怎么,要采访我?什么,大名鼎鼎的足球队长?笑话?!实话告诉你,我这个队长是—抓出来的“壮丁”
校足球赛不久就要拉开战幕了,各班队都在积极备战,可我们班倒好,连一个区区的足球队长还没有“出世”,大家着急死了。可是着急归着急,事实上谁都不愿干这出力不讨好的差使:烹了球,功劳是大家的,输了呢,你就成了罪魁祸首。
周末,下了课还不让走,班主任把大家“软禁”在教室里,发狠着:“抓壮丁也要抓出一个队长来。”
一次次提名,又一次次否决,班主任拉长的脸加快了时针的转速。我的肚子叽哩咕噜地向大脑提抗议,可我又不能向班主任提抗议。
班主任还在继续启发着,要大家:“毛遂自荐。”“嘿,避都惟恐不及,哪个还‘自荐’。我发着牢骚,引来一阵哄堂大笑,也引来了班主任的严厉目光。她的眼睛像利箭一样盯住了我,这下我成了“瓮中之鳖”,我支支吾吾地左搪塞,右搪塞,班主任却步步紧逼,毫不放松地要我坐上这把交椅。我推卸不掉,只好自认晦气。放学了,我的一帮兄弟们起哄,说我有福气,坐上了第一把交椅。我大声反驳:“什么胶椅,木椅、泥巴椅子!”到家后,我十分后悔不过,君子一言即出,翎马难追!有意思吧,嘿得意的还在后头呢!纵火犯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我算计了一下,三把火还不能把球队烧过中场。什么意思?就是我们队的毛病太多特多,需要大改特改。其实咱们队的实力也不“差”,就是全年级的四个班队的“第四名”。
首先要换一个守门员,原来的守门员连球都拿不稳,还要加强后卫防守,战术配合等许多事。时间只有六天了,我着急死了,可我的队员们不着急,他们不听指挥,还嬉皮笑脸地问我有多大能耐。我说我创过纪录。什么纪录?就是在小学的球赛当守门员时,一脚将球开进对方球门,不过那球场的穷酸破落也是可想而知的。
但是这笑话并没白说,气氛活跃了。我开始训练了,还声色俱厉地说:“真本事要在比赛中见,别在我面前逞英雄。”他们服了,服了我这句话。
人们都说:“人怕出名猪怕壮,老鼠就怕钻死巷巷。”可我就是不怕出名不怕壮,也不怕钻死巷巷,失败也从未使我失去过奋斗的信心,绿茵场上,烽火连天,校“二十四强”(二十四个班队)展开角逐。我们队首战上届冠军高三(4)班,舆论认定:“我们班死定了!”
比赛刚开始,秒针还没跑一圈,我们的大门就被攻破。观众们又是鼓掌又是起哄,我们班的啦啦队急得哇哇大叫。我立刻加强后卫防守,可是我们东拼西抢也不抵强大对手如潮的攻势,还因为犯规给对方得了一个任意球,球又进了。事先我们训练的什么“中场铁三角”、“钢筋混凝土防守”,一动真格的就立刻土崩瓦解。我只好撤回全部兵力防守。对方的守门员悠闲地靠在门柱上看球,后卫也全压上来了。快速反击的时候到了!我接到同伴的传球后快速突破,到禁区前了。这时赶上来的一个瘦高个后卫故意把我撞了个大跟头。他明明犯规,可裁判偏心,没有判,我张口便骂。裁判跑过来,很有诗意地把黄牌掏出来在我面前晃了晃。我还想骂,却想起辱骂裁判要挨红牌的。好汉不吃眼前亏,等着瞧!这时,上半场结束的哨声响了,好不沮丧。
队友们一个个聋拉着臂膀,垂头丧气的。我给他们打气,可是他们老是蔫蔫地,我的肚子却气鼓鼓的了。只有用行动来给他们注射“兴奋剂”,证明我那一句伟大的“至理名言”。
下半场开始了,高三(4)班狂极了,比尼采还尼采守门员都跑到中场来了。又一次反击,几个长传,球到了我的脚下,我带球冲进对方禁区。又是刚才那个瘦高的后卫,他故伎重演。没想到由于我有准备,他外强中干,中看不中用,自己却摔了个四脚朝天。我得意极了,紧接一脚射门,球打在对方守门员身上弹了出来,我的心也差点从喉陇眼里弹出来。还好,球又滚到了我的脚下,再射!球进了!我欣喜若狂,球王贝利的运气也不过如此。
我的进球使队员们为之一振,比赛出现了精彩的对攻场面,观众们喝彩声一声高过一声。
机会又来了,我第三次带球突破,过了两人,前面又是那个后卫,这次他聪明了,改变战术,使腿一绊,我防不胜防,重重的摔了一跤。我当时很快爬起来,没有骂,只冷冷地看着裁判。观众中吹起嘘声,那是正义的嘘声。迫于压力,裁判判给我一个任意球。看着我稳稳地把球放好,对方守门员如临大敌,慌忙指挥人墙,一会儿叽哩哇啦大叫大嚷,一会儿又像神经病人一样左盼右顾。我定了定神,退后几步,猛地冲上去,左脚射门,对方守门员聪明过头,还以为是假动作,等发现时,球已经呼啸着飞人网底。
比分扳平了,再进一个,就可以获胜。这诱人的目标使我做出了可怕的决定:“全场进攻”,这回可犯了急躁的“大跃进”错误,差点给对方打空隙进了球。当守门员把球扑住时,我的心才从嗓子眼落回去。“阿弥陀佛,上帝保佑,阿门!”我胡乱祈祷,也不管什么宗教不宗教。
这时距比赛结束还有20多分钟,比分2:2平,而对方是比我们强大得多的高三(4)班。比赛到了生死关头。我警告队员们一定要冷静机会一定会来。果然,机会来了,高三(4)班沉不住气了,犯了和我们刚才一样的错误。我们乘机反击,在禁区内,队友一记妙传,球飞到我前上方,我跳起来,头球攻门。哈,这回可没有这么多上帝保佑他们!球打在网底又弹了回去,我顺脚又把球踢了进去,太高兴了!
终于我们队以3:2战胜了上届冠军高三(4)班,大爆冷门。观众掌声雷动,我们激动得沿着球场狂奔。事后,班上“评论界”问我有何感想,我说—在以后的比赛中,我们出尽风头。一路顽强拼搏,过关斩将,出人意料地夺得小组第一名,又出人意料地打人八强,接着出人意料地进人四强,然后出人意料地获得决赛权,最后出人意料地夺得冠军,大爆特爆本届比赛冷门。这是偶然中的必然。经过与高三(4)班一战后,我们领悟到了足球运动的真谛:团结、顽强、百折不挠。
成功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停滞不前,成功只属于过去,而新的胜利还要靠我们的拼搏,我们追求着下一次,因为我们相信:“生活,仅仅是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