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看见孩子依偎在母亲怀里,亲昵地叫着妈妈的时候,我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惆怅。我羡慕甚至是嫉妒他们。因为他们随时都可以享受母女之间的天伦之乐。可我呢?我的妈妈此时此刻在何方?在做什么呢?
一九六五年我妈妈毕业干西南师范学院,由于她积极请求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她被分配到汉川——一个离瓜庆五六百公里的小镇上,在威州师范学校教师。那儿虽然生活苦些,但气候适宜。两年后,我妈妈收到毕业于稚安农学院被分配到道孚林业局的我爸爸的来信,信上说道孚条件差,教师少,甚至有初巾毕业生教初中的情况。强烈的责任感驱使我妈妈决定到爸爸那里—还有不少藏民的大森林里去。可妈妈当时正怀着我快要分娩,在亲友们苦苦劝说下,她返回故乡,在重庆生了我。面对幼小的孩子,家人以为这可以使她回心转意了,都劝她不要一时感情冲动,要三思而后行,不能连自己的亲骨肉都置之不顾;可她坚定地说:“当初我报考大学之所以选择了师范学院,就是准备到祖国文化落后的地方去教书。至于孩子……”外婆抢着说:“那样苦的地方,你实在要去我也管不了,但无论如何得把孩子留下。刀要知道当时我才四十天啊里我妈妈紧紧抱着我,看着我绽开笑容的小脸蛋,又掠过山里孩子渴求盼望她的一张张脸。她想到:孩子离不升母亲,但是祖国落后的山区更需要老师,何况自己的孩子既在重庆又有外婆的照料,也就放心了。就这耘她通过反复的思想斗争终于作出了选择。临走那天她把我楼在怀里亲了又亲,眼泪滴在我的脸颊上,然后毅然丢下“哇哇”大哭的我,踏上那通往深山老林的坎坷不平的道路。
当时的这一切是后来外婆亲口告诉我的。
随后她坐火车经过成都,又换乘汽车,翻过白雪硬盖着的高高的二郎山,颠簸了三天三夜终于到了那里安了家。她来了给偏僻的山村增添了欢笑。这一夜,她在仅有的小床上睡着了,窗外是漫天的大雪,门外刮着“呼呼”的北风,吹得门“咯吱咯吱”地响。她睡得那样熟,梦中张开嘴笑了,笑得那样甜,那样香。
一个星期过去了,道孚林业局子弟校还没开学。一九六八年元旦,就在这家家都团圆的日子,我妈妈提上“小烘笼,到山上进行家访。天上飘着洁自的雪花,门外的积雪足有半尺厚,路很滑很难走,北风扫过,撩起被雪压住的树权,发出雪往下掉的“嚓嚓”声。噢,在这白雪皑皑的山坡上,晃动着我妈妈那单薄的身影,在她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脚印。好不容易爬上坡,迎接她的是惊奇、疑惑的眼光。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她被热情地请进了生着柴火的伐木工人暖融融的房子。她和大家唠家常,了解孩子们的所谓“家”是一间大约十平方米的小屋,摆着一张小床,一个竹子捆绑的书架和一个书桌,一口装衣服的箱子,剩下的就是门口堆着的一大捆一大捆的木柴。目睹这一切,她没有丧气,拿出特意从重庆带去的书分给孩子们看,一边读一边讨论,孩子们和她在一起总是无拘无束,一个个象欢乐的小羊羔,她也象羊妈妈爱小羊一般爱护孩子们。从她闯入孩子们生活的第一天起,沉寂的山间就常常荡漾着她和孩子们的笑声。
有时家长们也要说:“唉,夹皮沟里的孩子读书有多大用场?还不是当伐木工人!”每当这时我妈总是充满仿心地说:“山窝里总会飞出金凤凰的。”面对着一双双半信半疑的眼睛,妈妈暗暗下定了决心。白天她认真地上好每一堂课,那里老师很缺,经常是一个老师要上几门课,晚上还要改作业,备课。为了把课上得更生动,她自己画了些图片,让同学们看图说话,启发学生想象力。为了让藏族孩子也能上学读汉文,她自己先学会了藏文。从教他们咿呀学汉语,到他们能跟上学校课堂念书,不知花费了她多少心血啊!
一年……五年……十年,岁月在琅琅的读书声中流逝,在一个个灯火通明的夜晚上流逝。当年妈妈的学生,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走上了工作岗位。最使妈妈高兴的是,藏族学生亚玛多洁考上了我妈妈的母校——西师。十年,多么艰难的十年啊!
妈妈这十年艰苦工作的情景,我是从来我家作客的亚玛多洁姐姐口中断断续续知道的。
同样是十年的时光,我已经十岁了,妈妈留在我脑海里的印象极其淡薄,除了在外婆相册里看见过,更别说享受妈妈的温柔和慈爱,我在心里叫着妈妈,我天天想她,念她,难道她就不想我吗?那她干嘛又丢下我呢?那时候我总想不通。
一九八一年我已经读初二了,一天放学回家,我发现家里有两个陌生人,他们都动情地望着我。外婆说那就是我爸爸妈妈,可我不敢相信那个脸被风沙吹得红彤彤,头上已有白发的人是相片上那个年轻的妈妈。此时此刻站在我日夜思念的妈妈面前什么也说不出,以后我没叫过她一声“妈妈”。直到在我们即将分手的火车站上,妈妈几平是含着泪对我说:“孩子,也许你是恨我的,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谅解我。”火车开走了,带走了我的一颗心,我望着远去的列车,强忍住的眼泪夺眶而出。
现在我长大了,过去许多无法理解的事明白了:人们常说人生的道路最关键的就是那开头的一两步,我妈妈为了给落后的山区普及文化教育,为了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水平,她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此时此刻我多么想念妈妈,她在何方?在做什么?也许在山道上和学生们促膝谈心,也许在课堂止抑扬顿挫地讲课,也许在灯下画图片……的确,我没有从妈妈那里得到多少母爱,但是我的妈妈把她对女儿的爱无私地倾注在祖国偏远山区的下一代身上,这正是最崇高最伟大的母爱。能有这样的妈妈我感到自豪,妈妈的精神使我奋发,妈妈的选择给我启示,给我力量,对将面临祖国挑选的我,妈妈作出了很好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