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沙包、抢椅子、跳长绳、两人三足、一二三木头人……游戏可以锻炼我们各方面的能力,可以让我们进入自由自在的快乐天地。今天就让我们来做一做、写一写有趣的游戏。
我们先一起玩一个游戏。这个游戏可以是个传统游戏,也可以是个新游戏;可以是室内的,也可以是室外的。如果大家能自己发明一个游戏,就更好了。
我们可以这样写游戏:
游戏前,你作过那些准备?
在游戏中,你做了些什么?印象比较深的是什么?
(拍摄一些游戏时的场景,可以帮助我们写好游戏。)
游戏结束后,你有什么想法和感受?比如,应该遵守规则,伙伴间要团结协作,遇事要勇敢果断,坚持到底……
根据这些问题,把游戏写清楚,还可以写写自己当时的心情。写好后,给习作拟一个题目,最好能反映自己的感受。然后,自己读一读,用修改符号改正其中的错别字和不通顺的句子,然后誊写清楚。
解题:主题为记一次游戏,但要求中有提到写好后给习作拟一个题目,那就说明题目需要自拟,最好不要用“记一次游戏”作为题目,最好是能反映自己的感受,也就是题目应该叫“一次有趣的游戏”或者“一次难忘的游戏”当然,也可以是其他的。游戏是老游戏或者新的、自己发明的都可以,室内室外无所谓,但注意不要上来就写玩,而是先写准备,再写游戏中,最后有想法和感受,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写自己的心情和感受。
思路与结构:
首先确定要写什么游戏。最近跟学生玩拔河,玩得很开心,准备写拔河,而且是站在学生的角度来写。
游戏准备:拿绳子、分组、讲解注意事项+感受(跃跃欲试)
游戏过程:用力拉,脚底打滑,想缓一缓却不敢放松。
游戏结果:输掉比赛,不服。
一般来说,写一次游戏都要有准备过程,如果是读者不熟悉的游戏,准备过程要把规则讲清楚,游戏中,这是重点部分,要详细写,为了字数可以让游戏中稍微长一些,甚至多来几局游戏,结尾很简单,但一定注意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