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段话:当我们睁开眼,时间与太阳一起走过;当我们难过时,时间与悲伤一起走过;当我们孤独时,时间与寂寞一起走过;当我们奋斗时,时间与汗水一起走过。
转眼又是一年,时间过得飞快飞快。
记得2016年12月31日晚,罗振宇教授在深圳卫视演播大厅发表了长达四个多小时,题为《时间的朋友》的跨年演讲。他用“时间战场”“消费升级”“智能革命”“认知迭代”“后真相”这五只“黑天鹅”来分析当下,预知未来。罗振宇指出,当下我们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智能时代,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时间战场中,“时间”“认知”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警醒并重视的问题。在这个加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不仅仅是在跟人赛跑,跟科技赛跑,更是在跟时间赛跑。
相信这几年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知,科技日趋发达,生活质量迅速提高,可幸福指数却越来越低。个中原因我们不去探究。唯一要做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奔跑,一直奔跑,就像电影《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不停奔跑,跑到不想跑为止。跑是一种动力,虽然我们也知道终究跑不过时间,但在有限的生命里尽力奔跑,跑出最好的成绩还是很有意义的。
我十八岁出门打工,去过砖瓦厂、选矿厂、门窗厂、建筑工地。干过小工、大工、车间主任、厂长、经理等等。最早出苦力的几年,我悟出了一个道理:一切物质都可以消耗殆尽,唯有力气,吃饱喝足,睡一觉,自然恢复。因此我干活从不惜力,我要用仅有的体力来赢得别人的尊重。后来我发现,同在一个工厂,出力最多的人往往工资最低,因此我开始学习,学习技术,学习管理,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凭技术和智慧吃一口轻松饭。几年后这个梦想实现了,我开始做技术员,做管理,开始摆脱了体力劳动,用头脑和三寸不烂之舌维生。但那也仅仅是维生,生活状况还是没多大的改变。再后来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的出身很重要,一个人的出身在很大程度上就已经决定了一生的命运。出身豪门跟出身寒门那是天壤之别,甚至是维度之别,有些维度是用一生都无法逾越的。我们裹满黄泥的躯壳既就是裹上貂皮也很难在金子殿堂立坐,因为我们原本就出生在山野,我们最熟悉的也是山野。那里有草场、农田、森林,也有我们最初的记忆,只有在广袤的大自然,才有我们的自由和幸福。
三年前我开始写作。对于写作我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就一个字——爱。我打工穿行了大半个中国,遇见过形形色色的人,经历过形形色色的事,这些经历积压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喷发,不由得我要倾诉。我有话要说,有故事要讲,要讲自己的故事,也要讲身边人的故事。我觉得再卑微的人都有说话的权利,再木讷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把这些故事讲好了,记录下来,就是一代人、一个群体的历史。古人说:树留根,人留名。我们这些人命如蝼蚁,名是留不下的,那就留点痕迹,也不枉我们来世一趟。这就是我要讲故事、坚持写作的原因。
今早我出门办事,经过盘旋路时遇到几个打零工的妇女。她们身穿厚厚的棉衣,脖子上裹着围巾,嘴里吞吐着白茫茫的寒气,搓手跺足,站立不安。那时已过九点,我听到了她们的一些对话,心中生出了一阵莫名的酸楚。
妇女甲:唉,今天的场看来搭不出去了,这一天时间又闲了。
妇女乙:我已经三天没搭出去了,照这样下去该咋办啊?我家娃的房贷上个月还是借的,疫情期间啥也干不了。
妇女丙:都一样,还有一月就过年了,都不知道这个年该咋过?
妇女丁:都怪这该死的疫情,也不知道啥时候是个头,听说西安又严重了,这要是再传染上来,根本就没法活了,疫情把人弄不死,钱把人就逼死了……
我木讷地呆立了片刻,其实我和她们一样,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疫情从去年开始肆虐,至今还不明朗,接下来的生活该怎样过?是急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这代人就像网上说的,是时代的小白鼠,经历过农耕生活,打工生活,现在又要学着适应网络智能生活。时代像离弦的箭,我们才到中年就已经疲惫不堪。
回望2021,有艰辛也有收获,好在写作又进步了一点点,虽然登不了名刊,省、市内也发了不少,是值得欣慰的。2021已经结束,2022继续加油。在这里我要重点感谢我们省级最高文刊《飞天》的编辑老师们,他们不薄新人,一年刊发了我的两个中篇,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其次要感谢我们市区文联、作协的领导,感谢他们的关怀和照顾。最后感谢我身边的亲人、老师、朋友,热爱我小说的所有读者朋友们,感谢大家长久的支持,在这里给大家拜年,祝大家身心健康,阖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