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写给学生的一封信
你们好!
我是你们的班主任李百锁老师。最后一次见到你们还是在年前放寒假的那天早上,你们领着我发给你们的素质报告单总结了一学期的学业;你们参加了“散学礼”,带着老师们的叮嘱,带着学校的《安全告家长书》,带着假期作业告别了我们的学校,告别了我们的班级;你们带着对新年和春节的美好憧憬,带着老师们满满的期待和祝福消失在回家的方向。离别的那天你们的笑容是多么的可爱,连一声声的“老师再见”都说得那样的甜,我们在心底都埋下了来年的梦想和心愿,那就像一颗种子等待着春的召唤。就在前不久的大年三十晚上,我依然收到了你们和家长的问候与祝福,那一刻我是多么的欣慰和感动啊!
可是当我们已准备好出门的新衣裳,当我们已贴好春联,挂起了大大的红灯笼,当我们已经准备好锣鼓喧天闹春节的时候,我们湖北省武汉市传来了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消息。紧接着武汉封城,举国哗然,一级应急启动,全国支援武汉,确诊和疑似数据与日见长。同学们,你知道此时我最担心的是什么吗?是你们的安危。相信你们通过电脑、电视、手机等各类媒体已经知道了时态的严重,此时没有人和你们开玩笑。越是担心,就越是想念,虽然我们离开的二十多天并不久远,但在这特殊的形势下,我觉得时间的距离真的很长,我怕你们贪玩、我怕你们调皮,我怕你们待久了不再听话。你们想老师了吗?
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老师真的希望你们能够严肃起来,今天老师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一些事情,希望大家切记,切记!
同学们,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我希望你们能够静下心来好好的了解了解。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前所未有,它的起因,它的危害,它的性质,它的传播途径,以及对它的预防方式,我都已经通过班级家长群如实发送,希望大家认真查阅。这场战争虽无硝烟,但是它的危害,它的传播速度,它的后果不言而喻。请大家看一下官方的数据:全国确诊人数:腊月二十六是291人,腊月二十七是391人,腊月二十八是440人,腊月二十九是571人,大年三十是830人,正月初一是1287人,正月初二是1975人,正月初三是2744人,正月初四是4515人,正月初五是5975人,正月初六是7711人,正月初七是9692人,正月初八是11823人,正月初九是14411人,正月初十是17238人,正月十一是20471人,正月十二是24433人······这是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新增人数不断升高,所以请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了!这是战争不是儿戏,打赢了,天天都是春节,输了,这就是我们最后一个春节!请大家收起盲目的自信和侥幸心理,也收起你们事不关己的态度,这场战役没有局外人!
同学们,通过这次疫情传播,我希望你们能够更加相信科学、重视生态。其实书本上的东西离我们根本就不遥远,也绝不是天方夜谭。我们有些人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他们漠视了大地、自然、生态和其他生灵,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报复。
同学们你可知道,当你们只是窝在家里的时候,有多少人正在努力、正在拼命?我们身赴前线的白衣天使和众多医务工作者早已经忘记了家的样子,他们从出发的那一刻就把生死和家庭抛在了身后;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公安,我们的交警,我们的干部正在夜以继日地想着防控疫情的策略和方法;我们的机场、高速路、火车站、汽车站、道路口、村口等,一批又一批的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排查可疑人员,以确保人民大众的生命安全;还有一直操心你们、牵挂你们、守护你们的学校和老师,我们每天关注着你们每一位同学和家庭的健康和安全,为你们传递着信息,我们时刻都在为你们守护着成长的阵地。在你们的安全受到威胁时,这些人都是守护你们的天使,都是英勇的战士,同学们请记住这些人吧,用你们的一生去感激他们。
亲爱的同学们也许你还懵懂,也许你已经感受,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以泰山压顶般的力量向病毒宣战,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没有遗弃任何一个同胞。我们的医护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医疗物品、救助物资源源不断的向前线输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绝世仅有的中国速度屹立于灾区,相信不久疫情终将却步。同学们啊,这是何等的大国大爱啊!我们应该为生在这样的祖国而骄傲、自豪。也许这个时候,你才能感受到我们每次升起的五星红旗它是多么的鲜艳,多么的有分量!“非典”我们没有退却,“汶川地震”我们没有言败,封建主义的压迫、帝国主义的刀枪我们没有害怕,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来都不会向压迫低头。中国人虽不愿发生战争,但是当任何一种敌人敢来侵犯,我们绝对不会退缩,誓死也要消灭它们。同学们,请相信我们的祖国,并用我们一生的努力来感恩我们的祖国!
同学们,不需要我太多的解释,你们也许已经领悟:老师没有骗你们,知识到任何时候都是有用的,只是你们年纪尚小,还没有到用到它的时候。你们也看到了,此次抗击疫情,冲在最前面的是我们的医学专家、教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钟南山爷爷已经八十四岁高龄,可他一夫当关,胜似千军。病毒如此猖獗,未来我们可能还有更多的挑战,祖国需要像他们一样有知识、有专业、有责任、有担当的栋梁之才。知识不但能够改变你们的命运,提高自身的修养,提高你们的生活,还能在关键时期拯救他人,为国家做贡献。老师希望你们从此励志读书,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
亲爱的同学们我又要给你们布置作业了:国难当头,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管好自己,并督促你们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关键时期不要出门、不要窜门,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给我们国家腾出时间和精力消灭疫情;老师希望你们能够安心的待在家里,多思考、多学习。试想有那么多的英雄们在冲锋、在拼命,有那么多的人在和疫情病毒殊死搏斗,比起他们我们承受的还算什么?比起老一辈革命先烈,他们枪林弹雨、爬雪山、过草地、历经两万五千里长征,我们承受的又算什么?我们不要听信任何消极传言、谣言,更不去传播谣言,我们是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有自己的爱国情怀,要有立场、有正气。同学们,老师和你们的父母一样爱着你们,请你们和家长一起耐心的查看每天发在咱们家长群里的每条信息和要求,那是学校和老师搜集的最前沿、最要紧的消息,它们是对你们最有效地保护措施,当你们看到了请及时回复,这是你们对自己最大的尊重和负责,是对老师最大的支持,这也是老师对你们最大的期盼,是当下我们能彼此沟通的唯一方式。
同学们,最后我要说的是:你的老师和他的同事们、战友们已经并肩作战,无论是在学校执勤,还是在家里询问、监测、上报信息,我们都在为打开校门的那一刻做着准备,我们随时准备着迎接你们的归来,与你们一起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但这一切的前提是:疫情得被消灭,你们得安然无恙。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保住生命的本钱,不给国家添乱,共同期待春暖花开的校园吧!
爱你们的班主任——李百锁老师!
作者简介
李百锁,笔名锁子, 1979年6月生于商州,爱好文学写作。毕业于西北大学,是一名人民教师,曾从教于商州区上官房中学、商州区黑龙口中学、商州区牧护关镇秦关初级中学,现在商州区思源实验学校任教。代表作品有《路》、《石松》、、《两颗白杨树》、《耕牛之死》、《流动红旗》、《我是一滴水》、《无良之伤,痛及何人》等散文和多部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