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还是发生在几年前的事。
那是来到乌市的第二天。清晨一觉醒来,就听见窗外“哗哗”下起了大雨。拉开窗帘,轻轻推开窗户,点点雨珠裹挟着凉爽的风迎面袭来。哦,这雨来得真猛,让人猝不及防。
前往乌市之前,已经提前计划好行程,这天中午必须要赶往昌吉市的,否则后面的行程全盘打乱。突降的这场大雨,竟让我心里犯了难。去还是不去?一直纠结我。
在旅馆前台办理退房手续时,这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的季节下这么大的雨在乌市也不多见。办理完手续,我坐在旅馆大厅的沙发上呆呆望着窗外,盼望着这雨能减缓节奏。
其实来乌市之前,已经关注过这里的气象信息,晴天多于阴天。没想到老天就爱捉弄人,昨天让你脱去外套,今天不仅让你重新穿上,里边还要再套一件薄毛衣。
十分钟过去,烟都已经抽了两根了,可窗外的雨仍然没有一点停歇的意思,越下越大。望着沙发旁边一堆沉重的行李,突然决定,再不能坐在这儿干等,连长途汽车站都不用去,反正昌吉离乌市又不太远,干脆直接打车过去。
我从旅行箱里抽出一把伞,将行李肩扛手提勉强走出了旅馆。那把伞握在胳膊挎着一个大包的手掌里有些不听使唤,在我头顶左右晃荡着。只走了几步,我的半个身子就被大雨浇湿,眼镜的镜片上也沾满了冰凉的雨水。
我带着行李好不容易站在了马路边。一辆又一辆出租车从我眼前驶过,可就是不见一辆空车的影子。我努力支撑着伞,不想让自己被大雨淋成落汤鸡。可雨在风的驱使下,倾斜着角度砸向身体。
就在焦急的等待中,一辆出租车突然停在了我面前,这让我受宠若惊。我快速打开车子的后备箱,将行李一一塞了进去,像鱼一样滑进了车子。
我一边掏出纸巾擦拭头发、眼镜和冰凉的脸,一边给前排的驾驶员说我要去的地方。只三言两语,就听得出前面背对着我的驾驶员是一位维族人,他不太熟练的普通话听着就觉好笑。
坐在车子里,我的顾虑慢慢打消了。因为在上车之前心里还一直犯嘀咕,万一出租车司机嫌目的地远拒载呢?万一看到我是外地人胡乱要价呢?在这样一个阴雨天,身处异乡,我的心里装满了太多万一。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快速行驶着。透过沾满雨水的车窗向外看去,一辆辆飞速行驶的车身后面,都溅起了高高的一片水花。本想着欣赏沿途的风景,这下倒好,全被突如其来的大雨给搅和了。
车子行驶当中,音箱里还飘来一阵阵悦耳的音乐。欢快的旋律在耳边回响,可里面的歌词一句也听不懂。第一次在出租车里听维语歌曲,感觉还是蛮好听的,这旋律就能将你的思绪带到天山深处的牧场。
时不时的,维族驾驶员还会和着乐曲吼上几嗓子。我想,可能他对音乐有着特殊的喜好,所以从他嘴里吼出来的旋律听上去并不业余,还颇有几分专业的味道。见我安静坐在车里,那维族驾驶员打开了他的话匣子。问我从哪里来,是不是前往昌吉采风去。
他的话倒把我给逗乐了。我说我去昌吉办事,不是去采风,从哪里可以看得出采风的样子?他说看到我背囊里装着把吉他。这下我更乐了,感觉周围的空气也没有之前那么沉闷。我笑着说,背囊里凸起的东西尽管很像吉他,但那是一台仪器。他听完也笑着说,判断失误了,以为我也是一个音乐爱好者。
我猜想,刚才他吼两嗓子也许是在对暗号,如果对方也是音乐爱好者,听闻之后一定会做出某种回应。显然,他的暗号对错了人。我五音不全。
他觉得在音乐上与我没有达成共识,话锋一转,那就从美食上谈起吧。他滔滔不绝给我介绍新疆各地的美食。有些以前听说过,有些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下好了,再不用从手机里搜索美食攻略,当地人对美食的理解要比干巴的文字生动得多。
即使有些美味没有机会品尝,可经他一介绍,嘴里就开始咽唾沫了,让人对美味有一种想吃的冲动。听完他妙趣横生的介绍,我对新疆美食有了新的认识。我计划着如果时间充裕,一定到这些美味的家乡走走,看看,体验一番当地的民风和民俗。
他的口才一流。在我所见到过的所有出租车驾驶员里面,还没有一个人像他这样健谈。他说话的时候,你很难插上一句话,他的热情让人有些吃惊。我想,之前心里装着的万一可以烟消云散了,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必要设置一个人为的障碍。
我无意间看到车子的挡风玻璃下,立着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驾驶员的身份信息。透过那块小小信息牌,我知道了他名叫阿力甫,有着十年的驾龄。他还自我介绍说,以前做过歌手,也客串过维语电台DJ。如果不听他介绍,很难想象眼前的他,身上还有这么多可爱的“角色”。
谈话中,他像是想起了什么,撂下尽兴的话题,对我说,先休息一下,他要播报路况和笑话了,这更让我一头雾水。他通过手机,将他看到的路况传递给了电台。还用维语说了一段笑话,也一并传递了过去。我像个忠实的听众洗耳恭听。虽然他说的话一句也不懂。
在我强烈要求下,他还分别用汉语和维语模仿了老版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唐僧、悟空、八戒和沙僧的经典台词。尽管听不懂维语,但他的语气模仿得惟妙惟肖。此外,他还自告奋勇给我唱了几段维语歌曲,一听就具有专业水准。最后,他还将他的手机递给我,说里面存着好多照片,都是他在旅行的途中拍的美景和美食,让我好好看看。原来,他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我想,如果阿力甫不做出租车驾驶员,当一名歌手水平也不差。最让人想不到的是,他还能模仿维塔斯的海豚音。经典的海豚音回旋在车子里,闭上眼睛会以为这声音是从音箱里发出的。
可再看看眼前开车的阿力甫,他摇晃着脑袋,用心地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演唱。这还是我第一次现场聆听到的海豚音,也是除了维塔斯之外,我听到的最动听的海豚音。
一路上,有了阿力甫歌声与微笑的陪伴,让我这个外地人不仅对新疆有了新的认识,也真正感受到了维族人的热情与好客。正因为认识了阿力甫,也让我在旅途中,收获到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作者简介
山风小语,70后,秦州人,业余时间喜欢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