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0月24 日,我父亲去世了。回忆起来,父亲一生尝尽了人世间的酸辣苦咸。他三岁就死了母亲,他跟爷爷相依为命,过着乞讨,帮工的生活,二十多岁才到国民政府县长、游击司令严正国部下当兵,后来当上连长。但好景不长,后来严正国被国民党军长莫树杰杀害,我父亲回到严的老家,在其房子里居住。可不幸,解放初期当地政府把他划为地主成分,批斗没收家产、监禁。1955年秋,又被陷害,说父亲杀害共产党、八路军,强奸妇女,违反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等莫须有的罪名,被判13年。由于事实不符,证据不实,1961年秋被释放回家务农。
1966年后"文革"期间,父亲又遭受非人一般的批斗,戴高帽游行,还有无证据、无根据的罚款,几乎是要剥夺生存权。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生活才逐渐好转,父亲开始过着平静的生活。可是父亲由于受苦受累受折磨,导致多种疾病缠身,造成瘫痪,卧床不起两年多,不幸含冤离世。我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安排好父亲的后事。
1991年6月25日,我的母亲也撒手离开了我们。我无法形容母亲一生所受的苦难,记得父亲1955年秋被逮走,押送到河南新安县硫磺矿劳动改造期间,而母亲还仍然支持我从小学读到初中(商城一中)直至父亲回家,在当时简直是个奇迹,因为当时四个大队唯有我一个人在商城一中读书。母亲含辛茹苦地带领我们兄弟姐妹六人在煎熬度日,没有吃的,除了乞讨之外,还到处挖野菜充饥,如七大蒿、面条菜、马齿苋、地菜、地皮等。冬季天短,只好忍着饥饿吃两顿饭。母亲那时候炒青菜,先在锅中加上水,等水烧开后再把切好的青菜放进去翻炒,并撒些盐,青菜熟后盛到菜盆里,用筷子从油罐里掺一筷头油放在菜盆里,再用筷子上下左右翻拌数下,就可以吃了。有时候青菜炒熟后不放油,我们也吃得津津有味!也有的时候没有菜吃,就直接抓点盐撒在碗里,我们也照样吃得很香呢!
因为穷苦的日子我们过惯了,不跟别人家比吃比穿,我们一家人穿衣服,都是补丁加补丁不计其数,直到破得无法上身为止。现在回想起来,真使我心酸至极,忍不住泪如雨下……
妻子的离世
2003年农历9月15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是跟随我相濡以沫,朝夕相处三十年的妻子彭邦桂却离我而走了,给我留下无尽的悲痛和愧疚……
自从1973年农历9月11日,她被娶进我家以后,虽然我俩相敬如宾,相互关爱,体贴入微,但是“阶级斗争”这把利剑刺痛着她的五脏六腑。为了逃避不能回避的现实和这样的岁月煎熬,妻子经常回娘家避风躲雨,一住就是一二个月,为此也给她播下终身遗憾和悲痛的种子,不幸自己一岁半的亲生儿子在玩耍时,不慎掉入姥姥家门口水围子里,经抢救无效而身亡。这个无情的悲剧像一声闷雷巨响砸在我家屋顶上……
从此她就背负着沉重的痛苦伴随着每个日日夜夜,直到1975年农历10月初五日大女儿出生,方可给她带来无比的喜悦和欢乐。1978年1月20日小女儿相继出生,更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两个女儿相依相伴成了她的精神支柱,整天沉浸在欢乐的生活之中。
由于她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疼痛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她,给她的身体和精神带来痛苦和摧残。
自从1990年9月1日来到三里坪中心完小后,她主要负责打铃和办公室的杂活。由于经常身体疼痛难忍,多次到三里坪医院检查,打针,吃药,但始终没有能治疗疼痛的特效药物。最后医生给开了消炎痛和强的松两种药片,消炎痛每天吃三次,每次二粒,强的松每天三次,每次1粒,服用一个星期后,疼痛稍有好转,但不能更除,若是停止用药反而疼痛加重,从而一直坚持服用下去。因为长期服用激素药物,导致造血功能降低,造成严重贫血,面黄肌瘦,身体乏力。
1994年10月20日,我陪同妻子到信阳市中心医院治疗,经过多个科室检查,诊断结果是造血功能正常,贫血是因为吃激素药物的时间太长,导致血细胞还没有形成就被激素药物给杀死,生命的正常功能的运转主要靠输血等人维持的,在医院治疗一个星期,带有一千多元钱也都花完了,我俩只好带着失望的心情回家……
从1992年春天开始就给妻子输血,先是每两个月输一次血,后来增加到每月输一次,有时夏季天气热,血的消耗量较大,甚至每月输两次。每次两袋,合计400毫升,价钱是500块左右,造成家庭经济非常艰难。她输过血之后,过了一段时间,身体感到难以支持正常活动时,就必须得马上输血,否则,就会卧床不起,浑身抽筋,当输血后,身体跟正常人一样,恢复得很快。
首先我到商城县血站买血,回家后找医生到家帮扎针输血。后来商城血站被撤销,我得很早起床,骑上自行车到潢川县双柳镇,离家二十多里路程,再搭乘客车到潢川县城,下车后步行到血站买血。可后来潢川县血站也被撤掉,那我只好到信阳血站买血了。因为我到每个血站买血多次,各个血站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我既同情又关心照顾,为我提供方便,每次都是选择近期献的血液卖给我,这使困苦中的我既感动又心暖。
由于妻子长期要输血和吃药,每月我领工资后,首先得留500块钱不动,余下的钱作为日常开销。记得有一次夏天,晚上我回家后,发现妻子在床上呻吟不能动,我马上上前问她怎么啦?过一会儿,她细声说:“我又不行了,得输血,家里只有200元钱了,那怎么办呢?”我马上回答:“不要紧,我出去借!”说借容易,到底跟谁去借呢?于是我就急忙走到街上,到信用社副主任兼会计何学会家去(她的儿子陈亚飞是我的学生),当我一走进何主任家门时,正巧就看见她正在看电视。她一看见我的到来,就感觉到我必有事情,于是她马上站起来笑着对我说:“林老师,您请坐。”我沉思一会儿,没有开口,紧接着她又说:“林老师,您有何事需要我办的吗?您就直说吧!”因为找别人借钱的事,我总是不好意思张口。停了一会儿,我就开门见山地说:“何主任,明天早上我要到潢川县血站买血(附近邻居们都知道我妻子输血)钱不够,想跟您借300元钱……”何主任听了我的话后,忙转身到住室拿300元钱递给我。当我接过何主任递过的钱后,感激之情无法表达,不由得热泪盈眶。
到了2003年农历9月份,突然妻子在输血过程中明显变慢,浑身逐渐变紫,血管堵塞,无法正常输血了。总共输血有十多年了,现在却停止了,经过医生多方抢救,也无济于事,于农历9月15日晚,妻子怀着无限失望和悲痛的心情,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49岁。我怀着无比沉重料理好她的一切后事,这辈子她过得太苦了,愿她在天堂里无病痛、无伤害。
自从我父亲过世后,1985年春季到来,我家承包的责任田地无人耕种,更无人看管指导了。我自家的大哥林承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就介绍自家的四哥林承富的第三个儿子林志强过继给我。当时我与妻子商量,很快就同意志强到我家来,刚来时,年仅20岁,我和妻子都非常喜爱他,我给他买了衣服、被子、鞋、凉席、蚊帐等,从此他就融为我们家一员了。他跟俩个妹妹相处得很好,俩妹妹也很喜欢这个新来的哥哥。当年就有人给他提亲事,女方是本大队凤凰窝小队的楚明荣,又是我的学生,能说会道,聪明伶俐,人品可以,一提这门亲事,双方父母都很满意,马上就把这门亲事订了下来。第二年他俩就结婚了,这下可给我和妻子增添了无限的喜悦和快乐……
因为我自家的哥哥和嫂嫂于1955年移民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他们的支持下,九十年代末林志强他们一小家就去新疆做生意,一年可挣十万左右,大孙女林兴丽现已长大成人,并且与军人结婚,在部队家属小区自己开个小型超市,生意兴隆。小孙女林兴梅在新疆上学,初中毕业后考上卫校,毕业后分配到部队医院工作,现也结婚了。他们在新疆的生活其乐融融。
1992年7月,我的大女儿林志鸿学习特别刻苦,有很强的学习精神。初中三年级毕业前夕,有一次下晚自习时,别的同学都回寝室休息了,唯独她一个人仍然在灯光下做题,做着,做着,不知道什么时候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当她忽然感觉到手胳膊疼痛时醒来,看看手表的时针已经指到凌晨三点了,可是她没有回寝室睡觉,反而继续学习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在三里坪中学参加中招考试中,由于她刻苦勤奋,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潢川县师范学校学习。在潢川师范她更加如饥如渴,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她的理化成绩特别出众,成绩优异。有一天晚自习,物理科任老师问她:“林志鸿,你爸爸教啥学科的?”她如实回答:“我爸爸是教物理、化学的,老师!”老师感叹道:“哦!原来还是内传啊!”
在潢川师范的学习中,她不仅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外,她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的时间给附近学生当家教。潢川师范毕业后,她又分配到三里坪中学教书育人。她积极向上,思想不断要求进步,不久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除了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外,她又参加函授学习,并且获得语文大学函授本科毕业证书,2016年12月被评中学高级教师,现在商城县第三中学任教。
我的小女儿林志君,她一真都想像她姐姐一样考上潢川师范学校,可是她初三那届教师的子女较多,担心竟争不过其他教师子女,其学习美术特别有灵感,于是我就到城关中学(现商城二中)去拜托陈家华老师,她是代初中三年级毕业班美术课,并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抽时间辅导美术课专业的学生。于1995年9月份的一个星期天,我带领小女儿林志君到陈老师家登门拜访这位美术老师,陈老师很热忱地接待了我们父女二人,从此,小女儿就在陈老师的辛勤教育和关照下努力学习美术知识和技能。在陈老师耐心的教育、指导和栽培下,林志君学习美术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美术的技巧、技能和方法的掌握都不断提高和进步,每次陈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一丝不苟地完成任务。有一次,我到陈老师家去了解女儿学习美术课门情况,陈老师很自信地对我说:“你家姑娘学习美术很有天赋,城关有的小孩学习美术几年时间画的画都不够理想,而你家姑娘一讲她就懂,素描,水彩都画得相当不错,照这样学习下去,明年师范美术专业问题不大,请你放心吧!”
1996年7月在三里坪中学参加中招考试中,小女儿林志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潢川师范美术专业学习,并且她还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的时间给附近学生当家教。第二年,她又以优异学习成绩考入电大美术专科学习。1999年7月,她以惊人的毅力克服诸多困难,终于拿到潢川师范学校毕业证书,而且还获得电大美术专科毕业证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三里坪中学任教,跟姐姐林志鸿一个学校,教书育人。2000年春季商城县教育局组织一次书画大赛,她精心制作的十个相框,画十幅画裱装其中,组装完毕送到教育局参赛,经过评委层层评选,一幅素描画被评为一等奖,一幅水彩画被评为二等奖,受到教育局表彰,现在在商城县第六小学任教,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
两个女儿工作都很出色,都很优秀,没有辜负学校领导、老师和家长的殷切希望,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大女婿冯海南在鲇鱼山乡派出所工作,任所长。小女婿李长峰在商城县土地局工作,任矿产资源股股长。他们自己都在城关建有房屋,都过得美满幸福……
提到两个优秀女儿,不由得我回想起来原三里坪党委书记卢德贵跟我说的话:“林老师,你真棒!我们乡一家考上两个男孩的有几家,但一家能考上两个女孩的唯独只有你一家。你真是教育有方啊!”听了卢书记的赞美,我心里顿时乐滋滋的有说不出的高兴和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