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发来信息跟我诉苦,已经上五年级的儿子,对学习这件事兴趣不高。
“不谈学习什么都好,帮我做家务,陪我聊天买东西等等,一副懂事的模样。只要一提及学习,瞬间就变成黑脸娃。”
“最主要的是,他每天就想着进厨房,对油盐酱醋,锅碗瓢盆,煎炒烹炸有着莫大的兴趣。”说完,给我发来一张孩子在厨房忙碌的照片。
11岁孩子最爱做饭:真正的爱,是给孩子鼓励和期待!
她问我,这样的孩子可咋整?
咋整?看孩子那认真专注的样子,明明就是向超级大厨发展的节奏,该鼓励啊。
“有一次,孩子想自己研究一种新型调料,就把色拉油、酱油、醋、料酒等等很多调料混在了一起,结果可想而知,浪费了很多东西。这还天天鼓动我给他买台烤箱。你说,他怎么就不能多花些心思好好学习呢?快气死我了。”
学习,当然没有色香味俱全的味道,没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成就感。
我劝她别总生气,并真诚地建议她:尊重并鼓励孩子的这个爱好,为孩子乐于钻研的精神大大地点赞,对于学习这件事,可以侧面地对他慢慢加以引导。
孩子不爱学习,孩子爱做饭,这两件事并不构成对立。父母不要没弄清楚孩子学习的真正问题时,而贸然让兴趣这件事背了黑锅。况且,每个孩子都应该有发展兴趣的权利。
心理学家罗杰斯说,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纳。
父母爱孩子,该学会在理解孩子的基础上,去给予鼓励、指导、纠正。
况且,爱做饭这件事,对孩子有益而无害,他在践行一种“厨房教育”。别忘了,小厨房里也有大智慧。
国外曾有一位父亲为自家孩子制定了,从2岁到12岁生活技能清单。其中一项就写到:6-7岁时,会基本的烹饪技巧。而在国外,厨房 教育也早已成为一项亲子教育 理念。
不妨看看各国对待厨房教育的态度:
日本
1999年,日本 NHK 电视台首开先河,开辟“一个人也行”儿童烹饪节目,其他电视台相继跟进,推出类似节目,就连餐具公司、东京 电力公司、东京瓦斯 公司也开办起儿童烹饪学校。“儿童烹饪”和“厨房 育儿”,已成为日本 家庭最时髦的休闲活动。
美国
美国前总统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就曾主持召开过第五届儿童营养午餐挑战赛。56位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在8-12岁的小厨师,凭借他们的创意菜,赢得了去白宫参观学习的机会,并且品尝了一桌由米歇尔奥巴马招待的特别的“国宴”。
此外,美国家庭的厨房多为开放式。不少美国孩子的作业都是在厨房的餐桌上完成的,父母可以在厨房准备晚餐,既方便了亲子间的交流,又能使孩子体会父母的劳动。学校布置的作业也有很多需要动手操作,在厨房劳作就是其中一项。
英国
从2006年开始,保守的英国 人被一股“让小孩走进厨房 ”的烹饪风潮所征服。引发者是一个叫萨姆的男孩,他8岁开始做饭,16岁出版图书《烹饪风暴》并被当时的英国首相布莱尔 称赞为“让小孩子走进厨房 的专家”,之后更将儿童烹饪热潮带至美国 。
这些国家为什么如此重视厨房教育?
让孩子走进厨房,不仅能培养孩子动手和自理能力,还可以增进亲子关系。所以这些国家,特别是日本,整个社会都对孩子做饭这件事,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并提供了便利条件供孩子们大展身手。
而在我们中国,却因厨房 油烟较多,封闭式为主,对孩子进入厨房也大多奉行防守战术。所以,我们的厨房对孩子来说就像是一方禁地,只可远观。能在厨房里大展身手的孩子更是少之又少,父母对待做饭这件事,也都处于大包大揽的状态。孩子很难体会到厨房里的乐趣和智慧,对于一粥一饭,一菜一果的来之不易也很难懂得。
日本 早教专家牧野圣子指出:“家事”是学习人际关系的基础。切莫小看做家事,做家事是学习人际关系的基础,也是一种比游泳更均衡的运动,而且可以丰富情绪,使孩子更自信 。
在综艺节目《了不起的孩子》里,曾有两个厨师级的小朋友,博得了大众的瞩目。
来自南京的徐艺嘉和重庆的林恩泽,都是十岁左右的孩子,用自己高超的厨艺做出了专业大厨水平的料理。他们的精妙厨艺不仅得到了主持人及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相信也让很多父母感到了震惊。
11岁孩子最爱做饭:真正的爱,是给孩子鼓励和期待!
(图片源于综艺节目《了不起的孩子》,截自爱奇艺视频)
11岁孩子最爱做饭:真正的爱,是给孩子鼓励和期待!
(图片源于综艺节目《了不起的孩子》,截自爱奇艺视频)
据说,两个孩子都是从五六岁就开始做饭,在一般小朋友玩玩闹闹的年纪里,两个孩子已经可以承包全家人的伙食了。
从节目中,我们不难发现,两个孩子在准备大餐过程中,专注而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面面俱到的精致追求,都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些都得益于他们在生活中对于做饭这件事一次又一次的实践和总结,并加入了自己的智慧和思考。
主持人孟非说,当人特别沉迷去热爱一件事情的时候,他的很多方面都会因此得到提升。两个孩子在大舞台上展现出大方得体,在生活中,他们也一定都是很细心,很有耐心,懂得父母辛苦的人。如果懂得了这些人生道理,在对待学习的时候也会抱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两个孩子的成就,跟父母的鼓励和引导,肯定是分不开的。
再看看我们身边的孩子,大多数还都处于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阶段,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待遇。父母们,何不试着也让孩子们多走进厨房,多融入生活,体验一下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