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应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为碌碌无为而羞耻。
——保尔·柯察金
那日翻开了这本庄严而又凝重的书,保尔的这句话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成为了千万高三学生的一员了,时光就像握在手中的流沙,倏而即逝这便像保尔所说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回首往事时不应为虚度年华而悔恨。
扪心自问,回首,你真的不悔恨吗?
想起刚进校园的日子,那天早晨,微风吹散了落在我头顶上的一缕阳光,仿佛在和我这新生打招呼。原本因为是新生所以莫名的感到警长,双手握紧了拳头,手心的汗在一点点的渗出来,我便是如此紧张的迎来了我的高中新学年。
要知道,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是很难的。所以我只能整天和朋友们嘻嘻哈哈的玩在一起,消除心中的丝丝畏惧。时间就是这样在不经意间迅速的溜走了,时间好像是长了脚的顽童一般,在你躺在舒适的大床上偷懒时,他便蹑手蹑脚的从你身上跨过。
时间真的是无穷无尽的吗?
不,它总是在你和朋友嬉闹时跑走,在你发呆偷懒是从你眼前走过。即便你想伸手去抓它,它却像长着翅膀一般飞得更远了。
作为学生,你知道的,少不了的,就是考试。
大半个学期过去了,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但我还清楚地记得,考前的每个晚上,我都难以入眠,因为这大半个学期只顾和新朋友嬉闹。课程、作业全部抛在脑后哩!考前的那个晚上是多么的黑啊,墙外的风吹乱了树叶摇曳的频率,也吹乱了我的思绪。
第二天,果然,一切按照秩序,中规中矩的进行着。世界的游戏规则便是如此,不会因为你个人的一些小事儿破坏这庞大的规则。
不用想也知道,这场考试,我必定会输,而且一败涂地。
一年多过去了,我还清晰的记得当时的感受,所以,当我看到保尔说:“人的一生不应该因为回首往事而悔恨自己的碌碌无为!”
现在回想以前的我,心中却是有许多的悔恨。
有时间要坐下来静想,我的人生要一直碌碌无为下去吗?
要成为参天大树,每片叶子都要努力地挣脱树皮的束缚。
要成为娇艳欲滴的花朵,每片花瓣都要努力地挣开花苞,才能美丽绽放。
幻化成蝶,必须成茧。
很多时候的我,都只是无人问津的毛毛虫,如果有天真要化蝶,等待着我的,绝对不仅是一两次的挑战。
因为我不想成为保尔口中的那种人了。
既然做不了不再浪费时间的决定。
有空的时候,我就会去图书馆的自习室去努力学习。第一次我九点半到达,没想到,世上比我珍惜时间和努力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去玩了,没有位置坐下来学习,即便如此,我也没有偷懒回家的想法。
那天,我在图书馆里站了一天,好在许多书占满了我的脑袋。我也没空想,我还累不累了。
第二天,我决定早去,那是我第一次遇见,图书馆刚开馆的样子。自习室的桌椅摆放得整整齐齐,四下无人,此时我终于像个抓紧时间的人了。
此后暑假的每一天里,我都选择多看点书,多巩固一下知识。鲁迅说的话没错,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会有的。没错,我们经常完成不了许多的暑假作业,真的是因为多吗?难道不是因为懒吗?
因为去了图书馆,才会有机会拿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因为去了图书馆的自习室,我才发现,书桌被写字的手磨出了一道道痕迹。
许多许多的人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很幸运,我成功地加入了这一队伍,这样同行的路上不孤单。
在年轻的时候多努力一点,今后定会感谢现在如此努力的自己。我会一直这样,朝自己的梦想而不懈努力。
我看到这样的一段话:
“请问你几年的生活是什么颜色的呢?”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努力是什么颜色的!”
现在的日子,也许会迷茫,但认定了方向,一切都会慢慢变好的。现在的我慢慢结茧,希望有一天,我会感谢现在珍惜时间、努力的自己。
终有一天,相信我会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