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子不大,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村子有差不多四百口子人。村子分为东队和西队两个生产队,全村几百号人都姓袁。从辈分渊源来说,大抵东队的爷们辈分要长一些,西队的辈分要低一些,所以小时候见了东队的人不是喊爷爷就是喊老爷爷。听老辈儿人讲,这大概是因为我们村子最初是关系不太近的两户袁姓的人家分别在这里安家,经年累月,代代繁衍,如今成为一个好几百人的村子。
村子里有四个大些的池塘(老家人叫“坑”),如今脑海里依然很清晰的记着它们的方位和儿时记忆里的摸样:村东头一个远房哥哥家的西侧院墙外有一个很深的池塘;村子外北面(我们叫“后头”)有一个大池塘;村中央三爷家房子东边有一个大池塘;村西头我们家院子后面西侧不远处有一个池塘。
村子东头的那个池塘我印象不深,因为我家住在村西头,很少去那边玩。只记得似乎很深。偶尔去那家远房哥哥家玩,也是因为他家有一个跟我岁数差不多大喊我叔叔的侄子。当然,这个侄子似乎从没喊过我叔叔,我们都是喊对方名字的。倒是他的爸爸和母亲见了我的爸爸和母亲都要喊叔和婶子的,而我见了他们就喊哥和嫂子。
村子北头的那个池塘在我们小的时候是全村人夏天最喜欢的去处。这个池塘很大,有的地方很深,据说还淹死过一个小孩,名字记不得了,大概发生在我们记事之前很久了。大人们怕我们小孩擅自下水游泳(我们叫“洗澡”),常常吓唬我们说里面有水鬼,会抓住人不放的。于是我和小伙伴们很少去这个池塘的东南角游泳,因为据说那就是当年淹死人的地方。即使偶尔胆子大些大家一块去游泳,也总是胆战心惊。假如有人突然大喊一嗓子“有水鬼”!,我们大伙儿便嚎叫着光着身子拼命地往外爬………
村子中央的那个池塘的位置很重要,算是村子的最初发源地吧,也是当年村里的最繁华地段。记得很小的时候,当时还是大集体生产队,这个池塘算是归到村里的东队。大概是在1970年代的最后几年或者1980年代的早几年,年年风调雨顺的,村子中央的这个大池塘便年年夏天都会由于全村的水从四面八方流过来而涨的满满的,而且从不干涸(前几年回去,池塘早已经干了)。有一年,东队的人集体在池塘里养了很多鱼。一到下雨天,池塘里的鱼儿就会浮出水面,有灰色的、有红色的、有白色的,大概还有黄色的,反正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五颜六色的鱼儿浮在水面上,煞是好看,引得不少村里人站在岸边惊讶地观赏鱼儿。如今,那色彩斑斓的梭子形的鱼儿还常常会在我的梦里游啊游……..
村中央的这个池塘北头有一家我喊爷爷的人家很早就开了个小卖部,所以平时都会有不少村里人聚在那里晒太阳,聊家常。有走街串巷耍猴的、江湖卖艺的、唱梆子戏说评书的、玩魔术的、放电影的甚至还有瞎子算命的等等,都会选在这个池塘的东侧那块平地上。说评书的会选在晚上;卖艺的会选在白天。中午时分,选个场子,咣咣咣卖艺的锣声一响,全村的男女老少便会从家里跑出来围了一圈看热闹。记得有一次村里来了个表演双人打架摔跤的,他套上一个假人的道具,立即便成为两个人抱在一起,呼咚呼咚的摔跤,似乎是表演刘邦与项羽在打架。那个时候小,我还不懂得谁是刘邦谁是项羽,也不懂为啥他们要打架。
还有一天来了一个说评书的中年人,据说他要求住在东队的保管室里,村里人管饭,有没有报酬我们小孩子就记不得了。到了晚上,那个说书人一只手拿着两块木板,另一只手拿一个鼓槌敲跟前的一面架子鼓,给人们讲评书。记得最清楚的一个故事叫《拉荆笆》,讲一对夫妻俩很不孝顺老母亲,不给饭吃。有一次,这个儿子用荆条编了一个大筐,把老娘放进去,骗老人说去赶集给她买好吃的,然后把她扔在了荒山野岭。回来后孙子问奶奶去哪儿了?儿子说奶奶在赶集的路上被狼吃了。孙子听了大哭,说你骗人!你肯定把奶奶扔到山里了。说完,孙子就把那个荆筐收起来放在房子里。夫妻二人很诧异,问为何。孙子哭着说,你们用这个荆筐把奶奶扔到山里了,等你们老了,我也要用这个篓筐把你们扔到山里去!夫妻二人听了以后很是后悔,于是急忙跑去山里把老娘背了回来,从此恭恭敬敬地孝顺老人。
村子西头的这个池塘我最熟悉,因为它就在我家房子后面西侧的不远处,从小在边上玩,上小学时每天吃过饭背着书包跟小伙伴们从这个池塘边经过去一里外那个叫刘庄的村子南头的小学读书。这个池塘不很大,但是也很深,水从没有满过,还常常干涸,老家人说这种池塘(坑)没有底,漏水。但是,很奇怪的是我读小学四、五年级的那两年这个池塘却没有干涸过,尽管水不是很多。于是便有了下面的故事。
二、池塘里的鱼
从小就喜欢鱼,倒不是吃鱼,而是喜欢钓鱼,也喜欢养鱼。
我钓鱼的目的不是吃鱼,是养鱼;钓鱼的方法也不是用鱼钩,是用透明的盛罐头的玻璃瓶子去池塘或者小河里钓鱼。之所以不用鱼钩钓鱼,是因为鱼钩会伤害小鱼,那样受伤的小鱼是养不活的,而用瓶子钓到的鱼儿基本上不容易死。
读小学四五年级时,我家房子后面西侧的那个池塘倒是没有干涸,但是里面开始时是没有鱼的,因为这个池塘从前是经常干涸的。我喜欢鱼,所以有一天突发奇想:从其他地方钓鱼,然后偷偷地把钓到的鱼在傍晚时分倒进这个池塘里,这样我就可以有自己的鱼塘了。
说干就干!于是我就常常自己骑自行车去七八里路外的姥姥家钓鱼。
姥姥家的东边院墙外有一个不大的池塘,姥爷和几个舅舅在里面养了不少鱼,我每次去姥姥家都会迫不及待地跑到东边院墙的小门外,站在池塘边出神地望着那个池塘,期待有大鱼浮出水面。总觉得树荫下的池塘底黑漆漆的,似乎很深很深,就猜想那里面肯定有很多很多的鱼儿。有时候赶在下雨天,我也会跑到池塘边,饶有兴趣地观察浮出水面的鱼儿,看它们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偶尔我一动,它们便呼喇一声潜入深处不见了………
那时候个子矮,车子高,我就会像很多小孩子一样偏着身子把右腿穿过横梁踩着脚蹬子一上一下地蹬半圈骑自行车。每次周末的上午吃过早饭就去姥姥家,去的时候带上一个盛罐头的圆形玻璃瓶子。
到了姥姥家,我就跑到他们家东边院墙外面的池塘边钓鱼。方法是,用一根长长的细绳子一头拴在瓶口,盛半瓶水,往里面放几块馍馍,用手捏碎,馍馍浸了水被捏过以后就会沉到瓶底。然后把瓶子再盛满水扔进池塘深处,手里抓紧绳子另一头,蹲在池塘边,一动也不动,屏住呼吸,等待鱼儿钻进瓶子里吃馍馍。虽然看不见水底的瓶子里是否有鱼儿钻进去,但是我心里有把握会有鱼儿钻进去的。耐心地等一会儿,大概几分钟,等到我觉得大概有鱼儿钻进去了便迅速地收紧绳子把瓶子提出水面,这时候便会看到几条黑色的小鱼惊恐地在瓶子里乱窜,我便会飞快地跑回院子里把鱼儿倒出来放在盛满水的盆里,蹲在边上欣赏一会儿,然后再接着去池塘边钓鱼。就这样,待到下午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会钓到不少小鱼。
天快黑的时候回到了家里,我便赶紧把瓶子拿下来,趁着夜色悄悄地来到房子西边的那个池塘边,看看周围没有人,便急忙把鱼儿全部倒进池塘里。
就这样,日积月累,我不断地从外面钓鱼,然后趁着下雨天或者傍晚把钓到的鱼偷偷地倒进村西头的那个池塘里。每天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我都会背着书包站在池塘边呆呆地望着水深处,希望能看见我放进去的那些鱼儿。终于有一天,上学的路上,我再次站在池塘边寻找我的鱼儿,突然看见水深处有鱼鳞在阳光下一闪一闪地,原来是一群鱼儿匆匆地游过,有大鱼也有小鱼,似乎有上百条!我激动地心里砰砰直跳,差点喊出声来!但是又怕有人发现池塘里有鱼,于是便忍住内心的激动兴奋地去上学了。
从此,我每天都会在上学的路上站在池塘边去寻找我的鱼儿………
五年级的那个夏天,要收麦子的时候,大概是六一儿童节前后,天气炎热,好久不下雨。一天放学后,我背着书包回家,离池塘还有差不多一百米的时候我就听见远处的池塘里人声鼎沸。
我心里一紧,预感到我的鱼儿可能出事了!便飞快地跑过去!等我跑到池塘边的时候,我看见池塘里挤满了人,很多大人们都在拿着箩筐之类的工具在池塘里兴奋地抓鱼!我顿时急得大哭起来!朝着池塘里和岸边的人们大喊说那是我养的鱼!我养的鱼!边上的一个堂哥嘻笑着反问道:“你怎么证明是你养的鱼啊?!这是公家的池塘,所以是大家的鱼!”
泪眼中只记得大人们兴高采烈地用不同的工具把大大小小的鱼抓回家去,好像有的大鱼都有几斤重!我记不得自己是怎样离开池塘的,是不是也回家拿盆子回来抓了几条?记不得了!从此以后,每次背着书包经过那个池塘,看着已经干涸的塘底,眼睛都会不听使唤地想掉泪。我想念我的鱼。
多年过去了,偶尔回老家,站在当年的那个池塘边,早已物是人非!池塘里种满了杨树,杨树长得很高!很高!早已干涸多年的池塘,如今看上去好小!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