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代,乱哄哄、吵嚷嚷,忙忙碌碌一天又一天。大国诸侯们忙着图强争霸,小国诸侯们也没闲着,他们起早贪黑地搬石头,搬起石头去砸别人,顺便也砸了一下自己的脚。
蔡国哀侯与息国君侯是连襟,他们两人都娶了陈国妫氏家族的女子为夫人。蔡侯夫人叫蔡妫,息侯夫人叫息妫。
公元前684年的一天,息妫归宁于陈,途经蔡国。蔡侯早就对这位美人垂涎三尺,现在借口要款待小姨子,强留息妫暂驻蔡国。宾主见面之后,蔡侯渐露轻薄本性,做出非礼举动,息妫拂袖而去。
息侯闻知夫人在蔡国遭辱,心中忿忿不平,思量着要好好教训蔡侯一番。可是息国弱小打不过蔡国,怎么办?找帮手!东边的大国是齐国,齐国与蔡国联姻,不会向着息国的。南边的大国是楚国,楚文王正忙着向北方扩张领地,请他帮忙收拾一下蔡侯肯定得行。于是,息侯派使臣传话给楚文王:“请大王假意征伐我息国,我向蔡国求救,蔡国必然出兵相救,这样就可以有借口攻打蔡国了。”楚文王爽快地答应了。
这年秋天,楚兵伐息,息侯向蔡国求救,蔡哀侯果然亲率大军来救。蔡国军队在莘邑被楚军打得丢盔卸甲,一败涂地,蔡哀侯还被俘押到了楚国。
蔡哀侯被扣留在楚国以后,才得知这是中了息侯“借刀杀人”之计,心中怨恨不已。他也要搬起石头去砸一砸息侯,冥思苦想了好几年,终于也想出了一条妙计。他跑到楚文王面前说:“大王啊,你威武雄壮、威风凛凛、威振四方,是真英雄呀!只可惜英雄身边缺少个绝世美女来相配。”楚王问:“绝世美女是什么样的?”蔡侯答:“目如秋水,脸似桃花,长短适中,举动生态……”楚王说:“她在哪儿?寡人得一见此人,死不恨矣!”蔡侯说:“她就是我的小姨子息妫。”楚文王听后大悦,立即释放了蔡哀侯。
蔡哀侯走后,楚文王寻思怎样才能得到息妫呢?想来想去,他也想出了办法:公元前680年七月,他以巡视为名,来到息国。息侯慌忙大开城门,文武百官列队欢迎楚文王大驾光临,态度极其恭敬、虔诚。息侯还设宴于朝堂为楚文王接风洗尘。宴会上,酒兴正浓,一队楚兵突然冲进朝堂,抢走了息妫,活捉了息侯和一些重要官员,灭了息国。
回到楚国,楚文王强迫息妫做了自己的夫人。这时,楚文王又想起了蔡哀侯,想起当初轻意释放他,是太便宜这小子了。免不得再辛苦一趟,到蔡国去,侵占点土地,顺便把蔡哀侯捉来玩玩。蔡哀侯两次被扣留在楚国九年,最终死在了楚国。
楚文王灭息囚蔡侯,有人说是因为息妫的缘故,由此引出了“女色祸国论”;也有人说“美丽不是女人的罪过”,是蔡侯、息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还有人说“春秋无义战”,这完全是弱肉强食,没有什么公理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