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点也不喜欢夏天。阳光太猛烈,我没法出去,只好在屋子里乱转,蜷缩在阴凉的角落里舔毛、睡觉。
但我的女主人很喜欢,每到夏天就穿起裙子和短袖,笑容比窗外的阳光还灿烂。其实我知道,对人类来说,夏天是最容易邂逅情的季节,每个人在夏天都是一颗桉,等待着生命里拥抱自己的考拉。就在刚才,主人接了一个男生的电话,兴奋的抱着我猛摸一通,整理了半天遗容,换上清凉的小裙就出去了——据说是去某个公园避暑郊游。
咳,这么酷热的天气,还在太阳底下跑来跑去,累不累呀,还不如跟我一样在家里趴着凉凉的地板睡觉,这才叫避暑咧。
我跟着主人三年了,主人待我很好,盆子里每天都有我最爱吃的牛奶泡饼干和碎碎的小黄鱼。身为一只成熟懂事的波斯猫,我很明白什么叫做知恩图报。所以在家里,我偶尔会帮她整理房间,把她丢落一地的东西放回原位。有一天,我在床底捡到一张被揉成一团的照片,打开一看,咦,这不是主人的男朋友吗,上星期还来家里吃过饭的。后来,我又在垃圾筒里找到一封关于分手的,我才知道他们已经不是朋友了。通常看到这些东西,我都是叹叹气,一笑而过。爱情呀,也许比一朵花更快盛开,但也更快凋零。而时间通常走得太快,快到你看不到它怎么盛开。
——什么?你是在奇怪,为什么一只猫会懂得那么多的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本来就很聪明,只是我们的猫生哲学告诉我,猫的生活应该低调,除了玩耍、吃饭就该去睡觉,我也是懒得表现而已。好吧,如果你相信这一切,那么请看下去,我再慢慢告诉你我的女主人还有什么小秘密。
主人叫我嘟儿,我一点也不喜欢这个名字,因为太幼稚。但我不在乎,猫本来就不需要名字。
这段时间,主人总是眉飞色舞的出门,心满意足的回家。我趴在窗台上往下看,大门前的榕树下,总有一个男生在和主人缠绵。虽然我见过许多和主人在一起的男生都比这个男生要帅一些,但我特别喜欢这个,因为主人告诉我,男生是从日本回来的,和我一样爱吃鱼,每次约会都特意带一些日本的小鱼干、小龙虾给我吃。
后来我吃不上了,因为他们吵架了。主人一边哭一边打电话,说着他们在一起时的一些琐碎细节,问着一些永远也没有答案的问题。我觉得人类特别变态,时而相亲相爱,时而针锋相对,喜欢说一些关于永远和爱的誓言,可吵架的时候就把这些誓言都抛到脑后了。我对此表示强烈的抗议和生气。
因为每当主人心情不好,我就遭殃了,她不会再精心给我调制牛奶饼干小黄鱼,只会丢下一盆伟嘉猫粮,就自己闷头睡觉去了。我讨厌猫粮这种没创意的垃圾食品,就像你们人类讨厌吃淡而无味的白米饭一样。我同意我的偶像加菲猫的说法,意思大概是:一切都是虚幻不真的,只有牛奶饼干小黄鱼才是永恒的。只有永恒的美食,没有永恒的爱情,因为日久可以生情,也可以生腻,那些天长地久或永远之类的字眼,只存在于纸一样薄的概念里。
虽然我对主人和男生分手已经见惯不怪,但为了吃上牛奶饼干小黄鱼,我一般都会钻进主人的被窝里,假装体贴一下,用耳背去磨蹭她的手,尾巴轻摇,舔干她脸上的泪痕。有很多次,主人就这样抱着我睡着了。
我在她怀里很无奈的感慨,主人太容易被一个人改变命运了,尤其是帅哥。很容易爱上,又很轻易放弃,并且自己都浑然不觉。不知道她回头一看,有没有看到自己爱得太随便。我从来没有为她感到惋惜,只是觉得人类何必要这样折腾自己。
你是不是觉得我不像一只猫?就是这样,你不要不服气,猫也懂得什么是爱的。
春天的时候,我喜欢在楼顶上叫,但愚蠢的人们呀,我不是在叫春,是你们听不懂我,我只是在屋顶唱着我的歌。对面二楼的一只家猫,就是被我的歌声吸引的,经常趁我主人不在家,从窗户爬进来跟我求欢。当然,身为一只高贵血统的波斯猫,我是很矜持的,不像主人那样随便付出。
每当主人不理会我的伙食,我就把那只家猫叫来,告诉他,我要吃点零食,去帮我抓只老鼠吧。家猫就屁颠屁颠的走了。
蛇只能看见运动的东西,狗的世界是黑白的,蜻蜓的眼睛里有一千个太阳。能看见什么,不能看见什么,那是动物的宿命。我们能在黑夜里看到奔跑的老鼠,哦太不幸了,那是老鼠的宿命。人类总喜欢搞一些老鼠爱上猫的故事,真是太幽默了,猫的爱情可没那么变态,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老鼠永远只是食品。
人类的爱情就复杂得多了,虽然极富想象力,但毫无道理可言,他们是多么丰富曲折而从不安分的爱情动物呀。相比之下,猫的爱情虽然简单粗暴,但至少有自己的原则,我们只要好上一个,就不会再招惹其他。
对面的家猫告诉我,其实男人也是很专一的,从二十到八十岁,他们一直只喜欢18到22岁的女人。
我讽刺的说,是呀,比我们猫专一多了,我们在发情期的时候,可压根不管猫的年龄呢。我们的想法太简单了,只要能满足需求就好。我追求简简单单的一生,日出而吃,日落而息,闲时在高墙上优雅跳跃,步伐轻盈,我的猫生因此而完整。
我最喜欢的季节就是秋天,秋天的风很凉爽,趴在窗台上瞌睡,看着落叶纷纷,无欲无求,也是一种生活的境界。
我看到门前的榕树下,和主人相拥告别的男生又换了一个,这次是个戴着眼镜的斯文书生。
那时候,主人的书桌上放着一本打开的书,叫做《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一阵秋风吹进来,把书翻到最后一页,上面写着作者的话,“我爱你,永永远远,时间没有什么了不起。”我又看了看楼下陌生的男生,对着主人绵绵细语,满脸欢笑。
我也笑了,我在猜,这个男生到底对多少个女生说过“我永远爱你”这句话呢?人类的爱情语言里有两句话我认为博大精深,一句是“我爱你,我们永远在一起”,一句是“我们分手吧,我们永远是朋友”,这就是文化呀,无论在什么样的情景下说出口,都会有它诉说的理由。
果然,秋天快要过去的时候,那个斯文的眼镜男生不再来找主人了,我也再没有听到他们通电话。主人又回到了那种精神涣散眼神游离的失恋状态。但我发现,她不再为此哭泣了,这是对的,主人渐渐成熟了,她知道必须去经历,才知道爱情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事实上,很多爱情还真不是个东西。有时,我会羡慕电视剧里人类那些甜蜜美好的恋爱,但更多时候,我打心眼里鄙视那些充满虚伪、欺骗、无聊和忧伤的所谓爱情。
不久以后,天气渐凉,门前的树叶都掉光了。主人是个漂亮女生,从来不缺追求者,所以树下又有了新的男生面孔。虽然这个留着小平头的男生并不帅气,他没有带小鱼干给我吃,并且每次来都把我的胡子拉得生疼,但我并不讨厌他。我希望他真的能像他的承诺那样,永远对我的主人好,假如遵守不了承诺,就好聚好散,别让我的主人伤害太深。我对此非常在意,因为那会牵连到我的伙食问题。冬天快到了,主人需要男生的拥抱,她需要温暖和笑容来找到她生命里的春天。
主人有了爱情滋润,对我也更好了。只是最近传闻牛奶有毒,我不敢吃太多,偶尔就找家猫帮我找零食。
家猫每次都不负众望,有时还能抓到活的老鼠,还能让我戏耍一番,直到被我玩腻,我才吃掉它。考虑到老鼠是在极为惊恐的状态下失去生命的,所以每次我都会先把它的尸体放在窗台上,让凉风吹一下,让它的灵魂安息之后,才尽情享用。
后来,冬天终于到了,家猫说,冬天就很难抓到老鼠了。
我享用完最后一只老鼠,用前爪擦擦胡子,说,好吧,我吃得很开心,明年春天我在屋顶唱歌的时候,你就过来吧。
家猫高兴得瞄瞄乱叫,说,我们终于可以像人类一样拥有爱情了吗?
我臃懒的躺下来,用眼皮鄙视它说,傻瓜,世界上哪有爱情这回事,毕加索都说,那不过是虚伪的爱的记忆罢了。
家猫悻悻的走了。
我独自躺在屋顶上,眯着双眼欣赏风景,冬日里寒冷的清风和温暖的阳光同时掠过我身上。那种一阵冷一阵热的感觉还蛮爽的。远处的公园里,有蜻蜓在嬉戏,有公狗在调情,还有无数热恋或失恋中的男女在偏僻的角落里。我觉得,他们的存在就像这冬日的天气一样,是如此矛盾而变态,但没有他们,这风景还真没那么好看。
风渐渐停了,阳光依然温暖,这感觉使我昏昏欲睡。我闭上双眼,世界上所有的爱情就在那一刻,在我眼前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