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一天下午,我到叔叔家去玩,一进门就看见叔叔正在摆弄着猎枪。 “叔叔,又准备打猎吗?”我问道。 “嗯,近来发现了黑子。要保秋嘛,不把家伙收拾好咋行?”叔叔回答说。 “啥叫黑子?”我好奇地问。 “‘黑子’就是狗熊。”叔叔解释说,“这家伙可狡猾呢,常常‘拌膘’。” “啊,‘拌膘’!”叔叔见我惊奇地问,顺便给我讲了黑子“拌膘”的事。 “黑子,每到谷黄米熟的时候,就偷吃社员种的粮食,身子很快肥得象过年猪。它浑身作胀时便常常爬上梢,紧闭双眼,将爪一松,四脚朝天,‘啪’ 的一声跌在地上,就这样三番两次地爬上跌下,直到它的膘瘦了,才懒散地钻进树林。” ""它不怕痛吗了”我又天真地问。 “它浑身肥得象个棉絮包,还痛什么?如果怕痛,它决不会干这样蠢事。’夕 “哦,它原来是这么个怪物!”我陷入对黑子不解的沉思中。
“李叔,有情况了!”匆匆忙忙撞进一个人来,原来是青年猎手小张。 “在哪里?”叔叔问道。 “反洞、大槽的包谷,昨晚叫黑子糟踏完了。” “好。你马上去通知打猎队,叫大家做好准备,明天一早出发,把它逮回来。”叔叔果断地说。 “我也去!”我向叔叔请求说。 “不行,打黑子可不是闹着玩,你们小娃子不能去!”他说罢转身回屋准备他的东西去了。我没有办法,只得去找打猎队的小张。他平时和我很好,我一说,他果然就答应了,要我明天悄悄跟在后边,万一叔叔发现了,有他帮我说话哩。 翌日清晨,打猎队出发。叔叔全副武装,走在前边,儿只猎狗高兴得跳来蹦去,我紧紧地跟在后边。 当太阳刚给深山幽谷镀上一层金色,打猎队已经登上反洞背后的峻岭。叔叔观察了一阵山势说,黑子可能就在对面那片深林里。他将各条路都布置上猎手,然后强调说,黑子不靠近,不准开枪。
我隐蔽在小张的身旁,窥视叔叔的举动,心里想:叔叔真象战场上的指挥员。我跟小张刚进入叔叔给他指的山上,山沟下便传来猎狗“汪汪”的狂叫声,我顺着叫声望去,只见一只黑子在猎狗的追逐下慢条斯里地从树林里钻出来。它一点也不惊慌,懒散地舔了舔前爪,向我们的埋伏圈走来。嘿!好大的黑子呀!足有六七尺长,黑油油的身躯,圆而小的耳朵向天张着,额头上长长的鬃毛下,一双小眼睛,警惕地左看右顾,嘴不时在地上东嗅西嗅,一步一张望,向着叔叔埋伏的地方走去。我想,这家伙准是叔叔枪下菜。可是,谁知它走了没几步,便在一根枯树桩前停住了,竖着耳朵向前方张望了片刻,不知是闻到人的气味,还是狡猾多疑,扭转头朝我们隐蔽的方向走来。大约离我潜伏的地方只有十几丈远了,还不见小张开枪。我发急了,大叫一声“黑子来了”,小张本想等它再走近些好打,谁知那黑子听到我的喊声后,转身一抱,象我们在体操房作“前滚翻”一样迅猛滚下了山坡。叔叔在山径上看得明白,当他和其他猎手赶来时,黑子早已消失在密林里了。
叔叔只瞪了我一眼,也没有责备我,他对大家说:c:黑子精得很,决不会顺原路返回,可能向天井池跑去。” 在叔叔的带领下,大家穿灌木林,过荆棘丛,不一会儿就到了天井池。抬头一看,夭,象一条带子。这时,小张气喘吁吁地向叔叔报告:“黑子来了。”我和叔叔埋伏在一个山坳里,等了半天,突然发现对面峭壁下,一个黑油油的东西,一步三滑,艰难地向上爬哩!我记起上午的教训,努力屏住呼吸,不敢吭声。待到黑子翻过了山梁,我用手一指,悄悄地对叔叔说:“黑子翻过梁哪。”正说着,只听到对岸山谷里传来几声枪声,不一会儿,沟底的树林里传来哗啦哗啦的响声,哎呀!黑子抓人啦r原来小张听到枪响,急忙向山梁跑去,正好碰见了中弹的黑子,黑子叫着向他猛扑去,眼看就要被抓住了,小张机灵地钻进了灌木丛,黑子发疯似的将一丛灌木拦腰一抱,把灌木折断了。正在这危急关头,叔叔“砰、砰、砰”开了三枪,黑子听到枪声,又转过身来,小张趁机脱了险。黑子什么也不顾了,直奔我们隐蔽的土坎前。我急得连叫“叔叔,叔叔……”
叔叔将我一按,举起枪“砰、砰”两枪正射中黑子脑门。黑子叫了两声,震得周围树叶直落,便滚向沟底。叔叔忙爬一L树梢,打了几声呼哨,又轻快地下来,高兴地说:“兵儿,出来,我们下沟抬黑子去!”这时我才从灌木丛里挤出来。我高兴得连蹦带跳,随叔叔疾奔沟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