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遥远的小山村,有两个女孩儿,因为多读了几篇朱自清散文,多读了几首小诗,狂热地爱上了春天。当春光明媚的日子来到时,她们总舍不得将日子丢失在院门里,便挽上一个篮子,再偷偷带上一本诗集,对大人说一声“割猪草去”,跑到野外,坐在软绵绵的草地上,篮子远远丢在一旁,两个女孩儿齐声念着一首诗:三月/风很香,雨很甜/云很秀/哦,三月/三月深处/是淋湿了的故乡。
这时,风送来一阵阵艾草的香味儿,白云在蓝天吸飘悠悠地变着形状,两个女孩儿真醉了,真盼望再有一场雨啊!
这两个女孩儿便是我和薇薇。
有一次,我和薇薇正在野外割猪草,隆隆的春雷响了,所有在野外的人都呼呼啦啦往家跑。我和薇薇相视一笑,终于盼来一场雨啦。我们挽起裤腿,熔笑着跑上大路,密密的雨丝便飘了下来。旅旅仰起脸,伸出舌头舔着。“甜吗?”“真甜!”薇薇清脆的笑声飘荡在雨中,空山响彻。
日子便是在这么快乐的气氛中过去的。后来我考上县中出去读书,薇薇依然留在村中的联中就读。她考取了乡中,因家里困难,没有去读。分离没有使我们疏远,书信紧紧联系着两颗向往生活的心!我回来的日子更快乐了,我们讨论着小说的主人公,抄着一首首清新隽永的小诗,生活在两个女孩儿的眼里,是多么美好啊!
可是,一天中午,我正午睡,薇薇泪流满面地跑进来,一见我便泣不成声,抖个不停。我吃了一惊,连忙坐起,抓住她。她抽抽噎噎告诉我,她妈要把她嫁给人家了。我一听,怒不可遏地跳起来:“岂有此理,你正念书哪,怎么能嫁人?”
薇薇抬起泪眼:“媒人现在正和妈商量呢!”我一听还有救,抓起薇截的手就往她家跑,我要找她妈评理!
薇旅家里,那个有着三寸不烂之舌的媒婆正眉飞色舞地给薇薇妈描绘着,薇薇妈听得津津有味,笑得合不拢嘴。一见我和薇薇闯入,脸色一沉,笑容收敛。我不顾三七二十一,便对薇薇妈嚷:“伯娘,你不能把薇薇嫁给人!”
薇薇妈快快不快道:“去,不关你小孩子事!”
“我不是小孩子!是小孩子,薇薇也是,你干吗要嫁她?”
这时,那位阴阳怪气的媒婆说话了:“妹子,别这么大火气,你想想,薇薇在村里念书哪有你出息?还是早嫁好,这回娶薇薇的是邻村老李家,老李有钱谁家不晓得?李家小子看上她了,算咱薇薇有福气,哈哈!”
我涨红了脸,厌恶地望着唾沫横飞的媒婆,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再看看薇薇,她正在一旁掉眼泪呢。我跺跺脚,推推她:“反抗呀!怎么不做声呢?”
薇薇急了,眼泪更加“滴答滴答”往下掉。
媒婆冷笑一声:“妹子,我们咋办可与你没关系呀!”
我望望薇薇,再看看媒婆,一赌气转身跑了,背后传来薇薇凄厉的一声长叫。
晚餐桌上,我无精打采地扒着饭,吃不下。妈妈关切地问:“怎么了?”我抬头望望妈,眼睛一亮,对,叫妈去劝劝薇薇妈,或许……“妈,截薇要嫁人了!”“是啊,我也听说了,唉,薇薇这孩子可怜哪!”
“妈,你去劝劝她妈妈吧。”“难啊,她家就她一个女孩儿,嫁了她,好用钱给她哥娶妻。何况又攀上个好人家,她妈不会听劝的!”“妈,你去吧,尽力劝劝她妈别嫁她吧!”找泪水汪汪地望着妈,妈终于同意了。
晚饭后,妈去了,我心神不宁地坐在屋里等着,心随着钟声一下一下地跳。我亲爱的薇薇啊!你咋这么命苦?啊!妈回来了,我紧张地跑出去。妈摇摇头,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我一下呆住了!   “睡吧,妈知你和薇薇是好朋友,可是和薇薇一样年纪轻轻就被嫁出去的又何止一个?现实中许多事情与书上写的并不一样!”我的心更沉重了。
薇薇的婚事正式订了下来。那位油嘴滑舌的媒婆带了一队人到薇薇家送彩礼。我十分厌恶地盯着媒婆——这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产物,真恨不能马上扼死她。她得意地似笑非笑地望望我,我狠狠吐了口唾沫。薇蔽被关在屋里,她妈不让我俩见面。所有怨恨都想发泄在媒婆身上,可只有眼睁睁看着她离去,同时为自己力量的渺小而盛到悲哀。
整个假期就这么过去了,我含恨离开家乡,竟没能见薇薇一面,此时不知她是否正在哭泣等我再回来,已人去楼空,留给我的只是一片空怨,一个曾印满我们幻想的大自然。
回望那一片草地,两个女孩儿读书的远处,山头的阴影正层层变淡二我忽然觉得草地上有无数个女孩儿在读诗,她们多快乐啊!是的,三月,三月是快乐的,充满希望的,而老朽的垂死的在这三月不应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