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还未与网络发生“第一次亲密接触”之前,你认为这东西也就是比尔·盖茨成为“亿元户”的垫脚石或杨致远张朝阳手里会下金蛋的母鸡。直到有一天误打误撞进了学校旁边那间被教导主任三令五申不得进人的网吧后,你不得不承认,你的生活,由此改变。
尽管你的电脑技术非常“二把刀”,你的英语水平非常“三脚猫”,可你还是只消动几下手指头便进人了一个你根本不曾涉足的领域。屋外,车辆川流不息,屋内炒股的妇女们盯着电脑时哭时笑,你全然不知,激动地盯着网络给你的每一条信息。时至今日,那天看过的东西你早已忘记可关机时却兴奋异常充实无比。那台型号普通的浪潮成为你与高科技接轨的见证人,以至你走出网吧时还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
于是上网生涯正式开始。以“巨慢”的打字速度敲上谢霆锋、梁咏琪的网址而电脑则以更巨慢的速度显示出谢师哥、梁玉女的照片外加一大堆看上去像汉字仔细看一个也不认识的字,顿时吓得你以为千年虫爆发外加新一代病毒问世。
后来迷上了聊天室。你在电脑上头一次造了爹妈的反,赐给自己一个又有中文又有洋文又有阿拉伯数字的新名,与一帮不着调的“韦小宝”、“旋风腿360”人等聊些不着边际的话。经常是聊了10几分钟还只是问些“吃了吗”之类的话,你却觉得十分过瘾百分之百刺激。“韦小宝”可能是个女的,
“旋风腿360”也许手无缚鸡之力,但能与茫茫人海中的他们相遇,文给地说这就是“缘”,通俗地说就是网络所赐,使你平凡人生有了些许亮色。一日你与一名为“普通话”的网友聊天,你问他在哪儿上的网,他答“网吧”,你说你也在网吧并开玩笑说不妨大家同时回头或许能看见对方。发送完毕你还跟真的似的回头一膘却发现身后的那排脑袋也有一颗转过了脸。四目相对,吓得你浑身乱颤,只好感叹网络真大而世界真小。
把这段经历添油加醋讲给同学听,也觉得自己见多识广得很。当然不敢言必称“我上网时”云云,怕挨老师训而一律称上网为“打排球”。
如此在网吧打了一阵排球,你开始有所不满网吧房间狭小还要盛10几号人,烟雾缭绕有损健康,管理员经常平地一声乍雷大呼你的名字决定你还存在,邻座大哥听够了张信哲的歌,便饶有趣味看你写信。“该换个地方了。”你想。
家?可你的父母向来认为家里的电脑是用来每日收看股市行情和供你做“科利华”之用。无奈你早已被网络迷得五迷三道,喋喋不休地向父母灌输网络之优势,从网络股到网校…终有一天你父母深明大义同意牵只“猫”回家(此时你已很老道地管调制解调器唤做“猫”)。之前你家并无老鼠,而之后你家定会多出一只蚕食或鲸吞电话费的耗子。
你的生活由此掀开新一页,有事没事你都要向搜狐新浪报个到;你继续在聊天室笑闹江湖;你往朋友的信箱里扔两颗炸弹或送两封不署名情书,第二天再看他(她)欲哭无泪或欣喜若狂;你专爱在明星上网与崇拜者聊天时骂两句,就算该明星艺德再不好你也不用担心第二天他会提着棍子来找你,你被网络的无奇不有无所不能所吸引。你忽而想做黑客搅翻白宫忽而想在网上做广告小赚一笔。你经常晚上偷偷上网,胆颤心惊地用书本捂住“猫”,好让他吱呀乱叫的声音别吵醒父母,待确定父母不会睡眼惺松怒发冲冠在你的面前,你便心安理得上了网。此刻你终于明白什么叫“痛并快乐着”。
终有一天,你家电话费大涨,你学习成绩大降,你父母大怒。“猫”被无情没收,你欲哭无泪。正如打排球时过网击球要被吹一样,玩得过火就要倒霉。你别无选择只有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以期早日“上岗”。
金盆洗手的这段日子,你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网络生涯:有空没空上网实在无聊,与人乱侃一气的确没劲。网络到底给人带来了什么?你并没有预想中失去网络便活不下去,正如不可相信会在网上遇到一个不幸快要死掉的异性之后你们会发生一段什么非比寻常的故事一样,那毕竟只是网络小说中赚人眼泪的招数,你同样不能相信网络彻底左右你的生活,它把你搞得面呈菜色,让你与人说话时双手还做打字状,使你管“另起一行”叫“回车”。你什么时候成了别人家父母警告孩子不许上网时的反面教材了?抛开网络去再认识周围:人们的名字不叫“小李飞刀”或“大麻花”,但都平凡得可爱;人们的笑脸不是由冒号破折号括号组成的,而是真实地散发着温暖·……可你并不知道能否与他们交上朋友,能否与他们畅所欲言。虚幻的网络亦真实,真实的社会亦虚幻。你有几双慧眼可以将他们分得清?
你再次被父母允许上网。听着“猫”吱吱呀呀,你意识到自己坐在现实世界中而即将身处网络世界。生活在纷繁复杂的现实社会和包罗万象的网络社会中,你,究竟往何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