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了语言的生长能力,就等于看不到语言的生命力。而一个人只有和有生命的东西打交道,才会充满柔情。如果你对语言缺少柔情,你怎么能够完成一篇动感十足、活灵活现的文章呢?
如果承认语言是有生命的,就得承认一篇文章是生长而成的。那么就把写作当成是播种和耕耘吧。我们播种的是思想和情感,却是用逻辑来耕耘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逻辑,正是这不同的生活逻辑将我们自己的思想耕耘成了不同的文章。
我曾在写作课上做过这种实验:给定一个题目让同学写出开头,然后收上来进行筛选,选出一个最好的开头让大家接着写下去,结果很有意思。一个相同的题目,一个相同的开头,却朝着不同的方向延展开去。而原来制造了开头的那个同学写出来的文章并不是最好的,而另外一些同学却在这个基础上写出了很好的文章。这很像是在培育树苗,树苗是一样的,有人培育得茁壮健康,有的人却让树苗干死了。对于树苗来说,缺了水和阳光以及人的呵护就会死掉。而对于文章来讲,就是对语言的生命力把握不足。如果看不到在一个句子里蕴藏着的丰富的内涵,文章越写越收缩越干瘪,使本来很丰富的思想得不到张扬而干涸了。另外一些人则看到了语言的张力,体味到了蕴藏在语言中的旺盛的生命力,并开发了它们,使它们蓬蓬勃勃地生长了起来,变成了一篇丰满成熟的好文章。
有一句俗语叫“万事开头难”。写文章也不例外。文章开头的几句话是很重要的,它承担着重要的任务。如果开头的几句话包孕丰富,有可开掘性,文章就可由此而生枝生叶地生长起来。开头缺少包孕性,生长起来就很困难。
所谓有包孕性的语言,是指语言中蕴藏着自己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感情,但却并不直露;语言有较强的感情色彩,能反映出作者的创作情态来使人产生丰富的联想;语言有未尽之意拖曳在后,能给人以欲罢不能的感觉。
语言的包孕性是指思想大于语言的情况。语言停止了,思想还没有穷尽。可大多数人却是相反的,说话很哆嗦,意思本来表达清楚了,还在重复,用不同的词汇说着相同的内容,使人感到空洞乏味,这是语言大于思想的情况,最容易滞涩人的思维,使人陷人语言的链条中而失去想像力。
这又涉及到语言和思想之间的复杂关系。思想是抽象的,它需要经过语言的描述才能具体形象起来。但语言是由思想产生的,离开了思想,语言就会衰竭死掉。思想是语言的灵魂,语言是思想的外衣。当我们在写作文时,我们操纵着语言,我们由第一句话开始,只要写下第一句话,第二句话就会产生。有了第二句,第三句就会产生。可第一句话是怎么产生的呢?第一句话是具有导向性的,它决定本篇文章的语调是欢快的还是忧伤的,语速是舒缓的还是急促的。所以许多有经验的作者会为第一句话而绞尽脑汁。有的人在写文章之前先读别人的文章,说是借“气”。这里的“气”指的是语调、语速、语感等东西,它对一篇文章是很重要的。有人在写作时喜欢独处一室,静心思考,使自己的心境完全放松下来,为酝酿一篇新文章做充分准备。没有平静的心态是无法创作出优美文章来的。
但有时我们洋洋洒洒写了很多,仔细一读发现并不理想,需要进行修改。这种情况是怎么回事呢?当我们处于绝对放松的状态时,我们的思维异常活跃,但它并不是按照一定的路线向前发展,而是按照它自己的爱好,走走、停停、跳跳,这一跳有时容易偏离一下中心,但我们很难发觉,只有在回头来检查时才发现这个问题;另外一些时候,由于思维太快,很多想法不分彼此地向前拥挤,我们只好快速书写,最后导致语言和思想之间的不对应、不协调,需要重新调整。
语言的生长和思想的表达是不可能顺利完成的,中间总会有许多问题、许多毛病,需要我们及时修补。
在一篇文章中,语言和思想都是不断生长着的。只不过思想是抽象的,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中无法看见,它在悄悄地支配着我们。而语言就在我们面前,是我们用笔一个字一个词一句话地垒起来的,它是那么活生生地存在着,像牵牛花一样在蔓延着,悄悄地爬满稿纸。对于思想,我们似乎不知该做些什么,对于语言我们却可以动手拆开它们,消解它们,重建它们。当发现有些句子不适合时,我们会毫不留情地删除它们,并补充上一些更漂亮的。
但无论我们对语言怎样地“砍伐”,目的只有一个,使它们舒展地存在着,使它们优美地蜿蜒着,使它们饱满地矗立着,使它们挺拔地表现着……任何一个热爱写作的人,都会非常热爱语言,他们自己写出来的句子在自己看来永远是最漂亮的,这是他们自己的偏爱,但至少说明,语言是有生命的,它和作者之间的关系亲同母子。
假如你正在写作文,请关心你的语言吧,看它们是在生长还是在衰竭;呵护它们,直至它们生长成一篇优美的文章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