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青年学生就是要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去做,在政治思想上要努力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在文化学习上,要刻苦,走开门办学的道路,通过实践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准备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贡献;在体育锻炼上,要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讨论中,很多同学对德育、智育问题发表了很好的意见。这里,我想着重从体育锻炼上谈谈自己的体会。
有的同学认为,在德育、智育上好就行了,体育锻炼参加不参加没关系我觉得这样理解不全面。不参加体育锻炼,身体不好,也会影响我们在德育、智育上的发展记得,我在上小学时身体比较弱,再加上搞闭门读书,不参加体育活动,身体就更不行了。我在学校和姐姐邢燕子的帮助下,在政治上要求进步,本想多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培养自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可是,一劳动就头晕得厉害,身体顶不住。在学习上,我也总想把学习搞好,不辜负贫下中农的期望,可也是经常因病耽误上课。事实证明,身体不好既影响自己的政治进步,又影响智育的发展。
上初中以后,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教导,联系自己身体不好的教训,开始认识到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大搞“智育第一”,不仅在思想上毒害了青少年,而且在身体上摧残了广大青少年的健康。从此,我决心参加体育锻炼,以毛主席提出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校的组织下,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校篮球队和其他一些体育活动,如长跑、跳高、跳远、铅球等。刚参加体育活动那会儿可累啦,练一场篮球下来就累得不行了,胳膊腿都抬不起来了,写字也感到困难。有一次我练了半截就回家了。姐姐问我为啥这么早就回来了?我说:“太累呀!’’姐姐严肃地说:“越是累,越要练,只有在困难中才能锻炼自己的坚强意志,没有克服困难的决心,怎能当革命接班人呢?”以后,姐姐又多次给我和一些同学讲:参加体育锻炼要有政治观点,这不是个人的事,而是要达到毛主席讲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将来更好地接革命的班。这些话对自己是个很大的鼓舞。
思想明确,锻炼的劲头也就更足了。上初中一年级时,从我们司家庄到上学的芝麻窝是五里地,我就利用上学的路上练习长跑,开始跑不了一里地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可是我每天坚持跑,从一里地,增加到二里地、三里地...一现在我一气跑五里地,一点也不感到累了。到大钟庄上高中后,我也是每天坚持跑3000米。去年冬天学校开展“跑到北京去,向毛主席汇报”的象征性积累长跑,我和同学们积极参加,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跑完了24万米全程。由于我坚持体育锻炼,体质大大增强。在今年春天的县中小学运动会上,我在跳高、铅球、长跑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并被县推荐参加了今年5月举行的天津市中小学运动会。我觉得。参加体育锻炼要有明确的思想,那就是为革命而练,为人民而练。锻炼身体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意志的过程。
体质增强,使我的精力旺盛了,我能够更好_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好文化课了我的学习成绩也不断提高。在生产劳动中我也能吃苦耐劳了,并光荣地加人了共青团。因此,我感到德、智、体全面发展,体育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只有在正确思想指导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才可以使我们有健壮的体魄,以便在德育、智育上得到更好的发展。身体不好,总有病,其他方面再好,长大也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在这次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要狠狠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教育路线。
今后,我要很好地向姐姐学习,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积极参加三大革命实践,努力改造世界观毕业后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广阔天地里干一辈子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