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996年9月10日,是教师节。这里田园首先代表我们“田园晚风”节目组的全体工作人员,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老师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数千年来,在人类繁衍的过程中,在人类文明由黑暗向光明的转变中,在人类由混沌蒙昧向智慧文明的过渡中,人们终于认识到了教育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作用。于是,古往今来,教师,作为 人类灵魂的塑造者,作为一个神圣职业的履行者,终于被敬奉于神圣的科学殿堂。
在今天,谈到教育,田园想,首先应该讴歌的是我们那些鞠躬尽瘁、兢兢业业为教育,为我们的下一代呕心沥血的老师们。也许,直到今天,社会的回报还远远无法补偿他们的辛勤付出;也许,至 今他们还默默无闻,清贫度日。但是,他们勤勤恳恳的奉献精神,他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在物欲横流的世俗社会里,更是令人高山仰止。
今天,田园就准备介绍这样一对青年教师夫妻。
这对青年教师夫妻俩都是济南一中的数学教师,丈夫叫陈军,妻子叫李锦荣。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他们并肩携手,已经度过了十几个春秋,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果,双双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 ,陈军老师还荣获了济南市教委授予的“教学能手”光荣称号。
在人的一生中,磨难有时会不期而至。正当他们夫妻二人并肩携手,以全副身心投入自己所钟爱的教学事业中时,李锦荣老师突然感到胸部阵阵不适。繁重的教学任务,忙碌的家务劳动,使她无暇 顾及也无暇过多地去考虑自己的身体,她就这样一直坚强地挺了下去。不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李老师的胸部疼痛逐渐加剧。在同事的帮助下,陈军老师匆忙将妻子送进了医院
我们的老师总是这样,在教学上他们是绝不会马虎一点的,但是,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问题,他们却往往是得过且过。李老师的病情检查结果让大家大吃一惊:乳腺癌三期,并已经开始转移。医生 当即决定,为李老师实施乳腺切除手术。李老师的病情震惊了学校领导,学校党支部丛书记匆忙赶到医院,焦急地守候在手术室外。手术是成功的,但是,医生的结论却将人们最后的一点希望浇灭了: 李老师的生命最多还有六个月!
面对5岁的孩子,面对共同为事业、为生活拼搏了几载的爱人,这一对青年夫妇心中被巨大的悲痛所笼罩着,了解内情的人也无不担心这对年轻的夫妻会被这飞来的横祸所击垮。同事们纷纷解囊,大 家感到无以相助,唯愿以捐款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分心意。陈老师谢绝了同事们的好意,再三叮嘱大家不要将李老师的病情向外宣扬。更令人吃惊的是,几个月后,李老师那娇小的身影竟又出现在讲 台上这是发生在1994年的事情。
人的意志究竟能释放出多大的能量,这恐怕连造物主也无法确定。也许是生命的顽强毅力感动了上苍,被医生判为只有六个月生命期的李老师,竟然奇迹般地坚持到今天。两年来,又有谁能想象得 出,这对年轻的夫妻,承担着多么沉重的压力。只是他们的出勤表表明,两年的时间,他们竟然没有缺过一堂课!
今年的5月,李老师的病情再次加剧,疼痛如同恶魔一般折磨着她,一连几天,她几乎彻夜不眠。白天,她仍然强撑着病弱的身体坚持上课。而这一切,外人一点也不知道,同事们只是从外表上发现 李老师日渐憔悴。
教研室强制性地减少了李锦荣老师的课。又过了一段时间,李老师的身体实在是坚持不住了。这时,有人为陈老师提供了一个线索:唐山有一家康复医院据说治疗癌症效果不错。此时,李老师已经 被病痛折磨得痛苦不堪。不难想象,这样的消息对于一个重症病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陈军老师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这家医院。但是,这家医院有一个严格的规定:病人必须有家属陪伴照顾,否则不予接收入院。这下,两位老师又犯了难:陈老师正带着毕业班,正赶上毕业会考 ,如果他一走,学生的情绪和成绩肯定要受到影响。
此时,谁也没想到,这两位受人尊敬的老师竟然作出了这样一个出人意料甚至可以说是不通人情的决定:由李老师独自去唐山联系住院。
李老师自己拖着病弱的身体去了唐山。在唐山康复医院,医生听了她的一番陈述,了解了她没有陪人的原委,大为感动,当即决定,破例收下这位坚强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