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万籁俱寂。突然,“叮铃铃,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了起来,霎时间打破了这异常的宁静。我从酣睡中猛醒过来,看见隔壁房里的灯还亮着,心想:“怎么,爸爸还没睡?”这时,爸爸房间的门“吱呀”一声开了,接着听见一阵清晰沉重的脚步声和远处传来的马达轰鸣声。不一会儿,四周又恢复了宁静。
这时,我却翻来覆去老是不能入睡,便索性盯着窗外的夜空。外面没有溶溶的月色只有星星级在天幕公给这漆黑的大地带来一丝微弱的,但却非常醒月钓光。我的思绪不觉飞回到昨晚上。
昨天午夜十二点,县公安局门前的街道上。人声鼎沸,身着警服的公安战士仍不知疲倦地战斗着。一拓接一辆的汽车开过来,马达声四处轰晌。车上,荷枪实弹的民兵押着刚抓来的刑事犯罪分子。这些罪犯前几天还杀气腾腾、恬不知耻地叫嚷着:“看哪个吃了豹子胆的敢来动咱哥们儿的一根毫毛!”可今天却一个个奔拉着脑袋,灰溜溜地站在车上,有的露出呆滞的目光,有的带着狼狈的神色。
街灯熠熠闪光,公安战士凛然而立……
我从昨晚的情景中回过神来,又忆起爸爸给我讲的一次搜捕:一次,一个胆大包天的罪犯盗窃了枪支子弹,潜入农村,妄图偷越国境,伺机纠集反动分子行凶作恶。爸爸和同志们闻讯,立刻赶到出事地点,深夜里,他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走田坎,过溪河,以侦察员特有的视觉和听觉,艰难地,然而十分镇定地搜索着。民兵配合他们行动,包围圈在不断缩小,法网巳经把罪犯紧紧裹住,罪犯被迫躲进一间破土屋里。罪犯见末日来临,便狗急跳墙,孤注一掷,张惶中开枪了。爸爸他们也开枪还击。顿时枪声大作,响彻田野。子弹呼啸着打中了罪犯的腿部,万恶的罪犯终于被一捕。
天上的星星在我的双眸里闪烁,也在我的心中闪烁。此时此刻,有多少难忘的情景萦绕脑际。记得上个星期二天晚上,我叫爸爸陪我看龟视。可他刚坐不到一会儿,就呼噜呼噜睡着了。睡得那样香、那样沉,使人不忍叫酸,可刚过十多分钟,一个同志有急事找爸爸,叫醒了他。爸爸立刻又来了精神,匆匆地去了。那俘肿的眼皮、那被丝丝银发染得花启了的双典在我眼前浮现,我的眼睛湿润了。三十多年来,多少次啊,这短暂的十几分钟,甚至几分钟,代替了整夜的梦境,代替了家庭的欢乐。挑灯夜战对爸爸来说,似乎成了家常便饭。有案子时不必说,就是空闲的时候爸爸也常常晚上十一、二点才睡。一在他的床头上常放着《英语》、《自修大学》以及与工作有关的书。爸爸常说:“渊博的知识,能使人头脑清醒,推理严密,这样才能克敌制胜。”所以爸爸工作起来比较得心应手。爸爸年过半首,可他还象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怀着对党、对人民的赤城之心不倦地工作着、战斗着···
千思万绪交织在我心头,我深切地注视着窗外深邃的夜空中那些不灭的星星,嵌着种种猜想:或许爸爸他们现在正用那锐利的目光封锁住每一寸空间,或者正全神贯注地追捕着罪犯,或者正用那钢质的令罪犯心寒胆颇的手铐制服他们……啊,爸爸,你们公安战士经历了多少个千里追捕,多少个彻夜不眠啊!为了不让毒虫咬落鲜花,不让狼嚎惊断鸟鸣,为了祖国母亲能无优无虑地安静地生活,你们忘记了休息,忘记了那刚端上案的香喷喷的饭菜。忘记了妻子儿女那恳切的拐托与盼归的目光···是什么在驱使着你们呢?我深情地凝视着那些越复明亮的星星,啊,我看到了你们帽沿上那颗光彩夺目的庄严的国徽。我明白了,是祖国赋与你们公安干警无比庄严而崇高的职责。在你们的眼里,祖国的安宁圣高无上。为了我们民族的振兴,你们担负着最重要而又最危脸的任务。你们是用热血和奎命丢掉卫人民良主专政的基石啊!你们是用难以想象的毅力和意志去为四化大业披荆斩棘,在惊心动魄的敌我斗争中拼杀搏击,去消除一切危险与不荆因素的啊!
我怎么也睡不着觉。.天幕上镶嵌着璀璨夺目的星星。万物在闪炼的星光下舒畅池呼吸着。在这静谧的世界里,在这和煦的夜风里,一我仿佛感觉到有一点淡淡的旁馨渗入心里。多么恬静的夜啊,熟睡后的人们,文将去迎接新的黎明。
过了一会儿,一阵马达声传来,由细微而清晰,由清晰而宏大。啊,是爸爸他们回来了,我三步并作两步冲了出去。几辆汽车已经停下。车上二十几个罪犯垂头丧气,脸色苍白,叔叔们个个气宇轩昂,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我在众人中寻找着爸爸。看见他了,看清楚了,尽管爸爸睑上毫无倦意之意。但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说明爸爸他们又经过了通宵的奋战。忽然,在我的眼中,那血丝变成了千千万万根坚实的绳索,织成一张硕大无比的网,把一切与人民为敌、破坏四化建设的罪犯牢牢地网在一起,这才真正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时,爸爸也看见我了,带着抱歉似的亲切的微笑挥了挥手。几天来,他那紧锁的眉头在灿烂的星光中,在即将苏醒过来的万物中舒展开来了。我情不自禁地迎了过去,向那辉映着星光的庄严的国徽迎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