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读书,我的脸就红,因为小时候我是很讨厌读书的,而且受了顿皮肉之苦。到了8岁头上我还不会阿拉伯数字1,2,3和汉语字母a,o,e,......,整天不知脸皮厚似地东游西转,到水塘捉青蛙,到山上捉山雀……后来,父母把我送到了学校,离家很近,就100米远。然而我就是积习不改,学生们都上课读书了,可就是没有我的影子,最后老师告诉了我的父母。这一次,母亲发怒了。约摸到了中午放学时间,我穿着短裤光着背,若无其事从池塘里捉青蛙回来,在门口见到了母亲,她没问一句话,抬手就打在了我的头上。我一看阵势不妙就开始逃跑,母亲顺手就在柴垛中抽了根荆条在后面追打。最终,我还是被捉住了,母亲还是一句话不说,见我就打。细细的荆条抽在身上,很疼,我撕心裂肺的哭叫引来邻居的拉劝,可母亲就是铁石心肠,只顾打。最后,我的身上都成了血红的印子,尤其是大腿上,有一道印子明显地开裂了。
我最后是被赶来的老师“救”走了,母亲余怒未消,直骂我不争气。这次挨打,我的心中充满了恐惧和愤恨,整整一周,我没有理会母亲,不吃她做的饭,处处与她对抗。然而这却使我再也没有胆量逃课了。
也就从这一次起,我再也没有逃离过课堂,而且出乎意料地我竟然喜欢上了读书学习。也就从这一次起,我从未停止过读书,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再到读研究生。而且我的学习成绩也很好,小学时尽管别的同学比我早人学,然而我还是轻松地超越了他们。每次考试,我都可以把鲜红的奖状拿回家,父母越越高兴。这对于我们几代文盲的家族来说,实属不易。后来,我成了我村的第一名本科生,再后来,成了我村第一名研究生。读书使我有能力到外边的世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使我有机会走出贫困落后的大山去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而同村早早辍学的同龄人,他们现在正承受着缺少文化和技术带来的无奈和困惑,相比之下,我觉得我是如此的幸运。这终于使我感受到了母亲的痛打和咒骂中蕴含的无穷力量。
记得1997年末,我高二那一年,我正全力以赴准备大学前的训练。可我的母亲却处在人生的最后时刻,我每周末要从县城高中到义煤集团总医院看望她。有一次,在病房里,她突然激动给病友们讲述了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那一次皮肉之苦。她说她从没打过我,除了这一次,而且打得那么狠。显然她很自责和内疚,她的表情很痛苦,而后我就看到了她的泪水夺眶而下。这时,我突然感觉到了天下父母望子成龙的良苦用心,那其中的怒和骂原来都是满腔的爱。读书成才,是父母给予我们最大的人生期望。
第二年春天,高三填报考志愿,我选择了医学,这是家庭变故后的选择,更是为了报答母亲和弥补我良心上的愧疚感。因为,我的母亲不能亲眼看到我的选择,在我还没参加大学人学考试的时候她就离开了。弥留之际,她向哥哥交代给我在银行中存留了2000元学费,并要我一定上好学、读好书。可伤心和绝望使我迷茫,我曾经诞生了退学打工赚钱的念头。读书,原来很脆弱。
再后来,经过班主任和亲戚的开导,我终于从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振奋精神投人到高考的复习中去。这一年,我成功了。通知书下来,我没有激动,而是满腔的懊恼和悔恨,我下定决心要刻苦读书,学有所成。大学的5年,无论生活多么困难,我还是信心不减,勤奋苦读,而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公费研究生。现在,每每回忆起小时候的故事,我就有了对生活的无限热情,想起母亲手中挥舞的荆条,我心中就又燃起了读书的渴望。每当把自己的知识用于实践、解除病人痛苦的时候,我就仿佛又看到了母亲眼中喜悦的泪花。
现在,已过而立之年,每每想起不能尽孝于母亲膝下,我的心就如穿万箭,这是我人生的又一次“皮肉”之苦,这给了我新的力量,给了我新的责任。凝视有限的生命之钟,我突然间觉得我不能有丝毫的颓废和堕落,我要做永远的读书人、永不疲倦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