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葡萄酒一般殷红的血,比葡萄酒更为鲜明活跃,从肥嫩而有弹性的心房出发,按着心房一放一收的节拍,顺着血管的一涨一缩,像潮水一般汹涌地周流于全身,分送食粮与各器官、各组织、各细胞。又收集了各处的污物,到了肺,经过氧气的洗涤之后,又回到心房,这样地循环不已,昼夜不息。
血和酒不同,酒是纯净的液体,血里面却含有无数生动而且握有权威的东西,其中有两大群最为明显:一是红血球,它们是运粮使者,我们在这里不谈;二是白血球,这就是我们所敬慕的抗敌英雄,这群小英雄们是一向不知道什么叫做不抵抗主义的,它们遇到敌人来侵,总是挺身站在最前线。
白血球将军的属下有两种军队,第一种是自由冲击队,到处巡逻,遇到形迹可疑的东西,就把它包围起来。它们的标志是体内有多形的核,所以叫做多形核细胞,因为它们的体积较小,又叫做小噬细胞。第二种体积较大,就叫做巨噬细胞,它们是不动地分驻在各地的,如遇外敌来攻,即迎头痛击。它们所驻扎的地点如下:肝的微血管、脾窦、淋巴窦、’肾上腺的微血管、大脑下垂体的微血管、脾、淋巴腺及组织、胸腺。
白血球是人和高等动物防卫身体的战士,从生物进化史上来看,也是一步一步地演变而成的。在原始的单细胞动物,如阿米巴,它们的整个生活方式就是伸出伪足将敌人包围、吞食而渐消化之。其不能消化者皆驱逐出体外。在低等的多细胞动物中,如海绵和海玺,也是用它们的阿米巴式的细胞来吞食敌人。在尤脊动物中,如棘皮及昆虫,乃至于有脊动物中的青蛙,在它们由幼虫或蛾蚌变成正式形体的过程中,也是用它们阿米巴式的细胞把体内所附有的多余的组织,一点一点地吸收完尽。这种阿米巴式的细胞吸收幼虫的作用,和白血球吸收外来物体的作用相仿。假如我们把女人脸上所擦的胭脂粉注射人暖血动物,如狗的体内,则狗身上的白血球就会把这些胭脂粉包围而吞食进去;若将胭脂粉放在阿米巴身旁也会被阿米巴所包围而吞食。又如你的朋友若得了盲肠炎,送到医院里去开刀,手术完毕,医生用羊肠线把伤口缝好:过了数星期之后,伤口完全好了,肚皮上的羊肠线也不见了。这就是白血球的作用,羊肠线是被白血球吃光了。总而言之高等动物的白血球,是原始动物阿米巴的后裔,它们的容貌性格都很相似,一碰到陌生的物体就要攻击、包围、吞并,不稍存畏缩退却之念,真是可敬。
白血球尤恨细菌,细菌这凶狠的东西,一旦侵入人体的内部组织,白血球不论远近就立刻动员前来围剿。
然而细菌要侵人人体也不是容易的事。在健康的时候,我们的皮肤非常结实,许多细菌虽聚集在那面上跑来跑去,始终没有隙缝可寻口我们的鼻孔好像两个高耸的烟囱,似乎可以进去,然而鼻毛像刺刀一般林立在那里挡驾,就算这些狡猾的细菌能慢慢地一步一步偷偷进去,到了气管边,触动了敏锐的神经,我们一喷嚏一咳嗽,又都把它们打出来了。我们张着大口吃东西的时候,这一条康庄大道应当可以长驱直入,但它们一到了胃,看见了又酸又辣、滔滔滚滚的胃汁,望洋兴叹,就都在那里浸死了。此外,我们的眼泪、鼻涕、口津也都有一点杀菌的力量,时时都可以把它们扫清。但是因气候变迁而受了寒冷,或因胃口不佳而营养不足,使全身的抵抗力减弱,细菌遂得以乘机侵人内部。在这个当儿,白血球闻讯,立刻下紧急动员令,直趋前线,与犯境的细菌死战,同时在骨髓里,加紧练新兵。在短时间内,白血球的军队,顿增了好几倍。
双方互有死亡,双方互有补充。细菌依靠它们迅速的繁殖力,而血球则一口能吞尽好几个细菌。白血球的战略有三个步骤:第一步,先与细菌接战;第二步,将细菌包围;第三步,消灭细菌。细菌的战略是在未接战之前放出一种化学毒素使白血球不得近其身。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的身体又产生一种噬菌素来助战。这种噬菌素能调解细菌的毒素,使白血球仍得与细菌接战而吞食之。结果,白血球打了胜仗,将细菌悉数歼灭,病就好了,身体也渐渐复原了。但若白血球抵抗不过,细菌打了胜仗,又没有别的法子来救治,那性命就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