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以事物发生、发展、变化的时间先后为顺序,是一般写人叙事性文章最常用的表达顺序。其中又分以下几种情况。
一种是顺叙。即文章从头至尾严格按照时间先后作为顺序来写,“在先的先说先写,在后的后说后写”。其优点是:文章的段落、层次安排同事物的发生、发展、变化过程,脉络分明,条理清晰,尾部完整,读起来也较省力。但要注意材料的剪裁和详略的处理,避免不分主次,平均着笔和记流水账式的平铺直叙。
第二种是倒叙,是顺序的一种变通形式。基本特点是:把发生在后的事放在文章开头叙述,然后再按照事情发生、发展的先后顺序进行记叙,直到事情结局或与开头部分呼应衔接。其中又可分三类:一类可称情节性倒叙。即文章叙述的是一个完整的事件,但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一突出的片断如高潮、精彩感人的部分提到开头。一类可称回忆性倒叙。即由当前的某种客观书物或主观心情,引出一段有关往事的回忆。因往事本来在前,现置于当前情景之后,故也称倒叙。一类可称对比性倒叙。即先叙当前的情况,再叙过去的情况,以形成对比,突出某种中心意思,可以认为是回忆性倒叙的特殊形式。
倒叙的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交代写作起因、动机,引起读者的关注;
②渲染情调、氛围,为全文定下基调并将读者引入相应的阅读心境;
⑧暗示甚至点明文章中心,为读者对文意的深入理解和把握创设条件;
第三种是插叙。即将正在进行的叙述中断,插入另一段叙述;插入的叙述结束后,再继续原来的叙述。插叙大致有两类情况:一类是回忆过去,迫述往事,也叫“追叙”;一类是作某种说明、解释或补充,有人称之为“诠叙”。不少插叙兼有二者的性质。
插叙有多种作用:
①交代人物、事件的由来、背景;
②对有关内容作解说,使人得到具体了解;
③补充材料,丰富文章情节,扩展内容;
④造成文章的断续、行止和起伏变化;
⑤与前文作呼应,为后文作伏笔;
⑥深化文章中心;
⑦节省笔墨。——这一点很重要,插叙的某种连带性、解说性或附属性,使之不要求内容的完整和详尽,往往是某种片断的截取,比之一般顺序的有头有尾,有各种要素,插叙是一种经济的叙述手段。
追叙性插叙和倒叙有时很接近。虽然倒叙在文章开头,插叙在文章中间,但不少回忆性倒叙文章,其结尾单独与开头呼应,中间回忆部分就与插叙相近,而有的追叙性插叙,内容较多,篇幅较长,就又近似倒叙。区别大致是:①倒叙文的顺叙部分一般是文章主体,而插叙特别是单段插叙,一般不能成为主体;②倒叙中的顺叙部分篇幅在文中占绝对优势,而单段插叙不超过正文;一般倒叙文,顺叙部分结束全文即结束,而插叙结束文章并不结束。有的文章顺叙只起串连作用,用多次插叙表现主要内容,篇幅也以插叙占优势,这是文章的一种特殊结构形式。
第四种是补叙。即将事情的某些环节、片断和有关内容,在事情产生某种结果后作一些补充叙述,有两类情况:一类是为保证行文流畅,有些内容不便在文中交代,而置于篇末。如古代游记,有的对同游者或游历时间的交代,就往往这样处理。一类是作者故意将一些关键性内容“隐藏”起来,在正文叙述中不予交代,直到最后才补叙一笔,以揭示事物原因、人物本质,突出文章中心意思,从而收到某种特殊的表达效果。如《小英雄雨来》在叙完雨来活着回来之后,结尾交代雨来没有死的原因即属此类。还有一种情况,即文中某些对正文作简单解说、补充的文字,够不上插叙,有人认为也可称补叙。如鲁迅的《五猖会》一文,写到父亲要“我”去“拿你的书来”时,写道:“这所谓‘书’,是我开蒙时候所读的《鉴略》,因为我再没有第二本了。我们那里上学的岁数是多拣单数的,所以这使我记住我其时是七岁。”这类补叙有时还可使用破折号表示。如《史记·项羽本纪》:“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使用补叙亦可起到补充、丰富、深化原叙述的作用,以增强表达效果。但应简洁自然,紧扣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