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那让我魂牵梦萦的酉水河啊,泛着金光,在它的身旁坐落着我的家乡——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那个承载梦想的地方,那个在改革的浪潮中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地方……
家乡的河,变清了。听姥姥说,曾经为了追求经济高速增长,过度开发矿产资源,导致矿渣直入河流;因为乱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因为城镇人口增加,导致污水、废水直入河流。从这以后,河里的小鱼小虾不见了,两旁的树也遭到破坏,再也没听见鸟儿那清脆的歌声……
如今的酉水河美如仙境一般。早晨,清脆的鸟鸣声嘤嘤成韵。河面上雾气缭绕,酉水河像一位蒙上面纱的女子,清秀而又羞涩;中午时分,河面波光粼粼。在太阳的照耀下,酉水河好似被万箭穿心,金光闪闪。水中的小鱼小虾成群结队地嬉戏着,酉水河微笑着,灵动而又美艳;偶尔有渔夫驾着一叶小舟在河里垂钓,这时便可以看到船头扩散出一圈圈涟漪,在水中微波荡漾,别有一番景致。这时的酉水河,恬静而又安然;到了傍晚,彩霞为酉水河披上一层红纱,霞与水相映生辉,妩媚而又温柔;深夜,弯月像一只银色的小船在河中穿行,不去打扰那些甜蜜的梦,就这样静悄悄的……
家乡的路,变宽了。听妈妈说,她当年上学到学校的路,在晴天时,往往一身的灰尘,小白鞋会变成小灰鞋。在碰到有车经过时,小路更是窄得不得了,没有红绿灯,何况家乡的路又没有几条。人与车拥挤得让人不知到底是人让车?还是车让人?碰到下雨天更是艰难,路面上脏兮兮的,被雨水一淋,道路更加泥泞。有的两旁堆积着散沙,和雨水一搅合,全流下来了,下雨天可真是不好受。一不小心就会被溅一身泥,脏兮兮的……
如今的道路又大又宽,去哪都方便。灰尘不见了,阳光又开始无忧无虑地放肆。大街小巷都被硬化路面取而代之,再也不是昔日的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许许多多的车辆如同欢乐的音符“跳跃”在马路上,川流不息。四通八达的马路给人们带来了交通的便利,给家乡的人民带来财富。现在路上人来人往,因为有了人行道,红绿灯,快车道,慢车道等,街上井然有序。道路两旁也注射了新的活力,种着笔直挺拔的银杏树,叶子常绿的桂花树,秋天来临之时,银杏叶金灿灿的,像姑娘的裙子,又像一把扫帚,或像一把伞,它们是家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桂花盛开,十里飘香。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道路两边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住宅小区也都一带绿化,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
家乡的灯,变亮了。听哥哥说,以前,晚自习结束后,大街上黑不溜秋的,偶尔才碰到水泥杆灯,每当天边最后一抹夕阳燃尽,天空拉下一层黑色的幕布,几束光在茫茫夜色中是那么渺小,那么凄凉,纵然只有让人失意的感受。
如今的街道两旁换上了节能灯。商店里,明亮的日光灯把店里照得灯火通明。沿江大道上,放眼望去,桥下镶嵌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与河水交相辉映,又与天上的繁星相映成趣。使得河岸上的大楼金碧辉煌,珠光闪耀。点缀着灯光的桥像童话中的彩虹一般,让人充满遐想,流连忘返。微风阵阵,河水泛起波浪,此刻渔灯微光在水面散开,与星星相映相衬,让人不禁想起“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家乡的人,变美了。小时候的印象中,大人们都很忙碌,为了养家糊口都拼命干活。在大街上,白天几乎都不见什么人,晚上更是寥寥无几。
如今到哪里都能看见悠哉悠哉散步的人。特别是在纤夫广场这一带,一到晚上,许多大妈一群一群地跳起了婀娜多姿的广场舞。很长时间,她们仍然跳得不亦乐乎。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对,这是发自内心的笑容!停下来的人,在河边吹吹风,照照相,赏赏景,都是惬意的,她们真美呀!
家乡还在茁壮成长,它的每一个足迹都是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一个缩影。酉水河畔的保靖小镇,它是一幅淡雅的山水画,一章动情的不朽诗篇,一曲悠扬的华丽乐章,是我们立志成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