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以前就想写写您,写写与您有关的事儿,却一直没有提笔,不曾想,这事竟被搁置了多年。而今,距您离去,已有十一年之久,若非刻意去想,我都记不清您的模样了。
记忆中,您头发花白,插在头上的土灰色夹子异常醒目。嘴里偶尔叼着一根我不知名的烟,但我记得这烟特呛人,后来不知怎地,我再也没有闻到过这味了,听她们说您身子出了毛病,戒了!岁月啊,真像一个顽皮的孩子,在您的脸上胡乱地涂鸦,悄悄地留下时光的印记。您走得太过突然,一切都还没来得及就走了,而今想起您的身影,还满是愧疚与心酸,因为我还没有好好孝敬您呢。
我是您的外孙女,在您所有的外孙中,我不是最大的,也不是最小的,但却是与您相处时间最多的,自然也是最讨喜的一个。您的子女较多,那时候生活条件也有限,还要出集体工,时间和精力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有时候根本顾不上您的子女们,甚至把所有的坏脾气甩给了他们。不像现在的孩子,几个大人围着他们转都还担心不够,生怕照顾不周。祖母对我们几个孙辈都还不错,也许是人类的共性吧,祖父母们总会把自己年轻时对子女们的愧疚,和着子女们孩童时缺失的爱,加倍地返还给他们的孩子,这大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隔代亲”吧!
我记得您的不好,小时候,您每次给我洗脸时,我都要发脾气,因为您下手很重,好像我几多年没洗过脸似的,恨不得把这张皮给扯下来。每次吃饭时,您的规矩真多,不能说话,不能翘二郎腿,不能吧唧吧唧发出声音……那时候,我刚学会用筷子,但我这手不听使唤,老将筷子打个叉去加菜,“啪”地一声打在手上,自己还是懵的。后知后觉,原来是拿筷子的姿势不对,我当时真的是有苦说不出啊,也一直无法理解您,长大后才明白,大概是老规矩在您心中根深蒂固,所以,这一切都得符合您的“礼教”观念。
可是想起这些,我才发现这都不值一提,因为我记得太多您对我的好。
记得小时候的我很是调皮,活脱脱一个假小子,整天蹦蹦跳跳的,少不了摔跤,我还特喜欢从您家堂屋外面的那个坡上冲来冲去,膝盖上总是旧伤未好,又添新伤,每次都是您来安抚我,给我涂茶油。摔的次数多了,您就在家里准备了小药箱,后来也逐渐添加了各种药,感冒药、退烧贴、红药水等。
记得我上幼儿园时,我们学校就在您家附近,您几乎每天都会用黄草纸包一块剁碎的肉团子,然后在柴火灰里烤好留给我吃,虽然现在的我都快忘了这烤肉的味道,但我却记得它特别香,香到了空气中,飘到了教室里。可是您走后,却再也没有人为我烤柴火肉了。
记得有次,您摘了一篮子青菜,带着我到镇上去卖菜,我们俩在熙熙攘攘的集市蹲了老久,才把篮子里的青菜全部卖掉,赚了多少钱我不清楚了,但我记得您将所有的钱给我换了一双很精致的凉鞋,好像当时的我还蛮喜欢它,而且穿了很久。
可是后来,您走了,突然就走了。您发病前的那天晚上,正值元旦,我们都在一起吃了晚饭,很奇怪,您那忙于工作,一年到头只回来一两次的小女儿也来了,好像家里并没什么重要的事,也许是冥冥之中有了预兆吧!晚饭后,我还帮您拿了药,当时您还是好好的。
凌晨两点多,一声声“哎哟”打破了原本寂静安宁的夜,您发病了。凌晨三点,您坐上了村里唯一的小车,大家伙送您去医院,一路上您撕心裂肺地咆哮,声音由细小到粗大,由粗大到微弱,这一路,您应该很绝望,很痛苦吧。凌晨四点不到,小车到了医院,医生摇摇头,说您没救了,脑溢血冲破了脑部大动脉。凌晨四点,寒意来袭,原本躁动不安的夜,突然安静了……
他们说您走了,我才知道,原来,您真的走了,再也回不来了。
在您的追悼会上,有的神情凝重,有的扼腕叹息,有的声嘶力竭,当然,我也哭得不成样子,一闭眼,脑子里全是您的身影,全是我们祖孙俩相处的场景,那一场场,一幕幕如同电影一般放映着。
在您刚走的那几年,我也时常想起您,想起您还在时的模样,您还在时的光景。您走了以后,外公经常偷偷流泪,没过多久,身子大不如前,我们也总觉得屋子里空荡荡的。
这些年,我们都渐渐长大了,有的忙于学业,有的忙于工作,似乎也都在慢慢将您淡忘,亦或许是搁浅在心底。而我这一路走来,过得并不算很如意,倒也挺安稳。经历过一些事后,发现世间人事十之八九,大抵不顺人意,一如您未能看我们成家立业,亦如我还未来得及给您尽孝。
您走后一年,大家伙团聚在一起吃年饭,外公特地将您的照片洗印出来,要求每个子女的家中都留着您的照片,当时子女们都收下了,但后来外公发现大家并没有摆出照片,大家可能是觉得逝者已矣,这些都是虚的吧?外公为此发了好大的脾气,没过多久,外公病倒了,他独自承受着病痛的折磨,您大概不愿意看到这样,几个月后,是您邀外公去天堂相聚了吧。
其实,我不信神,天堂也不过是一个宗教意义上的符号,但这些年,我见多了生老病死,越发希望天堂真的存在,因为,我不敢去面对这般苦痛,如今,就想问问“一月的天堂,你好吗?”
外婆,我长大了,按理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但回忆起这些,我依旧泪流满面,希望一月的天堂,你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