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考作文题:这才是 的模样
这才是少年的模样
鲜衣怒马,问天探海。唯目光所至,才皆为华夏,此真少年也。——题记
鲜衣,去时,仍是怒马。
泱泱中华,在血池中蜗行摸索,终触碰到了二十世纪深影。万疆尤疆,国不在,家不复。大庇天下的长城,育护的仅仅是生机难寻的荒野寥寂。
庆幸,有一群少年逆光而起,为国而醒。在旷野上,喊出“学生无罪,爱国无罪”的豪言,誓死力争,而护我青岛。军阀险恶,便把牢底坐穿;政府无力,而焚喧巴黎。
乔年延年,执父辈手,破壁,追的只是东方的那缕霞光。他们是最早觉醒的人,却倒在了黎明之前,去时仍是少年身。他们在逆光之处寻光,却不曾想起自己本就是光。在今天的星辰大海之下,每一缕光,都刻有他们的名字。因为,他们,活成了少年应有的模样。
问天,归来,赤心探海。
红旗下,春风里,生而有幸,恰逢盛世。我辈少年,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邂逅人类积攒了千万年的智慧,山河无恙,星光不问。感谢,时代的礼物。从小,自由地探索,童年,就是不惑之年。不惑于是什么,不惑于为什么。所热爱的,就是生活。
有幸的是我们,也是时代。新一代少年,把传统的变成生机的,把热爱的变成专业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以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展示出问天探海的文化自信,用更高深的形式诠释着“君子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用着这时代最年轻的身体,融汇下了最多元、最深厚的文化、信仰和观念。
问天探海,不羁于心,但陷于国。有我们,世界才更爱中国,因为,我们是这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有我们,青春才不再迷茫,而是无所畏惧,因为,我们与海天共舞。我们不必再活在前人想像中,我们少年的模样,他们无法可想,因为,我们,活成了少年应有的模样。
历史的记号已经画上,少年的舞步还在继续,世界的一切美好都仍在进行。中国等待的,是问天探海的鲜衣怒马;少年等待的,是目光所及的灿烂华夏,是星辰,是大海。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