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中考作文题: 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古诗词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蓦然间吟唱声起,那是炎黄子孙承载了千年的旋律——秦文、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清调……
泱泱华夏的五千年历史,被写成浩如烟海的文学作品,千古传唱。
随手拈起一首,字里行间古人的心血凝成的沧桑墨色,便缓缓分成红黄蓝,又渲在一起,淬成的斑斓或构成了一幅瑰丽的画卷,或成就了一段辉煌的人生,或化成山巅的彩虹缤纷,笑看世间万丈红尘。
欣赏着一幕幕风景,叹一句,诗词,真好。
开卷,大好河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是子美在巍峨东岳上的不胜感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是太白在云雾弥漫中的叹为观止。神州万里,读来清新淡雅有之,雄伟壮丽有之,别具一格有之。祖国的风光如画,不由得为我们现在平淡无奇的生活添了一份向往,总会有一天我要一览湖光山色,在名山大川之间流连,吟一句“江山如此多娇”!
诗词,真好!
翻页,西风沙场。
“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子瞻的郁郁不得志间迸出的万丈豪情,“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是稼轩的忠心赤胆中透出的正气凛然,赤血染黄沙,金戈伴铁马。看古时为保家卫国奋不顾身的将领,那直撼九天的仰天长啸,现在听来也激荡着血液沸腾,撼动着灵台怦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轰轰烈烈在红尘中拼搏一番,才不枉来人间走一遭!鸿鹄之志岂能被碌碌无为所掩?啸一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诗词,真好!
掩卷,万丈红尘。
“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是子瞻对人生浮沉的波澜不惊,“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是诗仙对醉浊世人的傲然不屑。那是穹顶之上的视野,俯视着神州大地几千年,超脱了,释然了,方登另一境界。而我,只是初窥了门径而已,世事不过大梦一场,人生又能几度秋凉?富贵一场,不过是过眼云烟,以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没有了“求不得”之苦,不是更怡然自得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捧一卷书,吟一阕词。
诗词,真好!
读诗词,览风光,树志向,品人生。那是来自诗词凝聚的一滴浓墨,自紫毫上落下,绽在白宣上,墨色升腾,交织出一幅幅璀璨的画卷。
感谢你——古诗词,使我精神充实,文化提升,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