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作文
我爱玩魔方,从小就爱玩。依稀记得我玩的第一个魔方是父亲手把手教我的,自那以后,我就喜欢上了这个百变的小方块。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我已成为可以自己拼完一个魔方的大男孩了。
一天下午,父亲带我来装修城,找师傅设计装修我的房间。
我的房间是次卧,面积小、采光也不好,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加之我睡眠质量不好,所以总是精神不佳。为此,父亲已经找过很多次装修公司了,但都收效甚微,所以我现在都有些抵触这件事了。
看到父亲热火朝天地和设计师聊布局、聊材料等事情,我感到很无聊。幸好我带了一个魔方。这是我在同学推荐下新买的,据说难度极高。“买来就是费钱。”这是他们对这个魔方的评价。嘿!?我还不信邪了!我还非玩好它不可!于是,一幅和谐的画面便出现了—一边是父亲在高谈阔论,另一边,是儿子在“咔咔”地拼魔方。
“嗯,这魔方确实是挺难拼的。”要知道,能获得我这样称赞的魔方可不多。毕竟我不仅学习不错,而且还有着“魔方圣手”的称号,由此可见一般。
不过即使它再难,终究要被我完成的,就差一步了!
“爸爸,节日快乐!”突然,旁边传来了一个稚嫩的童声。我微微一愣,手上的动作也微微一滞。节日?爸爸?难不成……“爸,今天几号?”“咦?今天6月19号啊。怎么了?”父亲疑惑道。“没……没事……”我答道。19号?今天是……父亲节!我……怎么……把这事给忘了?!我心如乱麻。手也无意识动着……等我反应过来,为时已晚,魔方已经被我重新打乱了。
我看着这个魔方,心中不由得冒出一股无名火,便随手用力一摔,“咔嗒”一声,新买的魔方成了碎片散了一地。
“张皓!”,完了,我心里咯噔一下,父亲生气了!“把你的东西给我捡起来!”他几乎是低吼着。“……噢。”我看着父亲的神色,知道他是真生气了,便蹲下来捡碎片。“怎么?不服气!?”也许是看我支支吾吾,也许是看我行动慢,他向我发出质问。等我捡完碎片后,父亲冲着设计师歉然一笑,随后带我走了出来。
父亲随便找了个台阶坐下,指了指旁边:“喏,坐下吧!”我颤抖着,说:“不……不用了……”父亲深深地看了我一眼,点了根烟。烟雾缭绕中,父亲的脸看不真切。
“说说吧……”父亲瞪了我一眼,“为什么无缘无故就把魔方摔了?”“因为……我……感觉很……”“很什么?你快说啊!”我看着父亲那满脸怒容的脸,心里不由得生出一股无名之火。我再也忍不住了,大吼道:“因为我烦!因为我累!因为我想发泄!怎么了!?怎么了!!!”父亲沉默了。我见状,以为他被我唬住了,随后又大声地吼道:“你知道我有多累吗?我能有现在的成绩,还不是我从一众竞争对手里拼出来的!你知道我的学习任务有多重吗?那是一座书海!我为了成绩,拼死拼活的学呀。虽然你们说对成绩不在意,但我在意啊!每次一看到你们那期盼的眼神,我又怎能不背着那书山在千万人中前行呢?我的成绩,我的骄傲,你们的期盼,这些东西像大山一样压在我身上!你——都知道吗!”
看着我发红的眼眶,父亲吸着烟,沉默良久:“我知道。”我愣住了。
“我知道你每天晚上至少要学习到11点睡觉,我知道你总是半夜失眠睡不着,我更知道你在浴室里面,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而偷偷哭泣……”父亲平静地说,抽了口烟。我只能呆呆地看着那烟雾缭绕中的身影。“但你不知道……”他停顿了一下,“我们总是等你睡了再睡觉,怕你学习太晚。我们总是半夜起来给你盖被子,不想让你着凉。我们总是在你哭后找你的老师聊天,想知道你到底为什么而哭,以及解决的办法。其实……我们一直都在你身边。”“……”但你也不知道,他又说:“你不知道我在厂里点头哈腰,卑躬屈膝是为了什么;你不知道我天天拼命去干活是为了什么;你更不知道我在厂里受了委屈,无处诉说,回到家还要装作若无其事,又是为了什么……”父亲说完,然后是一段长久的沉默。“……”
良久,他又开口道:“事实证明我对你关心较少,没有及时觉察到你的这些压力……我的错……”,说完,他又吸了口烟。烟雾缭绕之中,我看到他的眼神,那是数不尽的疲倦与沧桑。那一刻,我突然发现我跟父亲的关系,不知何时已变成了一个巨大的,被打乱的,复杂的魔方。不知是何时走错了一步,导致一步错,步步错……即使我是再强的魔方高手,但在这个魔方面前,我还是显得太渺小,太无力了。
……
黄昏时分,我们走在回家的路上,父亲没再怎么跟我说话。一进门,我惊奇地发现:母亲已做好了一大桌子菜等我们,而且都是我爱吃的……
饭桌上,原以为会继续保持沉默的父亲却突然开口了:“儿子,吃点这个,红烧鱼,你最爱吃的。”我怔怔地看着父亲,心里明白,原来那个巨大的,被打乱的,复杂的魔方,操控高手是父亲。他又像多年前一样,手把手教我复原。我鼻子一酸,终于脱口而出:“爸,父亲节快乐!”天哪,我终于说出口了。父亲慈祥地笑了:“来,先把这块鱼吃了……”父亲又夹了一块鱼给我,只见他额头上的皱纹显得更深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