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铁扇公主的一封信
《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以神奇的想象力,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神魔世界,深受人们的喜欢。鲁迅曾说《西游记》“人人都喜欢看”。也有同学抱怨故事太“无聊”,情节太单一,一天到晚就是“打怪”。里面林林种种的妖怪,看得眼花缭乱,转眼就忘。
今天,老师就带领大家一起认识《西游记》里有趣的妖怪。据统计《西游记》一书中共出现了96个妖怪,如果将他们进行分类,你肯定会有意外的惊喜哟!
一、亲人系
《西游记》里的妖怪,大多是孤家寡人,了无牵挂,也有例外。如红孩儿、铁扇公主、牛魔王和如意真仙。他们四人注重亲情,时常还有书信往来。红孩儿本是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儿子,在枯松涧修行。抓到唐僧后,红孩儿想的是孝敬父亲,请牛魔王“同享唐僧之肉,寿延千纪”。好一个孝顺的孩子!火焰山一行,因为铁扇公主、牛魔王不能轻易见到红孩儿,恼怒悟空,不肯借扇,引发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战,最后导致牛魔王被抓,归顺佛家;铁扇公主隐姓埋名。女儿国中如意真仙为了替红孩儿报仇,不肯给悟空落胎泉水,被人奚落。试想,如果红孩儿有一天知道因为自己“误抓”唐僧,导致这一后续系列事件,他会怎样想?
这不,好不容易有个机会,曾经的圣婴大王,现在的善财童子后,给铁扇公主写了一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