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班 卞星杰
自打唐僧四人从西天取经回来后,唐僧又不见了。孙悟空便架着筋斗云上了天庭,将此事跟玉帝汇报了。正说着,只见太上老君急急忙忙冲到玉帝面前说道:“启禀玉帝,金灵和银铃不见了!”“有这等事?那还不赶紧去找找”玉帝说道。
太上老君扯着嗓子喊着“金灵—银铃—你们在哪里?”只见金灵银铃揉着眼睛,打着哈欠从蟠桃园里走出来。太上老君立马跑过去,挡在金灵银铃面前说:“你们跟我来下!”金铃银铃一脸茫然,不知做错了什么。
“唐僧是不是被你们劫走的?”太上老君怒问道。
“师傅,小弟们只是睡了一天,并未劫走唐僧啊?”金灵首先说道。
“对对,师傅我们真的只睡了一觉。”银铃接着说。
“那~有谁能做证?”太上老君问。
“这~”金铃银铃面面相觑,都回答不上来。
“你们待在这里,等大圣发落。”太上老君头也不回就走了,留下两个茫然的童子,不知如何是好。
“怎么办?我们真的是无辜的。”金灵抱怨道。
“还能怎么办?”银铃无奈地说,“只能等师傅气消了,我们才能出去。”
“无缘无故被锁起来。师父好狠。”金灵擦了擦眼泪说道。
“这也不能怪师父,毕竟我们也犯了错。”银铃安慰道。
“要是有任何一个人,哪怕是头牛,出来为我们伸冤也好啊。”
“等一下,不是有一头青牛在牛棚里吗?”
“哦,对啊,他可以帮我们啊。”于是金灵银铃将这事告诉了太上老君,青牛也做了证,唐僧也回到了孙悟空身边。
三、“散兵游勇”系列
同学们,我们看古装电视的时候,是不是经常看到“刀下留人”的场面。《西游记》中也经常出现这个画面,以至于有人将《西游记》总结为:有后台的妖怪都被带走了,没有后台的妖怪都被打死了。在悟空棒子即将落下的最后一刻,总会有形形色色的神仙出现,或借口、或威胁、或卖人情……将妖怪救走。但也有一些妖怪自身实力也不错,出身甚至很清白(没有杀过人,更别说吃人了),甚至还有些可怜……他们凭借各自顽强毅力,努力修行,终成精怪,占领一方天地,多得“逍遥”,却势单力薄,没有可靠的盟友和主子,身死道消。如木仙庵成精的松树、柏树、桧树、竹竿、枫树、杏树、丹桂、腊梅。也有些妖怪没有做过坏事,甚至有的还帮助百姓布雨,收取的只是一些香油,如金平府郡城的犀牛精。他们不但没有作怪,反而保一方天地风调雨顺。唯一的错就是冒名顶替,不诚实。还有的只有有点小偷小摸的不良习惯和炫耀的恶习,如偷到悟空三人兵器,就想摆个“钉钯宴”庆祝的黄狮精……
对于这种同妖不同命的不公正待遇,白骨精、六耳猕猴,还有金平府的辟寒、辟暑、辟尘三只犀牛精又有什么话要对天庭玉帝、地府冥君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