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课本的扉页早已卷曲,夺目的倒是因比书稍长而露出一角的叶脉书签。翻动书页,青丝划过脸庞。风吹着那个夏日的回忆,就像蓝黑墨水字迹所散发的气味一般,淡淡地袭来了。
梅子,芭蕉,白鹭,柳花。这是乡村小学的盛夏。
苍颜,白发,笑语,欢声。这是吕老师退休前的最后一节课。
吕老师常着素净短袖,头戴一顶蓝色帽子,帽舌下有一副黑色的,像两扇小窗户似的眼镜。这天也不例外。不过,那双枯槁如树皮的手,没再沾染粉笔灰,而是在给同学们发糖——每个人的掌心都放了一颗糖。然后,他让大家去学校花园观察蚂蚁搬运食物。
安排好一切,他叫上我和另外两个同学,领着我们爬到三楼实验室的门口,接着,从粗布裤子的口袋里摸索出一串“丁零当啷”的旧钥匙,眯起眼,挑出一把,插进生锈的锁眼里,反反复复转动了好几次。终于,门“嘎吱嘎吱”地打开了。
实验室里阴暗而凉爽,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味。只见地上摆着几个大桶,里面浸泡着不少树叶。
“这就是我教书生涯的最后一节课啦。”他边说边把电灯线往下一拉,这间小小的实验室就充满了薄薄的、十分柔和的光,“从上个星期起,我就开始从花坛里捡树叶,想给每个同学都发一枚叶脉书签。喏,这些树叶都是浸泡好了的。”
“你们戴上手套,用镊子将它们一片片取出来,放到托盘里,用清水漂洗,同时用小刷子顺着叶脉的方向轻轻刷掉表皮和叶肉。”他边说边示范给我们看,果真,最后只剩下透明的叶脉,“我会将这些叶脉晒干,染好颜色。到你们毕业时,叶脉书签就做好了。”
我第一次见到透明的“树叶”,既惊讶又欢喜,迫不及待地照着做起来。只见手中的树叶随着叶肉散落,变得玲珑剔透起来。
“科学是很美的。你们看,普普通通的落叶,不也可以制作成很美丽的叶脉书签吗?我啊,就好比是一棵大树,你们就像是我的树叶。虽然我不能再教书,但是将来你们长大,为国家、社会做了贡献,我这棵大树也会更加繁茂的。”
我坐在木凳上,一边洗刷着树叶,一边想起了我在科学课上得到的第一个奖品。
那时,我常常因害怕被老师点名发言而胆战心惊。幸运的是,在吕老师的课堂上,每答对一个问题,都会得到一个奖品作为鼓励,通常是一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那天,我答对了一个问题。他把掉了色的朱漆木箱抬到桌上,“吧嗒”一声,绿铁锁扣开了,一颗紫中泛蓝的石块被轻轻取出。
“这是制作夜明珠的材料,我们这儿是没有的——我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带点儿当地有特色的东西回来——到了晚上,用镊子夹着它放到火边烤一会儿,再放到暗处,它就会发光。”
“哇,好神奇啊!”我惊叹不已。
此后,本不爱发言的我,竟然渐渐愿意主动举手发言了,也得到了很多新奇玩意儿。我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纸盒,把这些我从来没见过的稀奇东西收集起来……
“孩子们,以后如果有什么新奇的想法,或者有什么新的发现,都可以来找我聊。”吕老师的话把我的思绪拉回到这个小小的实验室,“我就住在教师楼五楼,随时欢迎大家来!”
毕业那天,散学典礼,吕老师捧着满满一盒叶脉书签来到教室。它们都被染成了浅绿色,唯独有一枚,被染成了红色。绿色的叶脉书签发放完毕后,唯独我没有领到。
吕老师喊我走上讲台,说:“这枚红色的叶脉书签呀,与其他的不一样,我想把它送给你——孩子,你学习很自觉,也经常主动帮老师的忙,就是胆子有点儿小。老师希望你像这枚红色的叶脉书签一样,永远充满活力,越来越自信。加油!”
后来的事,我已不大记得。我只知道,多少次在因为害怕当众发言而忐忑不安的时候,多少次为别人犀利的批评感到伤心的时候,多少次认为自己从乡村出来,比别人见识短浅而自卑的时候,那个存放奖品的纸盒,那段鼓励的话语,还有那枚珍贵的叶脉书签,都在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大树”的道理……
低头望向这枚叶脉书签,轻缓地抚摸那一道道脉络,我仿佛又看到了那位老人充满希望与鼓励的眼神。
窗外,几个放了学的孩子正背着书包在树下嬉戏,忽然,那阵久违的、刻录在岁月里的笑声回荡在耳边,一片树叶从一直栽种在心底的那棵大树上悄然飘落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