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家是一把火炬,那么家风就是点燃火炬的火苗;如果家是一株小草,那么家风就是滋润小草的甘露;如果家是一条小路,那么家风就是照亮前行的路灯;如果家是一条小船,那么家风就是指引方向的船舵!
我最崇拜的偶像是钟南山爷爷,他外表帅气、严谨自律、大公无私、勇敢无畏、仁心仁术、爱国敬业……他所有的优点都源于他优良的家风。所以说:“好家风,真的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不动产”。
他从父亲那里,学会了严谨踏实。钟爷爷家世代从医,父亲钟世藩,是著名的儿科专家。从小,钟爷爷就随着父母开始修习医学,在家里父亲养了三四百只小白鼠,父亲对他说:行医就要严谨,只有反复实验才能得出数据和结论。而父亲每次给病人看病,都会把病历写清楚,一直追踪,随时来研究病例。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情是,在钟爷爷接受采访中说:在他父亲75岁高龄时,眼睛已经有问题了,坚持写出了40万字的儿科医学著作。当时,他的父亲每天都去图书馆,经常是捂着一只眼睛,用另一只眼睛看,一会再换另一只眼睛,甚至要脸贴在桌面上艰难的写作。这番情景,我想象不出这位老人以什么样的毅力来坚持完成了40万字。这种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那份执着与信念深深感动着我,时时激励着我。他的父亲就像一盏启明灯,指引着钟爷爷一路前行。
他从母亲那里,学到了善良与同情心,钟爷爷的母亲廖月琴是广东省肿瘤医院的创始人之一。她用自己的善良和温柔来言传身教。上小学时,钟爷爷是个调皮的孩子,学习很差,还留过2次级,不过5年级时,偶尔有一次成绩不错,他妈妈立刻夸奖他说:“南山,你还是可以的呀”。就是这一句赞美,一下子打开了钟爷爷的自尊心大门,意识到有人赞美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从此就开始认真读书了。他的母亲就像一个太阳,温暖着钟爷爷幼小的心灵。
钟爷爷在优良的家风中茁壮成长。1958年8月,在第一届全运会的比赛测验中,当年十九岁的钟爷爷以54秒2的成绩,打破了当时54秒6的400米栏全国纪录。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2007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2007年10月任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2019年被聘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2020年8月11日,习主席签署主席令,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9月3日,入选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评估专家组名单。9月4日,钟南山入选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在抗击疫情中,钟爷爷以自己的精湛医术和坚强斗志,成为了“非典”战场和“新冠”战场的不倒旗帜。在这两场关系着人类共同命运的殊死斗争中,钟爷爷以其战士的勇敢无畏、学者的铮铮风骨和悬壶济世的仁心仁术,挺身而出,冒死犯险,力挽狂澜,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从而赢得了世人由衷的敬重。他的名字,他所代表的精神,已经成为中国抗疫斗争中一面飘扬的旗帜。他和同事们用生命、热血换来的防疫宝贵经验,不仅为中国,乃至全世界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
84岁的钟爷爷那刚毅的脸,让人看了就肃然起敬。他炯炯有神的眼睛,闪烁着智慧和坚毅的光芒。当他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跑向领奖台时,十四亿人无一不为之鼓掌喝彩、热血澎湃,全人类的英雄,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名字——钟南山!这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一个让中国人骄傲自豪的名字!又是一种精神!让外国人意想不到的精神!更一种无声的力量,时刻鞭策着我奋发向上!
钟爷爷对于两个孩子的教育是非常严格的。在他的家庭中并不单单只是教给孩子学习,他希望孩子能够拥有一个坚韧善良正直的品质。他的儿子钟帷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青科协及省青联委员,广州市优秀专家,英国伯明翰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及瑞典科罗伦斯佳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及客座研究员,广州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广州市青年联合会常委。于2002及2005年二度荣获广州十大杰出(十佳)青年称号……女儿钟帷月,曾是20世纪90年代国内优秀的游泳运动员,还获得过世界锦标赛100米蝶泳的总冠军,而且在蝶泳方面打破过世界纪录!可以说是十分的优秀了。他对孩子人格素养方面的培养是特别重视的。在钟爷爷看来,一个孩子身上所具备的品质要比一张成绩单更为重要。我们一定要像钟爷爷家学习。看了钟爷爷家优良的家风故事后,我感触颇深。从今以后,学习上,我要学习钟爷爷家那种严谨踏实、刻苦钻研的精神,力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能型人才,长大后也要向钟爷爷一样为祖国效力。生活中,我要学习钟爷爷家那种善良正直有同情心的品德。和同学朋友和睦相处、团结友爱、共同成长,帮助老师、长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树立起良好的家风,把“不动产”变成最昂贵的。
家,是子女成长的土壤,家风的好坏,决定了土壤的品质;好的家风,立品格,定性情,树志向,给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本,是无价之宝,是最昂贵的不动产。
真正的名门望族,优良的家风一定是有世代相传的坚持,或是某种精神,或是某种家风!钟爷爷家如此,愿天下所有的家都如此!让这份不动产源远流长,显示出它的昂贵,体现出它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