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师每发表一篇文章,都会推给我看,而我也总是会认认真真的看完。在她朴素的文字中我总能读到满满的幸福和感动。对于幸福的事情,总是需要怀着虔诚的心态来仰望的!更何况沈师还是我大学时的恩师!
认识沈师的时候,我还处于刚步入大学时的青涩。那时候,我读政史系,而沈师是中文系辅导员,我们完全没有交集。但是,刚入大学不久,我就开始把高三时关押在牢笼里的对文字的痴情猛兽释放出来,让自己沉浸在所谓的文学创作之中!其后,偶有小文成篇,自我欣赏之余,总还想找个老师指点一下,但苦于政史系的老师都是板着面孔说古罗马,说马列毛的,无师可找。这时候,有文学社的一个中文师兄介绍说,你去我们中文系找沈慧君老师吧,沈老师既热情,又真诚,一定能给你一个中肯的意见!
我记住了师兄的话。
一天,我终于鼓足勇气,拿着我自己当时自认为得意的作品找沈师!在她家的墙角磨蹭了半天才敢敲门进去。进去后,我便自报家门,并呈上自己的拙文。当时老师正忙,热情接过我的文章,快速扫了两眼后和蔼的对我说:“我今天有点忙,你先放我这里,等我看完,你抽空过来,我再跟你交流一下意见好吗?”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满口答应。
其实,那一次一直到我离开,我都没敢与老师直视。听声音,看身段,感气质,就能感觉她似乎是从文学作品里走出来的女性,浑身上下散发着魅人的磁场!
当我再一次敲开沈师家门的时候,她极其热情的让我坐下,并倒上开水,不善言谈而受宠若惊的我,拘谨得手足无措!老师从案头拿出我的稿子,然后跟我详细聊了很多细节性的理解。具体内容现已记不清了,大致是说,文笔还不错,但是立意和构思方面还需继续修改,最后还热情的鼓励我坚持下去。这无疑是我的莫大动力!
一年后,由于家庭变故,我的生活陷入困顿,学校决定批准我转系,让我从三年制的政史系转到两年制的中文系,目的是让我可以提前一年分配工作,照顾家庭!也就是从这时起,我今后的命运发生了变化:本来该成为一个政治或者历史老师的我,从此变成了一个半道出家的语文老师!
坐到中文系的班级,就有机会坐进了沈师的课堂。沈师教授的外国文学的时候,很随性,也很感性,别的老师上课一板一眼的读着自己的教案,而沈老师的课堂,常是离开了书本,给我们讲更多生动的外国文学。很多时候,她的声音清脆响亮,富有磁性而又穿透力强,还满溢着丰沛的感情,讲到动人处,她会因故事里的人物命运多舛而眼睛湿润,哽咽的声音里满满的是人性的温暖!沈师仿佛不是在上课,而是用她自己在演绎一个文学人物的命运和诠释着他们所有的情感世界!
其后,沈师得知我生活的窘境,还亲自带着我,帮我向学校申请特困助学金,几经周折审批成功后,她才如释重负得对我说:“你可以放心了,这一年的生活费用问题,都解决了!”
时间过得太快,转瞬间,一年就结束了,我就要离开了校园,走向工作岗位。走的时候,因为太过匆匆,没有来得及跟沈师打个招呼。心里怀着遗憾,而且这遗憾一直延续了十五年!
工作调到温州之后,我依然一直还记惦着沈师。直到2010年通过老班马启骏老师才得知沈师调到了浙江舟山,在浙江海洋大学任教!我喜出望外,赶紧要了号码,给她打过去。那一通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沈师依然还能隐约记得我!
自此,我便又和沈师联系上了!
2017年暑假,学校安排我们去舟山度假,我急不可耐的提前把个这个消息告诉她,她听了也特别开心!7月17日下午3点多,我放弃了一个旅游景点,然后打车直接去浙江海洋大学!
终于,二十年之后,又见到沈师。
刚见,我再无当初的青涩与害羞,我紧紧拥抱着沈师。似乎想用这一拥抱融化二十年的岁月隔阂,要把曾经别离时的遗憾之壑用这一拥抱来填平。我们不停地询问着彼此而又急急地回答着彼此,似乎想用这种方式,一下子来丈量完彼此二十年的所有经历。
晚上,跟着沈师回家,约上武叔,在店里小聚!沈师坚持不要我买单,非要请我吃饭。吃了满满的饭菜的同时,也聊了满满的的过去,聊大学里昔日的老师和生活,聊这二十年间的种种经历,聊工作,聊学生,聊得意与失意!吃饭几近尾声,但聊意正酣。沈师突然对我说:“你该回去了吧!”我正诧异沈师为什么突然说这句话的时候,她又补充说:“你早点走,可以赶上最后一班回酒店的快速公交车呢!”我忙笑着说:“没事的,赶不上我就再打辆出租回去,不就百来块钱嘛!”沈师嗔怪我说:“你看看你,怎么不知道节俭呢?现在能挣钱了是吧?忘记自己曾经的艰难日子啦!那么远的路,既然能花几块钱坐公交回去,何必要花近百块钱去坐出租呢?”听到沈师的“教训”,我赶紧应声:“好好,那我坐公交回去。”起身,离席,沈师一路送我到公交站台,然后顺手从包里掏出几枚硬币塞给我:“你应该也没带零钱,这个给你坐公交用。”话音刚落,公交便驶到眼前,我跨上车,拣个座位坐下,车子启动,我回头看时,沈师依然站在原地定定的看我,直至车子驶离站台,我才看到她折身离开......
古语曾言:“经师易遇,人师难求。”但我很庆幸,因为沈师慧君,既是我知识上的经师,亦是我人生里的人师。恩师难忘,师恩情长!此生,我必怀感恩之心,祝福恩师慧君永远康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