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看见》有感
无意间从新闻中得知了著名记者柴静的《看见》这本书,抱着对社会事实和事件真相的求知欲望开始了我的阅读之旅。这个阅读之旅给人的感觉真的真实而又奇妙,快和我一起启程吧!
闲暇的下午时光,怎能让它匆匆流过。周围十分的安静,可是我此时的内心却是一片炙热,因为我在阅读着一个为梦想而努力的人的经历。当读到柴静说她初次来到央视,没有人会去带领她去工作,没有人会手把手的教她,唯有陈虻来指点她。当大家都认为她这个文静柔弱的女生不合适做新闻记者 ,没有名校学历和工作经历的她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从基础学起,像蚂蚁搬运食物一样的一步一步去学习,自己自学一切的东西。此时此刻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在努力拼搏的青年志士,不禁联想到正处青春的我们。我们,青春的我们,拥有活力的面孔和无限的精力,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奋斗拼搏呢?是的,爱迪生的青春创造着不计其数的发明,牛顿的青春钻研着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爱因斯坦的青春奉献着相对论。而我们的青春虽然不至于光彩绚烂,但至少也曾拼搏过。柴静从一个文艺青年到成为一个新闻斗士,所以每个人都会经历不可能才会让自己成为可能。书中说:“做一个能够知道世界并不完美,但仍不言乏力不言放弃的人,我们有信心相信让明天更美好”!努力奋斗的青春是美好而又夺目的,坚持而又拼搏的人是最美丽的,青春,让梦想翱翔于湛蓝的天空!
继续阅读,来到柴静真实的采访之旅,一个个鲜明的事实仿佛就浮现在眼前,伸手便能触摸现场。柴静纪录到:“为什么人声称追索公正,要求死亡,但死亡来到这一刻,你感到的不是满足,也不是为它的残酷而惊骇,而是一种空茫?它让你意识到,剥夺生命是什么意思?就是一切的发展,一切的可能,结束了。张妙死了,药家鑫死了,但如果只是死,结束了就过去了,那就是白白死了。”人生最大的慈悲就是给生命一个救赎的机会,这种不可饶恕的罪行以及令人发指的罪行,必须要依法处置。如果我没有阅读,恐怕也不会知道这件事。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家庭教育的缺失以及法律意识的普及程度而导致的社会惨象,令人嘘唏啊!一个把许许多多的负面情绪积压于心底、失去了对生命的敬畏、没有平等意识的人,最终还是会危害社会。这不仅是受害者的悲剧,还是行凶者一家的悲剧,更是社会的一大悲剧!要创造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我们必须一日三省吾身,真正去落实教育和道德水平的提高,形成一股良好的社会风气------和谐之风。不要等到事情真的发生时再去做一时兴起的反思,要提前打好预防针,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只有这样,我们的“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价值目标才能实现。
身为新闻记者,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和别人交流和沟通,能够让别人信任你,可以敞开心扉对你诉说。在采访中的她总是那么的客观冷静,总是怀着那颗炙热而又善良的心去面对各式各样的人。她总是能到最前线去,不管是非典还是汶川大地震,她那瘦弱的身影总会在事发现场中穿梭,不禁感叹她的坚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史实是不能肆意篡改的,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需要那些一心尽职尽责去工作的人,比如柴静,她总是可以以最简洁的语言去报道新闻事实和真相,她不会故作虚假的去写一些铺天盖地的东西只为吸引他人的关注。新闻总是要用事实说话的,群众最想看到的是事件的真相,而不是炒作!因此,国家的强盛需要这样的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书中说:“许多事情,因为有人相信才会存在。”要诚信,才能真实,我们才能相信,许多事才会存在,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充实。“看见”即要看见真实,挣脱蒙昧。用心灵去感受真实,用行动展现真实,真实让双眼明亮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