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姑娘静静的坐在我家的沙发上,好看的像个天使,大眼睛的睫毛忽闪忽闪,眼里有纯真的水世界。
龙儿开门进来,看见小妹妹,突然停下手里开门的动作,脸上的微笑小心翼翼的,像是怕让草原上的一只小鹿受惊。
我观察龙儿,发现他和小姑娘眼睛里有一样的东西,无知的单纯和阳光的可爱。他静静的看着小妹妹,不时的向我点点头,示意我去卧室里说话,他问我:“妈妈,谁家的小妹妹?”
“楼下小店里的,她妈妈生小孩,她爸爸照顾生意顾不上,妈妈领她来玩一会儿。”我轻轻告诉龙儿。
“妈妈,我可以摸一下她吗?”我惊讶孩子提出的要求,看一下他的眼睛,那里分明是对美好的渴望。
我边说可以,边牵着龙儿的手来到小妹妹跟前:“来,圆圆,你们俩握握手。”
龙儿和小妹妹握了一下手,然后像抚摸一只小兔子的绒毛,轻轻的摸着小姑娘的头发。我看龙儿的眼睛里都是对美好的惊讶。
小姑娘才4岁,她就像一只小小兔子,或者一只小小鹿儿,闪着眼睛看看哥哥,她看到哥哥也好看,也轻轻用小手摸摸哥哥的脸。
龙儿从来都没有做事轻手轻脚,今天,他像是怕惊扰了小妹妹,他连脚下的步伐都变得轻盈起来,甚至欢乐的一阵阵微笑。
安静的小妹妹,看到哥哥,她要和哥哥玩。哥哥写作业的时候,她拿了一个小小的玩具熊,吓唬一下哥哥,哥哥就装作很害怕的样子。我怕她打扰龙儿写作业,还是哄她去看动画片。
一会龙爸爸回来了,我躲在里屋子不出来。想听他第一眼看到一个像天使一样漂亮的小姑娘,坐在自家的沙发上,会有什么样的反映。没想到,一向回来皱着眉头,一进门就喊累的龙爸爸,开门进来,看到小姑娘,一边轻轻的换鞋,一边轻轻的问:“你是谁呀?”
“我是圆圆。”
“你几岁了?”
“我四岁了。”
我从卧室里出来看,龙爸爸的眼里有喜悦的笑容,显然是看到这般可爱的孩子,似乎突然不感到劳累了。
我因为生病没有下厨房,龙爸爸圈起袖子在厨房里炒菜。我让圆圆去问叔叔:“你炒得是什么菜呀?”“叔叔你需要帮忙吗?”这样轻盈温柔小小的声音,瞬间就解除了龙爸爸的疲惫和牢骚。
这晚,四岁的小姑娘,给我们带来安静和温馨的家庭氛围。我们都被她单纯的可爱打动了,我们不再把自己生活中不快乐的状态表现出来,生怕惊扰了这个小娃娃。那个晚上,家里 每一个人说话,彼此的口气都特别友好。
而美丽的小姑娘圆圆,她为何有那么安静、天真、快乐的神态,或许是因为他有一个彼此非常恩爱和互相尊重的父母,那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家。
有一次去他们的小店,圆圆正和妈妈吃饭,她听着音乐吃,正在店里忙碌的爸爸路过她时说:“好好吃,爸爸给你鼓掌。”只是一句随口的话,说着话就走过去了。
圆圆的爸爸总是吹着口哨或者唱着歌儿干活。圆圆说,我爸爸干活的时候总在唱歌,他说累的时候,一唱歌就不累了。她的爸爸什么时候见到人都是礼貌的微笑;她的妈妈,一个大肚子女人,她的善良让人落泪。有一次聊天,她说没结婚时,第一次到圆圆爸爸家里看情况,一出来,她就哭了,它看到他们家那么穷,她想,自己要是不嫁给这个男人,肯定再也没有女人愿意跟他。她的话差点让我也落了泪。
每天下班,只要有空闲,我总会渡到圆圆家的小店跟前,牵上她的手,让她跟上我回家,我们一家人都喜欢这个小小姑娘。
作者创作简介
汪彤,女,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3届高研班学员。作品发表于《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芳草》《飞天》《红豆》《诗歌月刊》等省内外杂志刊物300多篇。2011年出版散文集《心若琴弦》。散文《拉卜楞行记》获甘肃省第四届黄河文学三等奖、散文集《心若琴弦》、散文《邓园往事》分别获第五、第六届黄河文学优秀奖。散文《四旧书屋的老李》获第五届冰心散文优秀奖。散文《将军的女儿》《邓园往事》《秘密花园》分别入选2014、2015、2016年中国散文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