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想起唐代诗人孟郊写的《游子吟》时,那一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勾起了我许多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回忆。
记得小时候,我们穿的衣服都是家做的,我家没有缝纫机。妈妈也不会裁剪,就买了布料,到我三娘那去裁剪,我三娘再帮忙用缝纫机做好。我三娘手巧热心,周围街坊邻居,都请她帮过忙。妈妈觉得自己孩子多,五个子女,总麻烦三娘,过意不去。
妈妈就买了一本服装裁剪的书自学。她学会了怎么量尺寸,怎么剪裁,然后一件一件地试着做。直到做出了成衣,穿在我们身上,妈妈笑了,笑得那么开心!她的辛苦结出了果实,得到了回报。
穿着妈妈做的衣服去上学,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整天蹦蹦跳跳的。
小学的时候,当我在油灯下写作业时,妈妈在给我们缝衣服或做布鞋。我写完作业,一抬头,妈妈还在一针一线地缝衣服或做布鞋。
有时针刺破了她的手指,她也不喊疼,也不哭,只是皱皱眉,用布裹住,继续缝。我困了,倒头就睡。
半夜醒来,妈妈还在缝着。我说:妈,快睡吧!太晚了!妈妈说:一会儿就睡,你安心睡吧!我又倒头睡去。妈妈什么时候睡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妈妈白天还要去生产队里干活呢!这该多累呀!
小时候,我的衣服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我哥穿小了的,一个是我妈妈亲手给我缝制的。其实我哥的衣服,也是我妈妈缝制的。款式为男孩版,颜色为蓝灰黑三种颜色。
从小学到初中,我多数时间,都穿着男孩版的衣服去上学,却从未觉得别扭。因为是妈妈做的衣服,穿在身上,心里舒服。
上了高中,妈妈就有意给我买女孩子穿的衣服,不再给我缝制。家里生活条件改善了,有了缝纫机。我们穿的裤子,都是妈妈裁剪后,用机器做好的。妈妈轻松了许多,效率也高了。
记得有一次,是冬天,我在上高二。那时候,我上的是理科,理科是学地理的。
学校举行演讲比赛,我报了名。我要讲的题目是《理科学“理”》,当然,这个“理”,指的是地理。
当时我上身穿着妈妈买的那件蓝色新袄,下身穿着妈妈做的厚厚的棉裤,外面套着妈妈做的裤子,显得有些臃肿。
台下师生两千多人,演讲结束,我回班里。走过邻班,无意中扭头一看,几个男生正指着我,说:“看,还演讲呢!连中国式的老棉裤都穿来了!”说完,哈哈大笑。我怒目而视,呆立在那里。那个男生一看,赶紧住了嘴,低下头,不再说话。
我当时忍住,没有骂过去。回到班里,我还气了好一阵,这真是对我的不尊重,更是对我妈妈的不尊重。
那个男生也许觉得,只是个玩笑,哪里知道我的“中国式的老棉裤”里,饱含着“慈母手中线”的辛劳和妈妈对我的疼爱。
从此以后,不再在意别人的不屑与嘲讽,带上妈妈的爱,我就是幸福的孩子。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年龄越大,越能感受到那一针一线里,蕴含的妈妈对子女的一份情怀,一份温暖。
无论什么生活条件,都不抱怨,顺其自然,知足常乐。只要家人都在,只要儿女温饱,妈妈的笑容就会挂在脸上。
当我结了婚,有了孩子。妈妈还给我的孩子,做过小衣服,小鞋子。她戴着老花镜,量好尺寸,裁剪,一针一线地缝,有时也用缝纫机。妈妈对子女的爱,都流淌在了这一针一线里。
如今,妈妈已年过古稀,头发花白,皱纹满脸,牙也掉了不少。可是只要看到妈妈的笑容,那份慈祥,那份暖意,瞬间抵达心间,在全身流淌。
母爱最伟大,最无私。任海角天涯,都逃不出妈妈的牵挂。
感恩母亲生我养我,不辞辛苦,难以报答。只一句“妈妈,我爱你!”妈妈就开心地露出了牙。常回家看看,也是必须的。每隔一周或两周,回家一次看望爸妈。妈妈总是把好吃的都拿出来,仿佛我是小孩子。每想起来,心里就暖暖的。
妈妈的爱博大,宽容,不计较儿女的过错,总是放大着儿女的优点,在自我安慰中,不能自拔。
妈妈,你平凡而伟大,于平淡岁月中,失去了青春韶华,在顾盼中,一路助子女长大。有妈妈的呵护,即使人到中年,也幸福的像个娃娃。
祝福我的妈妈,身体康健,福寿绵长,开心快乐,总是绽放朵朵心花。
也祝福全天下所有的母亲,都能健康快乐,平安幸福,福寿绵长!
也希望做儿女的,时时心中有个妈。这个牵挂我们一辈子的人,要放在心上,记得感恩,记得报答。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份母爱千古流淌,暖意悠长。拥抱母爱,暖意盈怀。让我们在感恩的路上,享受母爱的润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