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似一个等腰三角结构,两个底角正是人文与科学,同为底角,分别向上引出两条射线,当它们能够如两叶一心般向内聚拢哪怕只是一点点的角度,交点即为生活,完美的生活距离底边有多远,就决定于人文与科学如何配合,有多么的强大的向心力量。
人于生存期间为了维生和繁衍所必须从事的不可或缺的生计活动,称为狭义上的生活,而广义上指人的各种活动。通过划出句子结构我们可以看到,生活就是活动---我们必须要去做的各种活动。为了能够生存,为了能够健康生长,为了能够驾驭生活品味生活,为了能够不朽于生命,为了能够在新世界的长河中生生不息
因为有活动所以必不可少的就是合作。我们永远不可能只凭借自己的力量完成生活中的所有活动。在这种合作的碰撞与摩擦之中,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精神相互渗透,相互补充,关怀、关由此产生。发端于西方的人文主义传统,其核心在于肯定人性和人的价值,要求人的个性解放和自由平等,尊重人的理性思考,关怀人的精神生活。这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人文关怀。1970年,赞比亚的玛丽·尤肯达修女对美国航天专家恩斯特·施图林格博士发出了对于为何在儿童面临饥饿的性命之危时还要斥巨资于研究火星项目之上的质问。这一质问就充分地体现了一种关注当下的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这种人文情怀也正是由生活之中人们精神、文化、情感不断地交炽、融合、摩擦而获取的最后产物,也正是因为人文出自生活,所以生活就更加离不开人文,没有人文文化的陶冶就不是人,人文文化是为人之本,是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之所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优秀传统,没有自己的人文文化,就会被异化,不打自垮,就会成亡国奴,甘愿为人奴隶,当了奴隶还很高兴。所以说,人文文化关系着一个人、一个集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事业的成败。
“远古荒蛮的文明之初,投掷、尖劈、杠杆等知识帮助原始人群度过了漫长的旧石器时代。由于改造自然的能力的低下,人类创造了听命于自然的图腾文化。弓箭、钻木取火的发明,是最早的技术革命,它催生了畜牧业以及制陶和冶金技术。金属农具的普遍使用,使人类进入到农业社会,产生了具有田园意趣、以自然启示人格和艺术的人文文化。从近代欧洲的文艺复兴开始,科学实验开辟了科学革命的道路,理性精神强力地渗透到文化当中,把人类推进到科学文化的时代。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在文艺复兴时期曾有过“黄金般的联姻”,在反对宗教的神性和仰的旗帜下,无论是科学文化对自然的聚焦,还是人文文化对于人的崇尚,都渗透着同一种时代精神。如:“电闪雷鸣是常见的自然现象……蒙昧时期的人们认为雷电是“天神之火”,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对它充满畏惧。欧洲的文艺复兴使得科学精神得到解放。活跃的科学思想和对自然现象丰富多彩的认识,鼓舞着人们摆脱传统观念和进行独立思考的勇气。
18世纪中叶,欧洲街头盛行像演杂技那样的静电表演。1746年,富兰克林在欧洲看到了这样的表演,新奇的现象激发了他极大的兴趣,就此开始了他的实验研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进入工业社会以后,科学文化被推向片面的极端而成为人类唯一的文化形式,而人文主义对非理性和反理性顶礼膜拜时,两种文化的鸿沟才越越来越深。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综合化、整体化和社会趋势日渐明显,同时,在科学内部涌现出一批批交叉科学和综合学科,理性与非理性思维在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明中互补科技已不是单纯的知识体系和技能体系,而成为一项社会活动。在现代社会中,科学技术在展现其高效和实用功能的同时,它的负面作用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从更远和更深层去关注和考虑它们对人类自身命运的影响。
科学和人文在世界观上的互补,方法上的互用,学科上的互构,精神上融通,才是人类文明健康发展的象征。
400年前,德国某位心地善良的伯爵在救济镇子上受到瘟疫威胁的穷人的同时资助一个人研究光学器件,但人们却不理解,还纷纷向他抱怨。但最终这个人的工作赢来了丰厚的回报---显微镜的发明。因此医学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由此产生的成果也解决了大部分瘟疫和其他的传染性疾病。人类脱离了苦难。
归结到最后,简单的,人文环境好,会影响人们对科学的重视,自然自然会开始接受一些新兴事物,电子商务也就有看头了,举例来说,美国在人文环境的熏陶下,自然科技得到长足发展,电子商务也就广泛应用了;反过来说科学发展进步了,会促使人文关怀的结果产生最大的优化。两者以各自最坚实的根基为世界,为生活创造出了最完美的结局。这不正是那最牢固的三角结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