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投资家对新加坡感兴趣呢?有人透露了其中一个奥秘,就是日本人投资设厂,制成的产品不会被新加坡人模仿制造,在台湾或南朝鲜却不然,是会把日本的技术偷了去的。于是,日本投资家以高于新加坡所付的工资以雇用工人,设厂生产的业务就蓬勃发展了。投资的效果也比其它国家为优,以罗莱相机为例,西德也曾在新加坡设厂,可是却赛不过日本厂家,因为日本人在研究发展上能把电脑晶片结合在相机内,使它变成自动对焦点,它能自动地为罗莱相机持有者办到所想办到的事情,这样一来,西德的制造厂就不得不关门了。不仅是在新加坡,就是在东南亚各地,日本的照相机、汽车、收音机、音响设备、电视机、录像机·卜··…几乎普遍充斥于市场,而微型电子产品及电脑,也在粉粉领先了。‘这种情景,令李光耀总理也不得不另眼相看,他说他研究了日本以微晶片进入新的工业革命的秘密,他读了新力((SONY)集团专家的传记,获得很大的启发也许他已在考虑新加坡今后在国际上竟争与发展的生存之道了。
值得一提的是,正当热烈欢迎日本投资家的年代,新加坡电视剧《天涯同命》却播映了,这是描写,日本推行“大东亚共荣圈”而进兵东南亚罪恶史的一部剧集,新加坡沦陷时的悲惨情况,历历再现,不知道日本朋’友看了作何感想?这也许是日本人纂改教科书引起新加坡人“居安思危,’%反应罢?在歧路上的抉择“亚洲四小龙”是赞美新加坡有过成功的纪录。可是近年来经济的衰退却使新加坡在歧路上有点仿徨了。仿徨的表现是担心失去魄力和活力。新加坡是处在马来西亚与印尼之间的一个小国,不论对外贸易、原料来源都要面对因政治而引起的恶性变化。我曾跟新加坡新闻界的领导人物畅谈,他们都说香港的前途无论如何是可乐观的,它有强大的靠山,.遇到任何困难都会化险为夷。新加坡则不然,孤立的岛国,一遇国际上例如经济不景啦、保护主义啦,它就受到影响,所以不能不求自保。新加坡向来以社会福利办得好著称,工资高也引人羡慕,如今却不得不改弦易辙了。对工资,已冻结,暂时不作调整,对社会福利,也量力而为了。
在经济上采取预防恶化的政策,可以渐见成效。但在思想意识上,却也面临一个东方传统与西方文化矛盾趋于逐步激化的现象。.新加坡政府曾强调以发扬儒家思想传统为国策,要借重宣扬儒家思想以统一思想。在李光耀看来,台湾、香港、南朝鲜都是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东亚人民的文明也得力于儒家思想的灌输,因此他呼吁新加坡人民要保持冲力,争取成功的生命力,就要灌输传统的价值观念。可是,形势发展却起了变化,新加坡人正在盲目照搬西方文化,于是把新加坡导向了“东西方文化撞击下的十字路口”。凝聚力可能受到破坏,社会秩序可能受到影响。特别是新加坡接受西方文化教育的知识分子、专业人士对统治阶层的不够民主,倾向独断专横有所不满,这是一股暗流。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有人大声疾呼:“不怕站在十字路口,只怕不知何去何从,’主张在“关注到国家存亡的问题上,政府宁选择以东方家长式治国的方式处理”。
看来,新加坡在思想意识反映于教育方面,仍然是推行儒家的伦理道德,但也不可能排除西方的文化,而是吸取精华,去其糟粕,兼容并包。只要“社会能进步,东西方的传统观念都要很好配合”,但又“必须符合东方传统”。东方的儒家伦理道德思想来源于中国,但是新加坡政府却决定从明年起所有华文学校将会被淘汰,也就是取消华文教育了。这一政策在新加坡的华族社会中引起强烈的反应。为什么要取消华文呢?据说华文不是国际间所常用的文字,英文才是流行的世界性语言,不论科技、商贸……都以英文为最实用。李光耀总理曾要求以英文为新加坡的第一语文,对华文则并不重视。可是来自哈佛大学的杜维明教授和耶鲁大学教授余英时却断言:“以目前世界各地学习华文的热潮看来,华语成为其中一种国际性语文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
“语文与文化是一体而不可分割的”。这样就导致了矛盾,一方面要重视东方的文化传统,正在知识分子中推行研读中国历史及儒家经典著作,一方面又不识华文,不用华文,岂非畸形现象?矛盾之点还表现在新加坡政府官员的见解。以第二副总理身份发言的王鼎昌最近公开说道:“西风未必都是好的,不应盲目崇拜。,而西方文明的体系中道德伦理的破坏,人际关系的实用主义化嘟是今天西方世界存在的可怕现象,其根源是极端的个人主义思想”。“个人主义与社会凝_聚力格格不入,我们的社会绝不容许极端的个人主义思想居上风,一否则社会就会瓦解!’’对照政府这种言行的矛盾,无怪一位新加坡作家朋友不胜感慨地对我说:“我们今后仍然是站在十字路口!”值得称道的伦理精神在新加坡,接触了知识界、传播界的朋友,他们客观地评价了新加坡政府年来推行孝道所取得的效果。孝道,无疑是中国传统伦理道德标准之一,新加坡已把奉养父母见于宪法条文,对侍奉父母可以不交所得税,同时还在居屋方面有优待,凡是供养父母的人可以在申请房屋有优先权、可多分套间权,贷款买屋也给予充分便利。
就是这样的政策,使新加坡能确保老年人在群体中得以和谐地生存。提倡孝道,也注重老人自身能“老有所养,。新加坡政府正在实施一项公积金制度。凡是中央公积金局的会员到达五十五岁时,可以支取他所存的公积金存款,同时要保留三万元坡币,这笔存款受到法律保险,任何债主不得索付。这样一来,退休的老人就有生活保障了,他可凭这笔款免于饥寒,安度晚年。·当我乘坐的士,与司机闲谈中问到对这项公积金制度的观感时,他也赞同这样做。“我们的工会也会为司机安排享受公积金的好处”。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是多种族的社会,而华族的人口比例在下降了,于是李光耀族人民要多生孩子。他也提倡一种优生学,就是鼓励受篙等教育的男女结婚从而可以生育具有察赋较优的子女。
可是目前新加坡却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有百分之四十的女大学毕业生嫁不出去,高中毕业生也有百分之三十七嫁不出去。一因为许多男性都“向下”娶老婆,那些程度最低的无法再向下了,便转向“高”的求婚,然而那些高中和木学毕业生的女性都不肯下嫁他们。因此李光耀惊呼“间题严重”!“会影响我们社会的结构”。新加坡政府将不得不采取干预人民生活的手段。在新加坡,目前已有类似中国大陆为大男大女举办的婚姻介绍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