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的同志,你可曾思索过这样一个问题:人们为什么总是赞美沧海?是为了她的居阔无垠?是为了她的雄风急浪?还是为了她的千乘征帆?……是的,沧海是高远的,也是绚丽的,然而,沧海吏是深沉的。她的一切都富有生活哲理,能叫人思之再孚。酷暑时节,你可见过沧海会干涸的吗?产冬来临,你可见过沧海会封冻的吗?因此,人们常说:海的力量是无穷的,海的生命是永远的! 沧海啊,我要为你而歌唱! 这样一个强烈的愿望,象萌动在地底下的种籽,只待东风卷起,便要破土而出一样,在一个不平常的夜晚迸发了! 思想的野马奔驰着:上天,入地,翻山,越岭……那是在北京的一个普通的电影院里,我在看着一部激动人心的影片。眼前,我又见到了我熟悉的长河、沧海。不!我还看到了另一种更为深远、辽阔、动人心魄的海……
亲爱的朋友,你也一定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刚刚看完这部教人激动不已的电影—《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生席永垂不朽》的大型纪录片。你的脑悔里,也一定留下了波澜壮阔的关于海的印象和记忆。这样的海在哪里? 一九七六年九月,一个惊天动地的消息传遍了全世界 —毛主席逝世了!啊,悲伤的九月,流泪的九月,痛心的九月!在那拂拂低垂的半旗下,在祖国的每一个山寨,每一条街道,每一块田野里,工人,农民,士兵,谁不失声痛哭?秋风在吹,心潮在涌,人民从来没有流过这样多的眼泪,从来没有这样悲痛过呵!社会主义中国的名字,是和毛泽东的名字密切相连在一起的;八亿人民的心是和毛主席的心紧紧系接在一起的。人民怎么能离开自己的伟大领袖!江河在奔涌,整个中国大地象是充满着泪水的海。这是悲壮的海呵,也是}i:
藏着无穷力量的海! 如今,电影胶片在慢慢地移动,我们又来到一j’天安门广场。此时此刻,我们这些人,那里只是一个剧场里的观众呢?那银幕_L的万千人群中,在金水上,英雄碑下,不就有你,有他,也有我吗?在那悲痛的日子里,我曾经一次又一次地走在长安街上,来到天安门广场。早晨去,中午去,傍晚去,深夜去。不管是什么时候,广场上永远是人群挤挤。
同去的伙伴随时都会走散,但身边的所有人又都是熟悉的亲人和朋友—一样的黑纱,一样的白,一样的哭声,一样的誓言,一样的念把一切相识和不相识的人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汇聚成天安门广场上的大海洋!就在这广场上,就在这海洋中,我听见了一种势若t }JW的涛声,我看见了一种能够移山倒海的力量!是的,世界上那还有比亿万人心之所向更强有力的呢?一个和人民心心相印的伟大领袖是不会死去的!他的容颜,他的笑貌,他的声音,他的思想一经铭刻在人民心里,就会千秋歌烦,万代相传,永不磨灭!就会成为永远鼓舞世界无产阶级前进的巨大力量!天安门前的海洋,所告诉我们的不就是这样一条真理吗?于是,中国人民 .从一时的迷惘中看到了希望多于是,中国人民从纷乱的乌云中看到了曙光;于是,在中国革命的大词典里,眼泪这个字眼又增加了一层崭新的含义—它是决心和信念的标志t……
由此,我想起了海的另外一些特色:当我们一览垂余,一纵观沧海的时候,她所给我们的印象是浩森,广阔,壮丽。但正如从地球的一角,也可缭望整个人类的大千世界一样,如果我们向着海的源头走去,便会发现:那奔驰不息的溪溪涧洞、点点滴滴,也是发人深思、感人至深、别有胜景的 我想起了追悼大会前的一个早晨。那一天,如同往常一样,我向着天安门走去。就在东长安街一侧,曙色微明中,我看见一个清洁女工正在专心致志地扫地。扫呵,扫走了每一片叶;扫呵,扫走了每一粒垃圾。她还不时抬起头来,从长安街上望着红云升起的东方,唱着一京歌。我停住脚步细听着,唱的是“正月里闹元宵,金匾绣开了”……在延河之滨,在宝塔山上,在一个东风!a f}的早晨,我曾经听到过 .这支名为《绣金匾》的歌。再听下去时,那歌词却有些不同了:一绣毛主席,人民的好福气·…:·二绣总司令……三绣周总理·,一这是几天来,我所听到的第一支歌,也是最动人的歌I人民正在用自己创造性的劳动,用发自内心的歌声,用能够战胜一切邪恶的坚强信念,歌烦、缅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歌声中饱含着深情,歌声中饱含着力量!清洁女工远去了,向着天安门,向着那奔流的海洋,…… 长安街上的另一个镜头,同样也是久久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