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送春归,飞迎春到。
虽然正值天寒地冻时节,但正在召开的两会却像温暖的春天。《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灿烂的亮点,带来了一连串的惊喜,令人鼓舞,令人振奋。而市委领导在会议上所作的赴南方六城市学习考察的重要发言,则更如一股南来之风,使两会涌动起了阵阵催人奋进的春潮。
是啊!过去的一年,我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动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协调发展,社会更加和谐,政通人和,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综合实力百强城市评价中列第7名,并被评为“2004CCTV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同时荣获“市民满意奖”。
然而,面对这些骄人的成绩,我市的领导者并没有陶醉,而是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把目光放得更高更远。前不久,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领大连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东莞、昆山等六城市进行学习考察。这次学习考察,对于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和加速作用。
“日出江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歌颂南方美景的著名诗句。然而,今日的南方已不只是江山如画,更有那红红火火、如火如茶的市场经济,蓬蓬勃勃的发展势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数字是枯燥的,但数字又是令人信服的。你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经济已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市完成生产总值去年已达到7440亿元,地方财政收人达到1119.7亿元;广州市自1992年以来,GDP一直稳居国内城市第三位,去年达到4100亿元;深圳创造了“深圳速度”,杭州也在突飞猛进;至于东莞市和昆山市,更是创造了GDP三年翻一番的奇迹。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天外有天,楼外有楼”,南方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和震撼,南方的变化使人沉思,尤为重要的是,南方的经济使人眼界大开,催人奋进,正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学习南方的经验,首先是要清醒地认清“我们站的是什么位置”,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机遇感。我们学习南方经验,不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而是实事求是,更好地更快地推进发展。一方面,我们不可妄自菲薄。去年,我们大连市的发展速度是近年来最快的,我们的发展变化同样是巨大的;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承认差距。承认这些差距将为我们的发展增加巨大的动力。同时,更重要的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大连寄予了厚望,要求大连在振兴辽宁中发挥龙头地位和支撑作用,要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经验。因此,我们确实处在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位置,我们又面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继续促进沿海大开放的双重机遇。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像南方人那样,善于抓住机遇,自加压力,负重奋进,团结拼搏,敢于争先。
学习南方的经验,要坚持我们已有的发展思路和战略,咬定青山不放松,扭住发展不动摇。南方六城市都有明晰的发展战略,坚持了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建设。近年来,我市依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建设“大大连”、建设“一个中心、四个基地”的发展思路和战略。这些,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是符合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战略举措。学习南方经验,我们更加坚定了坚持实施这些思路和战略的举措。尤其要加快实施“西拓北进”的“大大连”战略,加快实“一个中心,四个基地”战略,全力推进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特别要集中资金进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加快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
学习南方的经验,关键是解放思想,大力推进综合创新。巴尔扎克说:“思想是打开一切宝库的钥匙。”伟大的思想能变成伟大的财富。“首先是解放思想”,这是邓小平同志的一个著名论断。南方六城市发展快、变化大,关键是他们思想解放,立起了与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敢担风险,敢为天下先。因而,他们政策利用得好,对外开放力度大,融资数量多。他们实现了以思想创新带动体制与机制创新,促进了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优化配置,使社会充满了创造的活力。特别是他们善于利用金融政策,敢于举债经营,敢于解除各种束缚,勇于承担责任的经验,更值得学习借鉴。中共大连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作出了综合创新是我市发展的灵魂的论断。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无止境,改革创新不停步。当前,尤其要克服思想僵化、观念陈旧、小富即安、小进即满、故步自封、按部就班的旧观念,在观念更新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发展目标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发展思路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
学习南方的经验,重要的是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千埋头苦干,是成就一切事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态度,是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实践,更是对所从事的事业具有的孜孜以求的热情与执著。古人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学习南方经验,绝不能看了激动、听了感动,就是不能付诸行动。我们要倡导求真、务实、勤奋、持之以恒的苦干精神,坚韧不拔,敢于拼搏;要坚决扫除一切华而不实的浮躁、形式主义的虚招,做表面文章的政绩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要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要继续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使全体党员干部不断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提高思想境界,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和市场经济知,从而获得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动力和能力,增强加快发展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
本次两会,为我市勾画了更加美丽、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而南方六城市的先进经验如同春风化雨,又为我市的发展注人了解放思想、拓宽眼界、谋求更好更快发展的精神动力。在中共大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民同心同德,解放思想,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一定会实现新的更大的历史跨越,一定会创造出大连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