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读书节。书,是默默无闻的智者,它虽无语,却教导着我们怎样做人,做怎样的人。有首歌唱到:“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心爱的书,我不也是读你千遍也不厌倦吗?如花的岁月,如梦的季节, 你陪我走过春风夏雨,秋月冬雪,漫步在书的世界,人也高贵了许多。
我已记不得我读的第一本书叫什么了?但我记得安徒生描绘的一个个美妙动人的童话。记得那一篇篇精彩绝伦的美文,记得书中神秘的撒哈拉,遥远的冰川,非洲的森林,正是这粒粒火种点燃了我阅读的火把。渐渐的我已不满足于读这些书,读作文选,于是借了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我带着疑惑读完全书时,我被保尔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紧接着一本厚厚的《上下五千年》,走进了我的心里,我为英雄可歌可泣的故事垂泪,为小人的丑行愤慨,为一个兴盛王朝的覆灭而唏嘘不已。再后来,手中的书也跟着岁月变厚,我读《三国演义》,这是才智碰撞出的火花,忠义,是肝脑涂地的报答;勇猛,是冲入万军的单刀;真情,是存恤爱民的表现;妒忌,是吐血身亡的原因;背叛,是无法同甘共苦的行为。读《红楼梦》、读《简爱》……读我所能看到的,接触到的,如饥似渴,如痴如醉,青灯孤影,我并不感到孤独。静静的夜晚,明月做伴,手捧书卷,是一种莫大的快慰、莫大的幸福……
用心读书,读出了爱。热爱生活,热爱山川风物,更应爱亲,爱友,爱人,“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是对祖国风物的痴迷神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对生活的怡然陶醉……
用心读书,读出了情。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情因诗句而彼此拉近;“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寂寞因诗句而得以慰藉;“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诗情因友情而酐畅;“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多少萍水相逢的人因而更具人文关怀……
用心读书,用心读生活,读自然,读世界,猛然问,我成熟了,深刻了,顿悟了,高雅了。
青青子矜,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明明我月,静静汝思。只寻墨香,徜徉往昔。这优美的诗句,让我不禁垂帘欲滴,顿时想要徜徉在读本的海洋里。
一年一度的读书节到来,让我们有感受到了书本的力量与神奇。古语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可以丰富知识,陶冶性情,启迪智慧。几年来,我已与书结下了永世不灭的情感。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在黑暗中为我们照亮前进的道路,在迷茫中为我们指点迷津。让我们拥有了动力。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
谈到读书,我不禁惭愧不已,仿佛进入大专后,我就很少再读写书了。其实,读书是学生时代的我们的天职。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手中的厚重的书籍正被那轻便快捷的电子书所取代,让人不禁慨叹时代的变迁。但我仍热衷于捧着那厚重的书籍进行阅读读书节活动的举行不禁让我想起了我的中学时代,那是一个充满了幻想、神奇的时代。书本里有很多大道理,值得我用心去研究与探索。
那时的生活,相信在每一个人的记忆里都极其深刻,因为我们在那个青春年少的时刻进行过一场为自己的目标奋斗的战斗。不管结果,想起当初那些年,我们奋斗的酸甜苦辣就足以让人回忆,回忆就是带泪的笑涡。是读书,让我度过了一个个枯燥的夜晚。
当星期五的下午,夕阳洒落在地上,鸟儿也已归巢,我便会在学校附近的公园里,那里宁静却又充满了温馨。我坐在上面,孔子说:“温故而知新。”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威武不能屈,此乃为大丈夫。”子说,子说,那些深奥的话语,深深的让我着迷。
高尔基先生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培根也说:“知识就是力量。”
当我坐在课堂里,聆听老师的讲解,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使我的大脑日益充实。课间,我喜欢和同学为了某道数学题和同学争的面红耳赤,对了,成功的喜欢让我笑,错了,失败使我得到经验。学习是艰苦的,可我乐意,因为读书是享受,我爱读书。
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书琳琅满目。我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冻死街头而哭泣,为岳飞将军的壮志未酬鸣不平,为阿Q的悲惨遭遇而叹息,又为共产党横渡长江打垮国民党而喝彩。甚至金庸老先生的武侠小说,琼瑶催人泪下的言情小说,都让我流连忘返。我喜欢它们,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学到课本上没有的东西。
世界上最动人的皱眉,是在读书苦思的刹那,世界上最舒展的一刻,是在读书时那会心的微笑。这句话说得真的很有道理。因为认真的人是最可爱的。而那一蹙眉,一丝笑,正式认真的最好证明。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辨。”书,你这默默无闻的圣师。我愿用一生来读你,读你千遍万遍都不厌倦,不厌倦的读你千遍!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读书、热爱读书,一起去那浩瀚的书海中翱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