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1998年10月28日下午3点40分离开祖国直飞加拿大的。当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还是使用旧航站,我乘坐的是“加航”,即加拿大国际航空公司(Canadian Airlines International)的CP 1020航班。由北京到多伦多,相距13200公里,要先到加拿大的西海岸城市温哥华(Vancouver)。北京到温哥华漫长的10个小时,令人疲惫不堪因为飞行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天黑得很快由于航线要穿越国际日期变更线,所以我到达加拿大的那天,正好也是离开中国的同一天。后来,当我在加拿大时才知道,不仅加拿大与我们中国存在着极大的时差,我们到达加拿大后倒时差用了近一周的时间;而且,即使在加拿大本国内,在各地之间也同样存在着不同的时区。
加拿大国土辽阔,全境横跨6个时区,东西时差达4.5个小时。
另外,从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到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加拿大除萨斯喀彻温省外均实行夏时制,各时区又提前一个小时。
在我赴加拿大那天,同乘一架飞机上的乘客大多是中国人,其中有至少20多位像是到加拿大去“落户报到”(Landing)的移民纸(Landing Paper)持有者,一旦持有移民纸就等于说拥有了加拿大的“绿卡”。我在途中了解到,飞机上也有一位空姐是从北京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的。飞机飞行十个小时,到达温哥华的上空,随着飞机的下降,可以清楚地看到下面的公路、房屋,我感觉温哥华不是很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澈,在高空中向下看,绝对没有那种黄灰色的污浊气团。
温哥华市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大的一个城市,在整个加拿大排列第三,也是北美的第二大港口,被誉为“太平洋的门户”。由于温哥华地处海滨,群山环绕,绿意满城,是全球著名的花园城市。由于群山把冬日凛冽的北风拒之温哥华门外,使这里的气候能够温和、湿润,也令加拿大其它地区的人们称羡不已。作为只有10。多年历史的年轻城市温哥华是北美发展最快的10座城市之一。在这座洋滋着青春活力的现代都市中,人们既可以欣赏到中国典雅的庭院建筑,又可以领略到与巴黎同步流行的时装,这的确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多姿多彩的城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移民来到这里,近年来尤其令人关注的是,来自中国大陆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华人移民潮,使温哥华成为继旧金山后北美第二大华人社区。
温哥华机场十分雅致,用玻璃隔出候机厅,整个大厅为兰色调。飞机在温哥华着陆,我们要在这里办理人关手续。从法律意义上讲,自现在开始,我们就正式到达加拿大了。
按照规定,每位访问者在抵达加拿大时都要通过海关检查。海关规定,访问者可以免费携带在加拿大期间的自用私人物品,但留在加拿大的礼物和其它物品,必须申报该物品的价值,每件礼物的价值不能超过加币60元。成年访问者可以免税携带40盎司((1-14升)的烈性酒或者葡萄酒等,但不允许携带动物、肉和奶制品、水果、植物和土壤、受保护的动植物制品人境,若干动物的皮毛、装饰品和纪念品也受到人境限制。如果携带贵重物品或者设备,必须在海关登记,有时会被要求押一笔保证金,在离境时将其带出关时予以退还。
入境时每个人必须填写一张旅游者申报卡(Traveler Declaration Card),该卡在飞机抵达加拿大之前空姐已经发放。内容如下:人境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日和现在住址;飞机航班号和出发地点以及本次旅行的目的;5个必须回答的问题(是否携带超越个人所允许的物品或者礼物、是否携带武器或者被保护的动物的各类制品、是否携带商用材料和样品或者将销售的货品、是否携带动物或者肉和奶制品、是否携带植物和土壤);人境者的签名。
开始过关了。在将护照和旅游者申报卡递交人境官员时,我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办理入关手续时,我作为访问学者要通过的通道却不是一般的国际旅客通道,而是“加拿大移民局”(Immigration)的特设通道。我发现这里排队的人并不少,而且几乎全是中国人,和我们同机的20位中国人就在我的前后排队,我与其中一位聊天时了解到一些中国移民的情况。我发现前面的那位来自湖南的电脑工程师与其他新移民一样都把“移民纸”举到显眼的位置。原来,当移民申请人的一切资料与条件合格以后,加拿大移民部向申请人发出的“移民签证”被称为“移民纸”(Landing Paper)。“移民纸”一式多份,是申请人进人加拿大的合法签证,申请人持此文件可顺利离开原居住国并进人加拿大海关或口岸报到,称为“人境登陆”(Landing);此时那里的加拿大移民官会在“移民纸”上签字,并将其中一页交给申请人。这页文件成为申请人此后在加拿大长期定居的合法身份,文件同于美国的“绿卡”。持有这页文件的移民人士到加拿大后,就被称为“永久居民”、“落地移民”或“新移民”。
我看到那位湖南人是这样接受盘问的:官员认真地查验护照和移民签证,在已填好的人境登记卡上盖了好几个章,并问他带来了多少钱,因为移民加拿大时,必须带够至少半年的生活费。另外一名华裔官员用普通话向他们交代了到达加拿大后,如何办理“社会保险卡”(SIN Card),“健康保险卡”(Health Card)、孩子牛奶费、驾驶证和中国人社区服务等。轮到我时,人境官员问了我一些问题,例如你来加拿大的目的、准备逗留的时间等,然后就顺利过关了。我还发现,尽管我们在应付海关检查时都能使用较为流利的英语,但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机场仍都配备有中文翻译,他们主要是由华人来担任,如果有人英语不精通的话也不用担心语言障碍,这点与我在英、法等国看到的情况不同。
办理完入关手续,需要转换航班,两个多小时的短暂停留之后,我们又登上了由温哥华前往多伦多的班机。东西横跨加拿大需要近五个小时的飞行,飞抵多伦多上空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夜色下的多伦多是一片灯火的海洋,灯光很密集、明亮,飞行员像是有意让乘客欣赏一下这片斑斓图画,在城市的上空绕了一个大圈。的确,无论从什么角度,这片灯火的海洋都看不到边际,公路、码头、停车场、房屋···一切都在这片灯火的海洋之中,我曾在夜色中飞抵过一些大都市,但这样壮观的灯火海洋却不多见。
位于多伦多市中心西北30公里和427与401高速公路之间的皮埃尔国际机场(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加拿大最为繁忙的机场,一天24小时飞机起落不停。从实际意义上讲,只有安全抵达多伦多皮埃尔国际机场,我才算真正到达加拿大。
来到加拿大后的第二天,我就看见到处飘扬的加拿大国旗。我曾好奇地向人们打听有关加拿大国旗的来历。原来在加拿大独立后的近百年中,加拿大一直采用英国的米字旗加上一面盾牌的图案作为自己的国旗,1964年12月加拿大议会通过法案,制定了红、白、红新的国旗。1965年2月15日中午12时,在加拿大首都退太华举行了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加拿大政府文件对国旗的描述是:“一面长和宽之比为2:1的长方形红旗,中央有一白色的正方形,其边长与旗的宽相等,上级一片红色枫叶”。加拿大国旗自左向右由红、白、红两色组成。红色为垂直长方形,白色为正方形。白色中央绘有一片1I个角的红色枫树叶。两块红色表示太平洋和大西洋,白色表示加拿大广阔无垠的国土,红色枫叶表示居住在这片富饶土地上的加拿大人民。
枫叶火红,体现着一种民族精神。枫树的树叶是加拿大的象征,我们在加拿大的国徽和国旗上都可以看到它,加拿大也因此被称为“枫叶国度”。在加拿大一段时间后才得知,红枫叶开始只是法裔加拿大人的象征,但从19世纪中期起,它逐渐被看成全加拿大的象征。1868年枫叶成为魁北克省和安大略省省徽图案的组成部分,1921年它又进人加拿大的新国徽,1965年加拿大开始使用以红枫叶为主要构图的新国旗。从此,红枫叶作为整个加拿大的象征意义就更突出了,它代表了加拿大这个国家的团结、统一、独立和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