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通往智慧国的路边上,有一裸活了一千零一岁的老松树。它枚繁叶茂,在它的下面住着一窝妈蚁。
可别小看了这个蚂蚁国。这里可拥有成千上万的妈蚁,窝里有三千个洞,第一千个洞里贮存着粮食;另外的一千个洞是蚂蚁的住宅;刹下的一千个洞,有一个洞最大—它是双后的行宫,她专门负责生儿育女,把生下来的卵藏在另外的九百九十九个洞里,可不能让人愉走!
这个大家族可和睦啦!工蚁整天不知疲倦地干着繁重的工作;兵蚁一丝不苟地担当防卫任务。大家齐心合力,互相帮助,把这个蚂奴国建成了一个强大的王国!
在第一千九百九十九个洞里住着小黄、小黑和小不点儿。它们三个很勤劳,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可好啦!可小不点儿很贪玩,有时玩得都忘记了工作和吃饭啦!
一天,天气睛胡。小不点儿,小黄和小黑出外寻食。小不点儿走在林荫大道上,快乐极了!渐渐地,它跳起了刚学会的“独步舞”(蚂蚁国所特有的舞蹈)可好看呢!嘴里吹着口哨打着拍子,心里别提有多美了,把寻食的事早抛到了脑后。
可小黄和小黑却认真地寻找着。他们东瞧瞧西望望,终于发现了“猎物”,一只躺在地上呻吟的大垃虫,好肥呀—足足够大家吃两三天的了。他俩小心算其地走到那只嫂虫跟前,细一看,高兴极了,原来它断了条腿,再也跑不掉了。
小不点儿依旧在那里高兴地跳着,唱着。
小黄不忍心打扰小不点儿,只好自己去叫同伴了。同伴们来了,他们齐心合力弄死了大垃虫。可大家运不动它。本来脾气就基赚的小黑再也忍不住了,他走到小不点儿跟前,叫住了他,气势洒洒地说:“你还有脸在这里唱歌跳舜,大家在那里干活,你却连个忙也不帮。你要记住,你是一只工蚁!”小不点儿吓了一大跳,他望着小黑涨得黑红的脸,不情愿地走到垃虫跟前,吸小嘴说:“不就少了我一个人嘛,不用我,大家不也一样抬呜?”可它还是去抬了,但不真用力气,缺了他大家还真抬不动了,小不点儿暗暗高兴起来,心想,这回一定要让小黑难堪一下!
于是,他便走走停停,时而用力,时而不用力,大家不得不停住脚步。虽然怨声不绝,可拿他没办法。
从此,小不点儿逢人就夸自己力气如何如何大。把当时的情景添油加醋地乱说一通。大家干活时,他就在旁边看着,不仁不帮忙反而说风凉话:“这点小事还不容易,轻而易举,不用劳我大驾了,你们干吧!一啧啧啧,真臭!那么多人抬一条小蚯蚓!想当初我一人举起一条大垃虫!”大家对此感到很不满。决心帮助他改正错误。
可大家想来想去,想不出好主意来。于是决定去智慧国找智慈老人!他们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玻山涉水,终于来到了智慧城。请教了智慈老人。大家又满怀希望地回来了。
一天下午,小不点正在睡大觉,就被小黄叫起来了。小黄愁层苦脸地去请他梭一杜大米。小不点儿心想:“这哪儿用得着我呀。”刚想摇头可又转念一想:“不行,那些小玛蚁从不信我是个大力士。这回我一定要让他们瞧瞧我的本领。这还不是马到成功!”于是他枕挺脚腆肚地走到那杜大米跟前,一低头刚要去叔,又抬头向四周看了肴,看见蚂蚁们都在望着他,这才放心。张开大门牙咬住大米,使劲一抬,不想脑袋被米拉儿坠得抬也抬不起来。妈蚁们使劲忍住芙,看着他的五态。这一下,小不点儿可害怕了,他走到石头前磨了磨牙,重新返回原地,咬住米拉,还不自童力地说:“这葬得了什么,想当初……”话还没说完,脑袋又被“沉重”的米拉花着,抬不起来了,他使出3吃奶的劲儿,脸悠得红红的,“呼咏呼味”地喘着粗气,最后一个倒裁葱,栽倒在地上。大家再也忍不住了,哈哈大笑起来。小不点儿羞得满脸通红,他这才明白:“光布自己的力量是不够的,要靠集体的力量啊!只有在集体中自己才能有作为!”
从此,小不点儿不再贪玩,也不骄傲了。他勤恳工作,热心助人,成为了一只合格的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