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材料型的作文为什么难度较大
首先看议论文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对命题的不正确理解,引致产生错误的论点,最后前功尽弃。而材料型作文又不同于一般的议论文,它是不给你明确的命题,只给你一定的材料,象文字,图画什么的,让你自己去对所给定的材料进行分析后,自己命题,自己提出论点来写一篇议论文。为什么同学们大多数认为这类作文的难度大呢?
①由于很大一部分同学不注意平时上语文课,对语文,文字的含意理解不透,对语言逻辑没有充分的掌握,也就是说,平时基础知识学不扎实的原因造成了这方面的难题。
⑧是同学们平日缺乏这方面的训练,我们在举例谈议论文的型式时举了一篇例文,“谈灵感”就是这个问题的最好解释了。
③对给定的材料产生错误的认识角度,导致失败。同学们在面对所给定的材料时,千万不要盲目地下结论。对给定的材料先要进行充分地分析,要从它的横向、纵向、正向、反向进行分析,并且加以论证,自行推敲、驳论,直到认为能够成立为准。
④对所给定的材料进行分析时,尤其重要的一点很值得同学们注意:那就是把所给定的材料内容紧密地与现实生活的政治焦点,社会热点的内在联系相结合的进行分析,才可能保证你的命题及论点不失现实意义。
简言之,这方面的难度是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同学们必须承认这一点。一切成功都是来自于平时刻苦不懈努力的结果,既没有天赋的“灵感”,也没有不学而知的知识,更没有不劳而获的成果。所以上边问题,只能由同学们自已来把握,再好的辅导丛书,也只是起辅助作用,基础知识仍然在课堂上,在教课书中。
二、议论文的论点确立难度较大
有的议论文的论点很好确立,如论点型的题材,这种议论文的文题本身就是文章的中心论点,不要你再行提炼了。如:《不要求全责备》、《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等这类命题式的议论文都是文题就是文章的中心论点。虽然这样,同学千万别放松,对此类命题仍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对文题及论点一定进行仔细地分析论证,才能组织充分的论据材料来进行有力的论证。才能得到正确的结论产生。
而大多数议论文不是如此,那么确立论点的难度怎么解决呢?
1.“正确的结论产生于调查、研究的末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这两句话中,我们认识到,正确地确立论点的问题,应该是对文题的调查与研究,对文题的多向分析就是调查,对文题的分析进行论证就是研究。只有对文题充分地分析,论证,才能提出正确的论点。比如《猎人镂弓》吧,分析一下,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材料,它与当前有什么联系和意义。猎人听了什么样人的话,那人提出的见解目的是什么,猎人误听人言,不加分析的照办,后果怎样?这一连串的问题寓意了什么道理,经过这样的调查、研究、应该产生二种现点,一是听信人言不加分析,结果是自己上当。另一种则是引申性的寓意,即:形式与内容的统一问题。再分析一下,这两个观点哪一个更与现实接近呢,当然是后者了,这你就应该确定由后者作为文章的中心论点了。
那么,什么是写议论文确定中心论点的实践检验过程呢?这个问题就是科学的,正确的划分“分论点”,根据所划分的分论点去组织论据材料,进行论证。当产生最后结论时,回过头来,用所划分的两个分论点的内容标准再来检验一下,所确立的论点是否正确。也就是说:正篇议论文是否跑题。
经过这样的分析,检验,你所确立的论点就会准确无误了。
例如,给一个画面:在一个正方形的草场内有一块园形的草场,园形草场内的草很稀少,而在园形的草场外边周围的草场内青草十分丰茂,有很多匹骡肥体壮的马在吃草。而在园形草场内却一马独卧,瘦骨嶙峋。让同学们自拟题目来写一篇议论文。这篇议论文题目如何拟呢?如果我们把园形草场内的马和外边的马分别比喻成自身与他人,也可以拟个题目,写一篇议论文,但这样就忽视了大的方面的含意了,也说明不了大的方面的问题。如果同学们放开视野思路,把那匹瘦马比喻为我们的国家,把园形看成是闭关自守,把那园形外的草场看成是整个世界,把那些肥胖的马比喻成发达的国家,再来写一篇议论文又怎样呢,肯定是从角度上,层次上、现实意义上都优于前者。
这就是写议论文的审题角度问题,虽然两种角度都对,但只有其中一个是最佳的角度。
经过自我的一番论证,确定以后为题,来写这篇半命题作文。你可以把命题拟为《守旧与开放》,这样就切人了当前我们国家进行的改革与开放的社会大方面之中了。
它的论点也就出来了,应是文题的本身,即中心沦点为:守旧与开放。
它的两分论点也就划分出来了,从文题及论点的涉及问题分析,是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因此,它的两个分论点应采用相对立的两个方面来分,即分论点①守旧是电风扇味的。分论点②开放是科学的,是社会发展与人类进步的动力。
从上面的例子来看,同学们不要动辄就是自身如何,那样会限制视野的角度。要从大的方面着眼,大的方面是社会、国家、人类、自然等。
这里边也包含着这样一个问题,即议论文的事非观问题。无论是小学生写观察日记初中生写记叙文,高中生写议论文都具有极强的政治色彩。也就是说,我们所写的任何一种体裁的文章都是为我们自身所处的这个阶级和社会服务的。
比如,观察日记所见的人或事与记叙文一样,人的精神可嘉,而这种可嘉的精神正是最文明,最先进的社会环境造成的。写校园的精神风貌好,实质上是写我们文明社会的一个剪影,事实上赞美的还是社会。
再例如,我们再回到《锈吃铁》那篇议论文中去。前面是以我们自身的范围去写的,它所表达的主题是狭隘的。如果我们把铁比喻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上,锈比喻成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失误与不足,这样所表达的主题不是更具有现实意义和政治色彩了吗!还有其它角度吗?有,我们可以把铁比喻成人类不断的进化与发展的高新技术,锈比喻成阻止人类进化的守旧、落后的一切邪恶,也能写出一篇好文章来。还有其它角度,但哪一种最佳,因时,因地,因人而定吧,总之是不能离开你生活的现实社会的大主体为最佳。
2.学会利用反证法去检验论点的正确与否,就是先拟定出论点来,根据所拟定的论点去划分“分论点”,再反过来以所划分的分论点去对所提出的论点进行论证。如果所划分的分论点对论点的检验是合理的,那么你所提出的论点也就是正确的。
在对论点进行检验过程中,要遵循着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论题、论点、分论点所涉及的内容是属于哪一个方面的内容,是意识形态领域的,还是自然与社会主体领域的。这个原则确定之后,剩下的只是手法,章法与技巧方面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