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生命的竞技。在这生命的竞技中,无论你是遥遥领先者,还是磕磕绊绊、跌跌撞撞紧追不舍的后来者,只要你选准了人生的正确方向,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付出了生命的一分努力,奉献了生命的一分力量,这样的人生就应该算是有价值的人生,这样的拼搏者就是傲立于我们时代尖峰的强者。
今天,我们节目组接到了一位省委领导同志的机要信件。究竟是什么问题引起了省委领导同志这样高度重视呢?原来,新泰市的一位高考落榜青年给这位领导同志写了一封信,倾诉了他高考落傍后思想上所产生的极度消沉颓废情绪。针对这个青年朋友的情况,这位省委领导同志作了这样的批示:
田园同志:这是一位与我素不相识又不沾亲带故的青年写给我的信。他三次高考落榜,思想上很苦恼,对人生前途悲观失望。拜托您通过电台或其他方式,对这位青年给予疏导,帮助他积极正确地对待面临的现实,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由这位领导同志的批示,我们可以看出,现阶段青年人的人生观教育问题,已经引起了我们高层领导同志的关注。最近,我们节目组也不断收到一些高考落榜青年的来信。虽然大家对高考落榜这个问题认识不一,但是,就来信所反映的思想倾向看,基本都是一致的,这就是对前途感到渺茫,对人生感到失望。今天,我们就准备以新泰这位青年朋友为典型,来分析讨论一下,今天的青年人,特别是那些高考落榜的青年朋友,他们的人生之路究竟该走向何方?
从新泰这位青年朋友的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在失意后的痛苦心情。他曾经三次参加高考,十几年的辛勤血汗,一朝全部化为泡影。在付出了超常努力的情况下,得到的只是失败,这,无论是谁,即使是再刚强的人,处于这种情况下,恐怕也难以泰然自若。但是,痛苦也罢,自责也罢,现实绝不会因为人的痛苦而发生变化,也不会因为我们已经做出了巨大努力而送给我们一副温情的面孔。所以,田园认为,正视现实,正视自己的失败,这是人在困境中首先应该确立的目标。
心理学家在研究了许多失意的人的心理状态后,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最先从失意的痛苦中站起来的人,往往是那些能够理智而清醒地面对挫折的人。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在遭受同样挫折的时候,当别人仍处于痛苦的打击中,仍在迷离仿徨时,最先站起来的人,总是生活中的强者。所以,从心理学的角度讲,田园认为,那些落榜的青年朋友,首先应该对现实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承认现实,这是为以后的崛起而打下的一个重要基础。
分析起来,由新泰这位青年朋友的叙述中,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向题:他的人生目标似乎有些过低。人对现实总是不满足的,由于这种不满足,人才有了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向往和憧憬。人的心理需求是多层次的,所以,人的理想追求也是丰富多彩的。当一个人只把自己的前途和理想悬系于一个单一的既定目标时,一旦达不到这个目标,他就很容易陷入空虚、萎靡不振的境地。像新泰这位朋友,他再三声称把自己未来的命运寄托于高考,寄托于考上大学报恩于自己的父母兄长这个目标,一旦目标无法达到,他产生今天这样的困惑,也就不足为怪了。
前苏联一位著名的教育家曾经提出了一个极为科学又饶有趣味的理想教育路线,称为明天欢喜论。他认为人生若是毫无乐趣可言,那他就不能生活在世上,人类生活的真正刺激就是明日的欢乐。也就是说,个人生活的真正鼓舞力量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乐趣。那么,这人生的真正乐趣在哪里呢?当一个普通的清洁工看到人们走在他清扫的干干净净的马路上时,当一个普通的建筑工人仰首观看他一砖一瓦砌就的高楼大厦时,当解放军战士看到人们
幸福地安居乐业时,当无数辛勤的劳动者收获着自己一分甜蜜的劳动果实时,他们心里感受的就是这种人生的乐趣。
说到这里,田园想起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刚才已经谈到的人的奋斗目标问题。具体地来说,对于那些正处于仿徨失意中、找不到前进目标的青年朋友,又有哪些路可以走呢?田园想,这首先要有个前提,就是在今天和未来的社会,我们要发展、要实现自己崇高的目标,必须具备相应的科学文化知识。那么,是不是考不上大学就不能继续深造学习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又怎样去学习、去深造呢?具体地讲又有哪些比较合实际的学习方式能够使我们得到真正的科学文化知识呢?田园有个设想,在我们以后的节目中,针对青年朋友的实际问题,随时请有关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青年自修的正确途径,请朋友们注意收听。
今天,我们节目结束的时间就要到了。通过我们安排的这一组节目,田园想,目前正仿徨于人生十字路口的那些青年朋友,想必会从中得到一些感悟。愿大家尽快选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扬起生活的风帆,投身于这火热的时代,为我们祖国美好的未来,发一分光,献一分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