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成功的写人习作,在于能使从未见过这个人的读者,也能从你的描写中活生生地感到他(她)的存在。象《故土》中的闰土,香迅先生廖序几笔,便给我们留下了少年闰土的敏捷果敢,纯真可亲的形象。
要塑造一个鲜明的形象,可以从肖像、语言、心理、动作、性格、事例等方面着手。
肖像描写。是指对人物容貌、神情、姿态、服饰的描写,要注意以此来揭示人物的精神世界和性格特征,而不仅是外部特征。要注意:
一、强调外貌特征,如《我的父亲》,父亲是个舞厅喇叭手,为了养活全家而拼命工作,作者就抓住他的特征;“眼睛布满了血丝”,“上唇突起”。
二、由外貌描写突出人物个性,这才是写肖像最根本的目的,单纯为写肖像而写肖像就歪曲了写外貌的目的了。如《人物素描》,这位学生的裤子“破了个口,裁满了泥点。”就反映出这位学生调皮的性格特性。
三、注意描写的顺序,无论是从上至下或从下至上等等的顺序,根据雷要而定,不要给人混乱的感觉。
语言描写。人的语言是思怨感情的直接流落,言为心声,往往休现人物的个性。在写对话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语言符合说话人特征个性.
如《仍奶呀,仍奶》。“哎呀呀,我的小祖宗别动别动,我来做。”真是闻声如见人,一下就把奶仍慈爱、勤劳、疼爱小女又不讲究方法的性格表现出来3e整篇丈章,仍奶的话虽不太多,但每句话都能显示她的年龄、身份、性格。而有些刁、作者笔下的四岁的小男孩却问出了“哥哥,飞机会飞的原理是怎样的?"这样不合年龄的话来,这是要注意的。
二、语言描写要结合表精,动作。
如《小新鲜》中:
“这……”我哭笑不徉。
“我还没练成呢,”他仰起了得意的脸,他抬头一见是我,就神气地说“……”、
这里,若将“哭笑不得”,“仰起了得意的脸”,午等的动作、神态去掉,仅刹话语就进色多了。可见,动作、表情和对话配合,更可相得益彰。
其次,对话要简洁,坚决去掉那些无用的度话。
动作描写。人物性格、思悠感情往往是通过人物外部的行动进露出来的。通过描写人物的具休行动以展示人物的思悠感情。老舍曾说:“描写人物最难的地方是使人物能立起来。我们都知道利用职业、阶层、民族子特色,帮助形成特有的人格,可是,这些个东西并不一定能使人物活跃。反之,有的时候反因详细的介绍,而使人物更死板。我们应记住,要描写一个人必须知道此人的一切,但不要作相面式的全写在一处,我们须涟时用动作表现出他来。每一个动作中清楚的有力的表现出他的一点来,他便越来越活泼,越实在。”
确实,塑追人物,应该注意描写人物的行动,“用动作表现出他来”。
《爸爸,您何时才能理解我》中写爸爸生气时,作者用许多动词:“瞪"、“绽出”、“流下”、“如并”、“怒视,,。一个望儿成龙又不讲才法的父亲形象获然而出。
心理描写。写人物不仅要写好人物的外貌、语言、行动,还要刻画好人物的心理,敞开他们的心灵世界。
《冤友》中的许多笔墨都在写人物的内心感觉,朴素自然,顺理成章。
成功的心理描写,一定要把心理活动的过程展现出来,不然,人物的形家肯定会显得单薄。但是,心理活动描写不能模式化,而应该根据表情达意的需要来进行。
典型事例。事实告诉我:用最能代表一般的典型例子来说明本质的东西,给人的印象是清趁明白的,也会是突出的。
那么,怎样的事例才典型呢?
一、必须能积极地反映人物的性格。以《家庭教师》为例,在家宴土,老师的语惊四座,就反映出此人的不落俗套和坦率,为以后他独特的教学方法做了铺垫。
二、所写事例必须能起“以一当十”的作用。‘苦命的妞妞》中妞妞在雪地里背弟弟跌了,手出了血,弟弟却怪她吓唬人写这件事由非常能反映出弟弟在妞妞去世后的那种愧疚、伤心、感激之情。
以上才面是写人时,可以写明几个方面,那么,整篇文章组织时,可以运用哪些方法呢?
精心选择描写角度。角度写好。正如摄影师选好拍摄角度一样选择角度要注意:
一、角度要新如《我的老师记性坏》不正面写老师记性好,不会忘记做教具,却反写他为了做教具而记性不好—忘了买白面,令人耳目一新。
二、角度要小,要集中。描写角度太大。必然沙及面广,就容易面面俱到,泛泛而谈。角度选择得小了一些,走笔成文,效果就好。
如《爸爸的脚步》,以“脚步”为突破口,表现了爸爸为租国地质率业而肤欲奉献的博大情怀,以小脚步”见“大品德”。
运用对比手法。运用对比手法,是有利于展示人物形象的。人物的个性是这个人区别于其他人的独特性格,这种区别在对比中能显得特别突出和鲜明。没有对比,便没有区别,也就难于显示个性。《献书》的作者是很明白这个道理的。他在围烧“献书”办图书馆的问题上,写“我”家藏书很多,向图书馆捐献十五本书,很自鸣得意。又写了姚玲同学家挽贫寒,她把养兔聚拢而来的钱买了五十木书。并全部献给图书馆。‘.我”家藏书多,挑玲家却无钱的书,“我”捐献十五本书,姚玲通过自己劳动赚得的钱买五十本书捐献。这样一对比,姚玲同学关心集体、无私奉献的精神就展示出来了。
对比,不仅是指人物之问的对比,还包括把同一个人物的前后、表里、言行等进行衬比。我们经常这样写:某个人原先怎样,后来在老师或同学的影响下现在又怎样,这样写是可以的,只是对比要鲜明组织好材料。从不同方面反映中心思怨,增加人物立休感。
《小新鲜》中,通过专心练拳,练“流星赶月”、让猫练杂技、写英语几个有趁生动的事例,层层深入,顺理成章表现出一个好图新鲜,志趣多变的小顽皮形象。
要注意的是,材料的顺序排列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有内在关系的材料排列,都应是顺理成章的,有的按照从主要到次要的顺序排列,有的按照层层深入的顺序排列,充分休现了“众星拱月”的严谨结构。
在材料中,应根据表达中心的需要,有的篇幅长些,有的可短些。
写好开头与结尾。
《爸爸的脚步》中以三个象声词“怪,唠,赞!”开头,又同样以这三个象声词结尾。首尾呼应很有创意,整篇文章混然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