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框框”指原有的各种思维定势的束缚,所谓“跳出框框思考”,也就是指创新思考要突破思维定势的束缚。这可以说是创新思考的第一步。
那么,什么叫思维定势呢?思维定势就是反复思考同类或类似间题所形成的定型化的思维程序或思维模式,它对于人们的常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思维定势有助于学习上的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高效率地理解和解答各种间题,工作和生活中也是如此。比如早上起床,有了它,你就不必每次都去考虑:我是先穿衣后穿鞋,还是先穿鞋后穿衣呢?思维定势会让你自然而然,甚至是不知不觉地完成这些事情。
但是,思维定势却对创新思考起着妨碍和束缚的作用,而且,在一个问题上形成了思维定势,时间越长,重复次数多,对人们的创新思考的束缚作用就会越强,要突破它也就越困难,越需要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例如天文学上的“地心体系”,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这一错误的学说代代相传,形成顽固的思维定势,统治了人类一千多年。它维系了神权统治,阻碍了科学发展,人们即使看出了问题,也安于现状,不想去积极探索。直到15世纪哥白尼创立了“日心说”才动摇了它的统治地位,但是,布鲁诺却因宣传并发展了“日心说”而被教会诬为异端,惨遭烧死。可见思维定势对创新的阻挠和束缚是何等的厉害。
因此,当我们进行创新思考时,就得注意审视传统的观念和做法,检验书本的有关论述,鉴别以往经验的意义与局限;慎对众人的有关心理和看法;琢磨名言谚语所起的作用—从这些方面去突破思维定势的束缚,跳出框框,以酝酿出全新的设想。
(2)朝四面八方思考
这种思考方法要求我们在进行创新活动时,以所考虑的问题作为辐射的基点,让思考活动像喷灌的旋转喷头那样,朝四面八方作立体的发散思维,力求产生大量新颖独特、富有价值的设想,以便进一步筛选出最佳方案付诸实施。绝不要只匆忙地想出一个主意便急于拍板定案,这是创新思考的第二步。
比如,以“0”为题,我们朝四面八方思考,就可以作出多方面的立意:
1 0是谦虚者的起点,骄傲者的终点。0的负担最轻,而任务却最重。0是一面镜子,让你认识自己。
2 0是一条美丽的项链,让它套住,你一生就没有任何价值可言。
3 在弱者面前,0像一只救生圈,让你随波逐流;在强者面前,像一面战鼓,催你进击。0只亲近懒人,远离勤奋者。
4 0再多也还是0,像一个个肥皂泡,毫无份量和价值。
5 0像一圈空地,可以长荒草、荆棘;也可以种庄稼,收果实。
(3)倒过来思考
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逆向思维或反向思维。它是一种重要的创新思考方法,有着广泛的应用和显著的创新作用,如果思考较复杂的创新性问题,顺想使你陷人了困境,那就运用逆向思维,倒过来思考试试。它有可能会使你茅塞顿开,柳暗花明,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运用此法构思创意作文,往往会新意盎然,不同凡响。如:《“见怪”岂能“不怪”牛、《“撤蛤蟆”能吃“天鹅肉”》、《“祀人优天,不可贬》、《“多多”未必“益善”》……
(4)换个角度思考
我们知道,事物都有自己众多的不同侧面,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思考它们不同的侧面,自然会得出不同的认识;即使对同一事物的同一侧面,以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思考,得到的结论也有所不同。这正如苏东坡诗中说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是早已为人们接受的道理,这便是“换个角度思考”法的理论根据。
当我们对某个事物或问题,以某个角度多次反复观察思考,就会形成一定的思维定势,这样,就不容易再获得新的认识,形成新的设想;要打破这种思维定势,得到新的认识,往往要换个角度去观察思考。
换个角度思考,对于创意作文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比如,生日贺卡,是同学们写滥了的题材,如同学、密友送“友谊卡”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可是柳迪同学转换了一个角度,写了向妈妈送生日贺卡,为母亲祝福,表达了对长辈真挚的爱,深深地感动了读者,令人耳目为之一新。这就是“换角思考”的妙用。
(5)拐个弯来思考
事物的发展并非笔直向前,而是有直有曲,有进有退,时而走“一”字路,时而走“之”字路的。因此,人的思路作为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反映,自然也就不能总是那么直来直去,有时甚至还得拐弯,绕道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