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遇昆虫作文
一觉醒来我发现自己在茂密的森林里,看到了好多昆虫。每只昆虫都比我大。难道是我变小了,但摸摸自己的身体没发现变化,也许是昆虫长大了。我带着好奇心继续前行。
我走啊走,来到一片花丛中,发现有好多蝴蝶,五颜六色的,好美丽。它们张开大大的翅膀,在不停地拍打,看到我也并不陌生,还主动问我这是要去哪里。“蝴蝶姑娘你好呀,你们的衣服可真漂亮,你们是在干什么?”“我们在采花蜜,那个是我的朋友蓝凤蝶,她正准备回家呢!”“蓝凤蝶她的颜色好漂亮。”“我们蝴蝶家族在全世界已记载近2万种,中国有2000多种,而中国常见的蝴蝶种类有蛱蝶科、灰蝶科、眼蝶科、粉蝶科、凤蝶科、斑蝶科、蚬蝶科、弄蝶科、绢蝶科、环蝶科等十种。你现在看到的蓝凤蝶展翅约90至115毫米,属中大型凤蝶。主要寄主植物是柑橘。主要分布于中国南部(包括海南、台湾),越南北部,老挝北部,朝鲜,韩国和日本。”听过蝴蝶姑娘的介绍让我涨了不少知识呢。
离开蝴蝶姑娘,我又往前走了一段路,我遇到了蜜蜂兄弟。他们正忙碌地采摘蜂蜜。“蜜蜂兄弟,你好。”“你好,小朋友。你从哪里来?”“我来自浙江衢州。你们这是在采蜜吗?”“是的。我们蜜蜂一族别名叫做蜂。我们以花粉和花蜜为食,在花朵盛开的季节,我们整天采集花粉,哺育下一代。只有在冬季的时候我们才可以短暂地休息。我们的寿命一般在3个月左右,而我们一生,最多只能产0.6克的蜂蜜。”“听了您的介绍让我对蜜蜂一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原来你们一生如此短暂,而你们却在短暂的人生中努力奋斗。真是值得我学习。做人要勤劳,不能不劳而获。要努力才会有回报。”“是的,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果实,只有努力付出,才会有回报。请你尝尝我们采摘的蜂蜜可好?”说完转身飞到蜜罐前给我递上蜂蜜,我尝了一口,味道很清甜。“谢谢你,蜜蜂兄弟,谢谢你请我吃蜂蜜。”“不客气。”道谢之后我又继续我的奇遇之旅。
往前走了一会,我看到了蚂蚁家族。他们带着我去了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金灿灿的麦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蚂蚁家族正在忙碌地搬运着食物,他们分工明确,挖地道的挖地道,运输粮食的运输粮食,找食物的找食物,忙得不亦乐乎。“蚂蚁兄弟,你们好!”“你好,朋友。”“我观察你们好久了,你们大家分工很是明确,每个房间也都很独特,能给我讲讲你们的事情不?”“当然可以。我们蚂蚁家族是群集而居的社会性昆虫,而且恋巢性很强。多数种类筑巢于地下或树上,且食性杂,一般植、肉兼有。一般以蚁巢为一个家庭。一窝中有蚁后(雌蚁)一个或数十个。工蚁专筑巢、觅食、育幼等,数量最多。我们的蚁巢就是我们的家。每个群体只有一个主巢,但副巢则不止一个,可能有几个或十多个以上。主巢相当于我们王国的首都,副巢相当于一些大城市。它们之间都有粗大的蚁路相通联,好象我们的铁路或高速公路,来往十分密切。”“太神奇了,你们真是了不起的建筑师 。”通过蚂蚁家族讲解之后,我发现他们真的是天才建筑师,又让我增长了见识。
“这藤蔓也太大了吧?”我好奇地跑上前去,只见藤蔓上有着我们的老朋友——七星瓢虫。它张开翅膀开始扑腾起来。“你好,七星瓢虫。”“你好,孩子。”“能告诉我为什么你们身上是七个点吗?”“我们家族是瓢虫科,瓢虫属捕食性昆虫。七星瓢虫因其两个翅膀左右有三个黑点,在两翅结合的前方有一个更大的黑点而得名。七星瓢虫分布于中国各地,日本、朝鲜、蒙古、欧洲、印度也有分布,主要在叶鞘、雌穗、苞叶内栖息。我们成虫寿命长,平均77天。七星瓢虫是农田和果园生态系统中各种蚜虫的重要捕食性天敌,在蚜虫的生物防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利用七星瓢虫防治棉蚜不仅能够很好地控制蚜虫的数量,降低对棉花的危害,还可以为棉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过渡提供良好的条件。所以我们是益虫并不是害虫。”“谢谢你们帮助人们大大减轻树木、瓜果及各种农作物遭受害虫的损害。”
离开藤蔓继续前行,来到了荷花池旁边,五彩缤纷的蜻蜓吸引了我。它们带着我飞翔在荷花池里。乎高乎低,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蜻蜓点水。“蜻蜓姐姐,我发现你有好多眼睛。”“是的。我们蜻蜓家族是世界上眼睛最多的昆虫。我们的眼睛又大又鼓,占据着头的绝大部分,且每只眼睛又有数不清的‘小眼’构成,这些‘小眼’都与感光细胞和神经连着,可以辨别物体的形状大小,我们的视力极好,而且还能向上、向下、向前、向后看而不必转头。此外,我们的复眼还能测速。当物体在复眼前移动时,每一个‘小眼’依次产生出反应,经过加工就能确定出目标物体的运动速度。这使得我们成为昆虫界的捕虫高手。” “哇,你们可真厉害!”
一路说着,一路笑着,蜻蜓姐姐带我飞向了森林的尽头,回到了城市喧嚣。看到了熟悉的街道和熟悉的人。耳边也响起了妈妈的声音:“孩子,起床了。”我迷迷糊糊地睁开了眼睛,原来是场梦。奇遇昆虫,在昆虫世界里我了解了许许多多的知识,也尝到了甜甜的蜂蜜。期待下次与你一起探索更多的昆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