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森林派出所的电话就急促地响了起来。熊警官接起电话,听到牛小姐焦急万分地说:“不好了,不好了,山羊太太和马先生又吵起来了。你快来管管吧!”
熊警官一听就明白为什么了——山羊太太和马先生是邻居,这已经是他们本月第五次吵架了。至于他们吵架的原因,无非是山羊太太最近迷上了养花,在前院种满了各种花草。不巧的是,马先生对花粉过敏,一接触花粉就打喷嚏、咳嗽、流鼻涕,受罪得很。因此,他很反对山羊太太养花,并且多次上门交涉,希望山羊太太能够少养一些花,或者把花搬到后院去。但山羊太太不同意,她认为在自家前院养花是自己的权利,谁也无权过问,而且养花就是要给大家欣赏的,搬到后院就没有意义了。他们俩说不到一块去,就争吵起来。
熊警官为了他们的事多次上门调解,但效果不佳,常常是他刚刚离开,他们就又吵起来了。尽管如此,熊警官还是打起精神,说:“牛小姐,麻烦你先劝劝他们,我马上就过去。”
“糟糕!不要动手……”电话那头,牛小姐连电话也来不及挂就大叫着跑远了。熊警官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匆匆赶到现场。
此时,牛小姐已经把马先生和山羊太太劝住了。不过,他们俩的情绪仍旧很激动,站在各自的院门前互相指责。
见熊警官来了,山羊太太冲上前,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控诉:“熊警官,马先生不仅毒害了我的丁香,还想要打我……嘤嘤……”
“真是恶人先告状!”马先生反驳道,“她自己养的花不知道为什么枯萎了,就赖在我头上。她做什么事都不考虑别人,如此自私自利,养的花也好不到哪里去!”
由于马先生佩戴着口罩,旁人无法看到他的表情,但从他的语气中可以感受到他的愤怒。
山羊太太一听,更激动了,大声说:“熊警官,你听,他巴不得我的花不好,毒害我的丁香的人,不是他还有谁?”
“冷静,大家都冷静一下!”眼看他们俩又要争吵起来,熊警官连忙制止道,“山羊太太,还是先让我去你家看看丁香的情况吧。”
“对对对!”山羊太太连忙把熊警官迎进前院。
熊警官发现,前院的花草大多长得很好,唯独一盆丁香枝叶萎蔫,毫无生气。经过仔细勘查,熊警官没有发现人为破坏的痕迹,也没有发现其他有价值的线索,于是问道:“山羊太太,你这盆丁香会不会是遭了虫害或者忘记浇水了呢?”
“不会!我已经检查过了,我的丁香就是被他毒害的!”山羊太太坚持这么说。
“你口口声声说是我毒害了你的丁香,你有证据吗?”马先生问道。
“当然有!”山羊太太肯定地说,“昨天下午我出门时,这盆丁香还长得好好的,可今天早上它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后来我一打听,才知道,马先生昨天下午来过我家前院,肯定是他趁我不在家,对我的花做了什么。”
熊警官抬头,问:“马先生,有这回事儿吗?”
“简直是在胡扯!”马先生忍不住了,大声辩解道,“我昨天确实去过她家前院,不过,我是去拾被大风吹过去的衣服的,其他什么事也没有做。”
“你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趁我不在家的时候来,你是不是心里有鬼?”
“你血口喷人……”马先生一激动,忍不住“喀喀喀”地咳嗽起来。看来,这花粉过敏真是够让他受罪的。
“这点我可以作证。”牛小姐站出来说,“马先生昨天下午到山羊太太的前院确实是为了拾衣服。当时他还有些犹豫,生怕山羊太太误会。我对他说,山羊太太不是那么小气的人,他才进去的。没想到事情会闹成这样。”
山羊太太听了,脸上白一阵,红一阵,委屈地说:“不管怎么样,我的丁香就是枯萎了。熊警官,你可一定要帮我抓住凶手啊!”
马先生也愤愤不平地说:“对!抓住凶手,还我清白!”
“你们放心,我一定会全力以赴的。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我要把这盆丁香的土壤和它的枝叶带回去做进一步的检验。不过……”熊警官停顿了一下,装出为难的样子,说,“你们这样吵吵闹闹的,我没有办法安心工作啊!”
山羊太太连忙表态说:“你放心,在结果出来以前,我不会再跟他吵。”
“我更懒得跟她吵。喀喀喀……我得先回家躲一躲……”马先生一边剧烈地咳嗽,一边退回屋里。
这咳嗽声很刺耳,谁听了都会替他感到难受。熊警官同情地望着马先生的背影。
返回派出所后,熊警官做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分析,并没有从土壤和枝叶中发现有毒物质。那么,好好的丁香为什么会突然枯萎呢?
就在熊警官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电话铃响了。熊警官接起来一听,是宝贝儿子的声音:“爸爸,今天是妈妈的生日,你怎么还不回来啊?”
熊警官一看手表,已经过了下班时间,赶紧说:“我马上回来!”
回家的路上,熊警官决定买份礼物送给熊太太。他来到鲜花店,挑选了一束玫瑰。他左看看,右看看,觉得不够完美,就指着店里的另一种小花说:“老板,给我再配点儿这种花吧!”
花店老板一听,连忙摆手说:“你配别的花可以,唯独这种不行。”
“为什么呢?”熊警官不解地问。
“这种花叫木犀草,在凋谢前会释放一种物质让玫瑰中毒。”
“啊?”熊警官非常吃惊。
“是啊!有些植物会通过释放某种物质对另一种植物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有害影响。这种情况,我们称为‘植物相克’。”花店老板解释道。
“那么,有哪种花和丁香相克吗?”熊警官问。
“有啊,比如铃兰。铃兰的‘脾气’不好,几乎跟所有的花草都合不来。”
“原来是这样啊!真是太谢谢你了!”熊警官付了钱,连家也没回,急匆匆地赶到山羊太太家。
听到熊警官说已经找出毒害丁香的凶手,山羊太太激动地问:“凶手是谁?是不是马先生?”
“不是马先生。”熊警官指着丁香旁的一盆铃兰问,“这盆铃兰是什么时候放在这里的?”
“昨天下午才买来的。”山羊太太一脸疑惑地回答。
“这就对了!毒害丁香的就是这盆铃兰!”熊警官说完这句话,接着把刚刚从花店老板那里学来的知识讲给山羊太太听。山羊太太半信半疑,但还是听从熊警官的建议,把铃兰单独摆放在一旁。
第二天,天还没有大亮,熊警官就接到山羊太太的电话。山羊太太激动地告诉熊警官,她的丁香恢复得可好了。她还说,为了能够更好地和邻居相处,她决定把花都搬到后院去,她可不想像铃兰一样“伤害”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