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者在课初向全班提出主问题:我们来猜猜,这看似不相干的五首诗词,为什么要编排在一起呢?教者随后提供了“内容”和“形式”两个抓手。
小组交流和分享中,学生在破解“语言秘密”这个点上,通过“国破”“烽火”“甲光”“玉龙”“周郎”等关键词,发现了作品都与“战争”有关。
教者追问:《饮酒》和《渔家傲》又怎么与“战争”关联呢?
学生发言辑录1:“采菊东篱下”,实在是再平常不过的场景,却让诗人心驰神往,不过是因为失去的正是渴望的。东晋战乱频繁,民不聊生,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只好选择归隐,只求一方如“桃花源”般的净土。
学生发言辑录2:“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慈祥的天帝形象的塑造,也是源于“失去的正是渴望的”。现实中,南宋高宗皇帝置人民于水火,李清照只有假托关心民生疾苦的天帝的塑造,来表达自己美好的理想。特别是“归”字,质本洁来还洁去,她是在表达自己对这哀鸿遍野的尘世的不满。
实际上,这样的“活动探究”,让学生主动经由一些“关键词”,获得了对诗词的零碎且感性的认知,这比生硬的“背景和诗人简介”,或者我们经常强调的“知人论世”,更易于让学生形成整体认识:虽然作品都与“战争”这个背景有关,但作者对此态度各不相同,让作品呈现出不同风格。
以下是学生通过品味诗句,进一步获得的发现。
学生发言辑录3:“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陶渊明《饮酒》中的隐逸,与“山水田园”有关。
学生发言辑录4:杜甫《春望》中的“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体现了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体现了忧国忧民的情怀,体现了杜甫沉郁顿挫的诗风。
学生发言辑录5:“诗鬼”李贺工于设色,“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黑云”“甲光”“金鳞”,色彩浓烈,极具画面感,“城欲摧”“甲光”,这些意象,让“边塞诗”中悲壮之风扑面而来。
学生发言辑录6:“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读到这里,我脑海中蹦出的是“心静自然凉”,周边环境固然会影响人,但对内心宁静、坚毅的人来说,可以自动忽略不计。乱世出豪杰,而更多的人尤其是百姓们,渴望的不过是乱世中偏安一隅啊。
学生发言辑录7:“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谈论的是赤壁之战,燃烧的是杜牧怀才不遇的愤懑,我好像还读出了这“东风”有“好风频借力,送我入青云”的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