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是语文课的最大魅力,却也是语文课最大的尴尬和困境:语文教师都知道,简单的一元解读(只有一种解读是对的)和简单的多元解读(所有解读都对),在语文课堂都不可取,那如何让多元解读和一元解读真正有效统一呢?
主问题引导下开展课堂活动,是可行之法。
如学习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阐发哲理的散文《永久的生命》,我安排了两个层进式的活动,盘活了课堂,让学生真正动了起来。
第一个活动是“读”。通读全文后,选择其中一段朗读,把有感触的句子读熟。这个活动面向全体,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在这个活动中获得深浅不一的阅读体验,重在“有发现地读”和“带着任务听”。
第二个活动是“说”。读文中的句子,用关键词做批注,说自己的感触。这是在“读”和“听”的基础上,向“说”和“写”进发。多数学生选择了凝练、深刻的句子,调动自己的阅读积累和生活体验进行阐发。有学生说,“过去了的时间永不再回来”,就像孔子说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有学生说,“我们应该看到生命自身的神奇,生命流动着,永远不朽”,就像《愚公移山》中说的“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生命在繁衍生息。有学生说,“凋谢和不朽混为一体,这就是奇迹”,凋谢的是个体的生命之花,不朽的是可贵的精神,有的人,有些画面,有种力量,永远活在流传的记忆中。有个学生沉思着说,他想分享的句子是“我们都非常可怜”,因为“有限的岁月只能一度为你所有”,欲望却是无限的,人生走到尽头,总是无尽的遗憾,最遗憾的是,“个人生命不像一件衬衣”,衬衣可以洗、可以补、可以扔弃了再买,可是生命无法重来!“遗憾”,这是对“生命”的一个多么深刻的注解!哲理散文往往满含情感张力,只有读进去了,才能说透彻。有学生进而找到了“永远的小牛犊,永远的金黄色茸毛”这个句子,他说,那是新生的期盼和喜悦,让人不由得振奋。
语文课,必须安排语文学习活动,活起来,动起来,让生命的姿态舒展开来!让三维目标在语文课中得到学科化的体现,充分体现“学”的动态过程。
言为心声,自如地运用语言,语文课堂才有生命舒展的姿态。语文课,得姓“语”,可不就得在语言文字里翻滚腾挪跳跃吗?当然,语言文字里的各种活动,是有章法的。追求真正的“活”和“动”,一定要有群体性、层次性、交互性或共生性,语文课堂才能舒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