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终岁尾,又想到了那个男孩,最近我时常想到他,很想知道他最近过得怎么样。
这是我上一届学生中的一个男生,秀气的巴掌脸,长长的睫毛。会说话的眼睛,一年四季剪着一个锅盖头,斯文中显出聪慧。
他成绩很好,每一节课上,准能听见他回答问题的声音。每一次小测,一定名字靠前,特别是英语测试经常满分。家庭出身也很不错,就是这学校附近人家的孩子,经济富裕,见多识广,学习方便。他的理想就是要考上本校的高中,一来确实学校是重点;二来学校有好几个老师和他家是好关系,读高中,特别能帮到他。这样的孩子,这样的背景,谁能不羡慕他呢?
我第一次被他惊艳到是在我们班的第一次班会“我型我秀——才艺展”。他自学成才的鬼步舞,成了全场尖叫、呐喊的焦点。那灵动变幻的舞姿,刚劲有力的舞步配上劲爆的音乐,哇塞,那真叫做一个酷!学习不错,爱好广泛,聪明灵慧成了他的代名词。没错,我很欣赏他,看好他,嘴里心理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好一个可爱的孩子!
不知什么时候起,他开始了对学习采用偷工减料的方法;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发觉他更向往外面的精彩世界了,交的朋友多起来了,不做作业的次数多起来了,迟到的次数多起来了,请假的次数多起来了……
临近中考,午休时间,他又没回家也没在学校,我站在教室门口等到了他,他妈妈也闻声过来了,我好言相劝:“就一个月上“战场”了,咱们先收敛收敛,集中注意力攻克中考第一关,怎么样?”他妈妈也在旁边陈述利弊,好言相劝。时间过去了半小时,好像谈判一直没有终结的可能,最后,孩子斩钉截铁地总结道:“老师,您别说了,这样吧,你别再管我了,我考不考得起××中学,一定不关你的事。”
夏日中午的烈日照射在窗外的玻璃上,透过这厚厚的玻璃,我却似乎感觉到了一丝寒意,一种发自内心的无助感:孩子都当着他妈妈说出了这些,你还能怎么样还要怎么样呢?一个月后,孩子以两分之差与自己理想的高中擦肩而过。后来,听说他读了另外一所普高,后来,隐约又听说了他的种种,有人说,他可能去当兵了,我听了这个,内心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当兵不错,保家卫国,但是如果能读完高中到大学再参军岂不是更好吗?无数次我想打电话问问他家长他的真实状况,但是,每一次伸手都停留在了按键的半空中……
按照时序,跨过这个年,他应该就是 高三考室里那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年了,也不知道他是否仍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奋力搏击?
倔强有时真的是青年人特别是青春期孩子的一个代名词,谁不曾倔强过呢?最近带孩子们所看的经典名著《简爱》中那个叛逆的女主人公不就是倔强最典型的例子吗?
为了争取平等,一气之下,她与表哥展开了搏斗;为了争取尊严,她与里德舅妈公然辩论:“我不撒谎,如果我撒谎,我就要说“我喜欢你”,可是我不撒谎,所以我说“我不喜欢你,我讨厌你。我永远也不会叫你舅妈了。”就这样,在叛逆之中她离开了寄居了十年的舅妈家,被送入到了洛伍德慈善学校。在学校又与伪善的校长抗争,反抗严厉的不恰当惩罚等等。倔强可以说是她最真实的代名词,但也是她的倔强,让她不断地充实自己,完善自己,让自己成为超级学霸,成为洛伍德的教师,成为桑菲尔德庄园的职场精英,成为财富的继承人,成为罗彻斯特的妻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这样的倔强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值得拥有的——不服输,追求平等,自尊自爱,向往美好而又善良无私,无所畏惧。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爱情观,能够在自己人生的每一个节点为了自己的每一个目标而全力以赴成就最好的自己。我想这可能就是编者把这本书放在这里的一个重要目的。九年级,在孩子们人生的第一个转折路口,让简爱常驻每一个青少年的内心,指引他们前进,鼓励她们有勇气做最好的自己。
然而,现实中的“寒冬”却经常不如我们想象,我们经常在网上,在身边可以看见、听见一些这样的例子:某个孩子,为了手机,不惜与父母、老师反目成仇;有些孩子,为了游戏可以彻夜不归甚至连续几天人首不见,急得父母身心崩溃;还有些孩子,明明知道这个时间关键,但他们确仍然为了能够满足自己的哥们义气或者兄弟情谊而大打出手,闯荡江湖。他们,以认识几个“社会人”或者能够有一人请自己吃个廉价的盒饭、发根不合时宜的香烟而骄傲。
不!没有目标,没有责任,盲目自信,自由散漫、为所欲为这样的一些词语不能成为青春的代名词。青春应该是火热的,青少年应该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以理想为目标,以奋斗为抓手,脚踏实地,无所畏惧,一往无前,这才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所幸,我心底的这个孩子与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
时序更迭,又至年关,此刻,我又站到了初三中考考场的外面,同样的,我的上一届孩子也正值高三,跨过这个年,即将迎来的就是我们的人生大冲关,高中的,仍在教室奋斗;初中的,放假已经八天了,我此刻坐在家里,时刻在想:这个寒假,是我们冲刺突破的关键阶段了,养精蓄锐,查漏补缺,超越自己,成败在此一举。而此时此刻,我的孩子们是否也如同他(她)们的老师一样用这样的想法在家里不断勉励自己奋发努力呢? 我想一定会有一大部分同学会这么做吧。
习大大说:青年一代,当奋发图强,肩负起复兴中华民族之重大责任。就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此时此刻,我们更多的青少年正在各个不同的地方,心无旁骛朝着自己的目标而披荆斩棘,奋勇前行。这,才是属于当代青年的真正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