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初学议论文写作的初中生来说,一个基本的议论文模板就如同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需要成人的牵引一样。因而,反复阅读经典议论文,分析议论文的框架,建立起对议论文的基本结构的认识是很有必要的。常见的议论文的经典结构有并列式、递进式、对比式。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递进式和并列式两种结构的转换。
一. 并列式
并列式是议论文写作中常用的结构模式,这类文章开篇先亮出中心论点,然后并列地从几个方面分别对中心论点加以论述,也就是说,文章论述的主体部分有几个并列的分论点构成。
并列式的几个分论点一般在文段的开头,充当本段的中心句和总起句。并构成排比,以强化作文的条理性。
例如《耐心成就人生之美》的写作提纲:
首先,从生活的的现象入手,提出中心论点:耐心成就事业,更成就人生。
分论点一耐心成就成功之美(事例+说理)
分论点二耐心成就过程之美(事例+说理)
分论点三耐心成就意志之美(事例+说理)
最后,总结:修炼耐心,成就人生之美
并列分论点可以灵活安排,但最好还是考虑一下并列方面的轻重程度及其相互关系。
二. 递进式
递进的结构模式是指遵循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一层深入一层地论证中心论点。形成递进的方法有很多种:从现象到本质,从可能性到必然性,从提出问题到分析解决问题等等,递进式的结构模式能使问题的剖析如层层剥笋,步步深入。
例如《论教养》的写作提纲:
1. 开门见山,提出论题——良好的教养
2. 反面举例指出教养的思想核心是尊重他人(尊重这是素养的内在表现)。
3. 剖析优雅风度,指出优雅风度的基础是一种关照态度(风度是素养的外在表现)。
4. 总结全文,我们必须尊重别人,并智慧面对。
了解基本结构后,便试着练习,在具体问题的分析中,看原来的框架结构是否能将道理讲清楚,如果遇到问题再做进一步的解决。现在以初三一位学生的两篇文章为例,看看议论文框架结构在具体练习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