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比赛是国际上非常普及的一项长跑比赛项目,全程42.195公里。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四分马拉松等几种。在我的脑海中马拉松比赛一直是一个比较神秘而遥远的运动项目,它要求运动员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近些年,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该运动项目不断的普及,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一些短程项目上面,男女老少都在奔跑着。
2018年4月22日的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我也有幸与女儿和女儿的一个同学一起参与了短程马拉松11.7公里的比赛项目。从中深刻体会到了马拉松运动的魅力所在:开放与包容,令马拉松长跑独具魅力,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专业选手还是非专业选手,都可以分享这一比赛的快乐。对于参赛者来说,每一次奔跑,每一段路程,都是一道不同的风景。
当然,参加这项运动还是需要进行认真准备的,赛前的两个月需要进行相应的训练,从2公里到12公里有一个逐步提升的实战训练。到了参赛的当天一大早,天空下着蒙蒙细雨,我们早早的来到了比赛的起始点现场--镇海区市民广场,只见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志愿者们在有序管理,警察在维护秩序,还有三五成群的运动员从不同方向走来,有在合影留念的、有在互相交流的、还有的在排队等候的。我们三人小团队也依次通过了检票、寄包,走向了人流最多的地方--起点跑道上。真是没办法,来得还不够早,只能挨着排在人家的后面,不过没有关系,后面陆陆续续还有很多人走过来,排在了我们的后面。只见在这个起点跑道上满满的全是比赛运动员,胸前挂着参赛号码,场面真的是壮观无比,这时的蒙蒙细雨也已经停了,都在焦急地等待着8点的起跑枪声响起来。我们等啊等啊,就是听不到鸣枪的声音,8点过后,前面的人群已经迈腿向前走了,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只能步行向前走了,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过去了,人群的距离慢慢拉开了,我们也开始逐步跑了起来,根据我们赛前的统一安排,小诺同学领跑,小何同学居中,我来垫后,配速要求控制在6分钟左右,随着比赛的进行,我们不断地在人群中穿梭着,不断地超越着,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短途跑和迷你跑(3.5公里)的分道处,迷你跑的已经向着终点冲刺而去了。
我们继续加油往前跑着,路边的拉拉队们也在敲锣打鼓为我们加油着,也听到了路边的群众在说“这两个小朋友好厉害,比大人们跑得还要快”,两位同学更是信心满满向前跑,我呢,也是不断地提醒:“注意控制节奏,不要跑得太猛了,后面还有很长距离,保存好实力”。就这样一路下来,我们互相督促、互相打气。到了6公里指示处,我问了问两位同学:“是否需要到补给站补充点水?”她们一致地摇摇头,那我们就继续跑着吧……到了8公里指示处,这时的天气也有点闷热了,我看到她们脸上的表情稍微有点不一样了,感觉已经过了极限了,又问了两位同学:“是否需要到补给站补充点水?”这时,她们一致点点头(其实我也想补充点水了)。于是我们就跑到旁边的补给站补充水去了。就在喝水的同时,人群中闪出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哦,原来是她们学校的体育徐老师也跑来了,徐老师摸了摸她们俩的头,说:“你们俩好样的”。喝了两三口水之后,把水瓶往旁边一放,我们又继续往前跑去。这时我们的队形由之前的一前一中一后变成了三人并驾齐驱了,依旧不变的是不断的超越,再超越,感觉身上有着无穷无尽的力量。
不知不觉已经完成了9公里、10公里、11公里。终于离终点越来越近了。当我们往前面隐隐约约地看到短程终点指示标志时,我还没有开始说“可以拼全力冲刺了!”她们俩已经迈开大腿奔着终点线而去了,我也已经被她们俩甩开一大截了。当我们冲过终点线,挂上赛事的完赛奖牌,脸上露出了甜美的微笑。互相祝贺一步一步地走向运动员休息区……
比赛结束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这两位五年级的小女生在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奋力拼搏、坚持不懈、挑战自我的精神和勇气。真得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这个也只有我在全过程参与之中才能真正体会得到。更让我们出乎意料的是,这两位同学的参赛成绩更是喜人,1小时5分23秒,成绩位列短程马拉松女子组的第28名和第29名。其实我更想说: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我们给予足够的空间,并在背后默默地给与支持,她们会表现的相当优秀,甚至会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这里我还想对两位同学说,非常有幸和你们一起完成了这次短程马拉松之旅,非常享受这个过程,让我们一起留下这个美好的回忆吧。同时更加希望你们在今后各自的人生道路上,做任何事情都能坚持不懈,勇于相信自己、不断挑战自己,开创出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之路。